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roken image

    王珂

    分众美丽小学校长|北京立德未来助学公益基金会

    2010级校友 | 云南·临沧

    大学毕业后加入美丽中国支教项目,本以为两年支教已不短了,不料在村里一直待到了今天。十三年来,在立德未来里扮演了多个角色,而不变的是,一直在和有意思的人做有意思的事。也希望,未来更有意思。

  • 职业路径

    美丽中国 支教老师

    2010年,毕业于南京大学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2010-2012年支教于云南省临沧市临翔区青华乡青华中学,教授八年级物理。

    美丽中国 项目主管

    支教结束后,申请加入地区团队,希望能将自己的经验和教训分享给新老师,也是因为觉得美丽中国团队很有意思,希望能和大家做更多有意思的事。2012-2014两个学年间,负责临沧地区部分项目老师的日常培训与支持工作,并统筹部分中期培训(PDC)。同时,担任2012年与2013年暑期学院(SI)的基础教学法讲师(FOP Instructor)。此外,时不时友情参与市场宣传、招募宣讲等工作。

    美丽中国 项目管理总监

    在2014-2016学年间,仍隶属于云南地区团队,但不再直接管理项目老师或员工,转而参与省级事务,如搭建知识分享平台、支持地区中期培训、支持新项目主管发展、统筹毕业典礼等。期间,几乎走遍了云南各个项目地。同时,在2014-2016三年间的暑期学院中,依次分别担任理科学院院长、教学副校长和校长一职。

    分众美丽小学 校长

    2015年底开始参与美丽小学项目的筹备工作,次年正式加入创校团队,并出任分众美丽小学执行校长,2017年底「转正」。之后,亦全程参与了哔哩哔哩美丽小学的筹备与创建。目前,全面统筹分众美小各项工作,并参与规划美小项目发展事宜。

  • 当初为何加入美丽中国?

    见到美丽中国海报的瞬间,便觉得这件事有意思——不同寻常的经历、多元思想与文化的碰撞、对他人的潜在价值。

    支教经历对于个人成长有什么影响?

    最重要的是,从一个教育门外汉,变成了三句不离工作的教育痴情者,特别是将农村教育变成了终身牵挂的事业——而这份事业需要也值得更多青年人才的加入。

    TFC对你能力提升方面有哪些对你现在的工作还有影响?

    以目标为中心的逆向计划能力,以孩子为中心的教育视角,相信可能追求卓越的工作心态。

    支教带给你的能力成长是否有哪些是其他行业/工作经历所无法替代的?

    鉴于我还没有离开过机构,不太好做横向对比。但支教期间亲眼见证的农村学生所面临的真实生活,确实非常宝贵,这是我坐在办公室、身处大城市绝对不能准确想象到的。当我选择长期致力于乡村教育,当年的经历自然扮演了不可或缺的角色。此外,也确实通过支教项目,结识了一群志同道合的伙伴。

    你是如何找到现在这份工作的?为什么会做这个选择呢?

    非常巧,每到职业生涯的路口,便会遇到新的项目——2015年底,当时觉得自己在美丽中国项目内的时间已够长了,但凡可能参与的版块均有涉猎,各项业务已较为熟练,却也算遇到了瓶颈,无法创造更多价值。正在犹豫是否应该去尝试新的挑战,得知了尚在策划之中的美丽小学项目。彼时,我已向往返回教学一线良久,但也意识到单独学科的价值着实有限,期待能有一个团队协力办学,产生更综合、深远的影响力,进一步触及教育核心。于是,理所当然地、义无反顾地加入了美小团队。办学四年来,是我在立德未来里最痛苦最挣扎最拧巴的四年,但也确实是成长更快得多的四年。

    支教结束以后有哪些TFC的资源继续帮助到你了?

    毋庸置疑,我在教育路上走过的每一步,都需要感谢TFC提供的所有机会与支持。同时,还要庆幸机构总愿意给予我更具挑战的责任。

    从支教结束至今,你是否有继续推动TFC愿景实现?若有体现在什么方面?

    显而易见,我压根没停下过,一直奋战在一线。

    如果有人正打算申请来支教,你打算给TA什么建议?

    1. 心态上,不要期待自己能给学生带来多少实质改变;行动上,不要停下期待给学生带来改变的尝试。

    2. 从基础开始,认真阅读几本教育专著,认真研究下课程标准,尽力备好每一节课。

    3. 莫要局限视野于「教育」——教育问题与其他领域有着错综复杂的联系。

    4. 莫要局限视野于「班级/学科」——以系统的角度去看待学校及其所处生态,以田野调查的心态去尽可能多地探索学校内外。

    5. 享受与孩子的相处,也尽力让孩子享受与你的相处。

    6. 莫谈「牺牲」或「奉献」,对自己和这份事业都不好,这只是一个选择而已。

    7. 两年下来,实际的成效可能微乎其微,但无论之后从事及教育与否,那份微光将留存于你和孩子的身上,并会真切地让农村教育更加美丽一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