• broken image

    杨靠乾

    项目经理|深圳市恒晖公益基金会

    2016级校友 | 甘肃·陇南

    十年漫漫求学路,让我从西北小山村走到北京;四年支教项目工作经历,让我对农村教育有了更多更深的认识和思考。希望以新的角色继续为农村教育发展贡献力量,现就职于深圳市恒晖公益基金会,负责联爱工程项目的运营与管理工作;协助基金会其他工作开展。

  • 职业路径

    中国人民大学

    2009 年中考甘肃省陇南市宕昌县第一名,进入西北师大附中(甘肃省最好的高中)就读;
    2012 年高考甘肃省文科全省第 24 名,进入中国人民大学就读。
    2016 年 6 月中国人民大学毕业,商学院市场营销专业,获得管理学学士学位。

    美丽中国 支教老师

    2016 年 8 月--2018 年 7 月,支教于甘肃省陇南市成县黄陈镇上五郎小学。教授二年级语文、写字、品德,三年级科学和学前班写字课等。先后发起“明信片看世界”(募集来自国内外明信片 500 多张)、“班级图书角”(募集课外适龄图书千余本)、“追梦励志宣讲团”(去往陇南 7 所乡镇中学,讲座十余场,影响学生千余人次)等课外项目。担任学校教务主任等职务。

    美丽中国 甘肃项目主管

    主管甘肃省陇南市成县、西和县、武都区安化镇和天水市麦积区潘集寨学校片区支教项目。两年累计支持 50 多位项目老师工作以及片区团队管理。负责与陇南市教育局、西和县、成县教育局对接沟通工作。支持兰州、成都和重庆等城市招募、接待外部嘉宾访校,统筹策划和组织地区项目开学迎新、中期培训、寒假学院、总结会、毕业典礼等活动。

    上海哔哩哔哩科技有限公司 公益项目主管

    负责 B 站公益项目的日常运营,项目数据收集与分析,参与公益项目优化和升级;负责 B 站与合作公益机构的关系维护,撰写项目方案和策划相关活动;负责 B 站公益和学校方面相关工作。

    广东省时代公益基金会 主任干事

    根据基金会目标,通过运营“田埂花开”计划,整合内外部资源,完成以下工作:
    1、改善乡村学校美育、体育环境,如艺术教室、运动场及其他硬件设施的建设及运营,建立及持续完善的制度和流程;
    2、培养乡村学校音体美学科教师,如招募及支持管理支教志愿老师、培养在地老师等方式,搭建乡村音体美老师培养支持体系;
    3、与当地政府合作,共同改善区域教育生态环境,推动乡村艺术素质教育的整体发展;
    4、基金会及田埂项目组其他工作安排。

  • 当初为何加入美丽中国?

    我出生于甘肃陇南的一个小山村,从村小到县城初中,再到省城高中,最后到京城大学 ,是教育改变了我的命运,让我的人生有了无数选择的可能性。一路走来,我也对教育资源不均衡的现状有了更多更深的认识和思考,“走出来的人,需要去做一些事情带来改变”。

    支教经历对于个人成长有什么影响?

    让我有机会更加全面、更加深入的去了解农村,了解我曾经成长的地方,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也是让自己更好地成长。两年支教,除了基本的教学技能之外,我觉得最大的锻炼应该是和不同人沟通交往的能力,和孩子们、家长们、同事们、队友们以及远方支持我们的爱心人士们。

    你是如何找到现在这份工作的?为什么会做这个选择呢?

    通过校友平台和 AI 部门了解和沟通对接。想以新的角色去继续支持教育公益发展。

    支教结束以后有哪些TFC的资源继续帮助到你了?

    AI 部门资源推荐、强大的校友资源(如今在教育公益领域随处可见 TFC 校友的身影)。

    从支教结束至今,你是否有继续推动TFC愿景实现?若有体现在什么方面?

    首先是继续做月捐人和月捐大使,呼吁更多人加入到支持的行列中来。
    从所从事的工作来说,不管是做 TFC 的项目主管还是哔哩哔哩公益项目主管,都是继续在教育公益领域奋斗,支持农村教育更好发展。

    如果有人正打算申请来支教,你打算给TA什么建议?

    之前暑期培训时候我会给新项目老师说 7 个字:主动、信任、爱生活。送给正在申请来支教的你,希望你能享受这一段两年的旅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