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roken image

    苏振榕

    项目主管|中国社会工作学会

    2019级校友 | 广西·南宁

    南京大学2019届社会工作硕士,曾服务于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担任教育项目经理,现供职于中国社会工作学会政策研究部。

  • 职业路径

    福建师范大学、南京大学 社会工作

    本科就读于福建师范大学社会工作专业,硕士就读于南京大学社会工作专业,为南京大学2019届优秀毕业生。2018年8月,曾代表南京大学赴意大利都灵联合国国际培训中心参与暑期精英班夏令营,同年9月入读南京大学·霍普金斯大学中美文化研究中心修读国际政治与经济课程,顺利取得结业证书。学习期间同时积累了丰富的公益慈善实践经验,曾是福州市儿童福利院、南京市信访局、厦门市思明区反家暴援助中心等单位的实习生。

    美丽中国 支教老师

    支教于广西南宁马山县加方乡中心小学四年级三个班148名学生的英语/体育老师,并任48名学生的班主任。所授班级学生对英语学习兴趣浓厚,成绩优秀,期末考英语学科平均分位居全乡前三。支教期间,与队友发起“阳光小书吧”课外阅读、“远方的思念”家校联动等课外项目,取得良好的效果;同时将”你我伙伴“性教育课程、日慈心理素养包、哔哩哔哩梦想导师等项目资源引进所在学校,开阔学生视野,丰富课外生活。

    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 企业CSR

    担任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企业CSR,主要负责教育助学与教师赋能项目的策划、运营、实施、监测等工作。

  • 当初为何加入美丽中国?

    认同美丽中国的使命与愿景,希望能为乡村教育的发展贡献一份力量。同时,希望通过自身的努力,结合自身的专业优势,为乡村学生埋下一科求学上进的种子。

    支教经历对于个人成长有什么影响?

    两年的支教,我看到了自身的优势,能更快地适应乡村教学场景,结合学生的特点进行授课,也取得较好的效果;同时,看到了自己的局限性,两年并不足以改变当地的教育现状,甚至难以改变一个学生的未来;当然,我更珍惜的是两年的历练让我能在突发场景中保持相对从容的应对姿态,让我能更游刃有余地与不同利益相关方进行沟通与协作。

    TFC对您能力提升方面有哪些?对您现在的工作还有哪些影响?

    担任班主任期间锻炼出来的沟通能力,对现在的工作有极大的帮助。

    支教带给您的能力成长是否有哪些是其他行业/工作经历所无法替代的?

    让我能了解更多的乡村一线实际情况,在策划针对乡村的公益项目时,有更高的同理心,也能获取更多的一线资源,这是其他工作难以替代的。

    您是如何找到现在这份工作的?为什么会做这个选择呢?

    通过中国发展简报找到的。这份工作主要是以运营教育助学与教师赋能项目为主,本身就扎根基层,同时又具有相关的教育背景,所以我认为自己能胜任这份工作,也能脱颖而出。当然,关键因素是企业CSR 薪资待遇比普通NGO组织更高。

    支教结束以后有哪些TFC的资源继续帮助到您了?

    通过校友会认识了一些同在公益圈的校友,偶尔能共享行业信息,互相推荐行业资源。

    从支教结束至今,你是否有继续推动 TFC 愿景实现?若有体现在什么方面?

    是。支教结束后协助筹办深圳慈善晚宴,转发项目老师招募推文等。

    如果有人正打算申请来支教,你打算给 TA 什么建议?

    如果已经想清楚了,就放心大胆去造作吧,过程中难免遇到挫折,坚持下来,这会是你一辈子难忘且难以替代的人生经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