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roken image

    石嘉

    公务员|教育部基础教育司

    2012级校友 | 云南·临沧

    希望自己能一直坚守初心,做自己想做的事,走自己想走的路,有一丝火热,温暖一些人。

  • 职业路径

    美丽中国 支教老师

    毕业于天津大学化工学院。之后支教于云南省临沧市云县栗树乡栗树中学,从七年级起担任一个班班主任,教一个班语文和两个班历史,八年级起担任年级组长。

    教育部离退休干部局 公务员

    2015 年支教结束后在家准备国家公务员考试,于 2016 年入职教育部离退休干部局。在与这些历经教育改革发展方方面面的老同志接触中,加深了我对我国教育的认识和思考。

    教育部基础教育司 公务员

    2019 年转岗教育部基础教育司。一年多来,进一步了解了我国基础教育的发展历程、现状和未来方向。

  • 当初为何加入美丽中国?

    大四的时候,有些迷茫,找不到方向。某天在一本书中看到,很多人在成功之后回忆往昔,往往都会有那么一个人的一句话或一件事对他们帮助很大,我想,或许我可以成为那样一个人,如果有人在成功之后回忆起当初提到了我,那时我内心的自豪将无与伦比。

    支教经历对于个人成长有什么影响?

    自己是生于乡村长于乡村,在乡村的三年,从教师的角度看到了农村教育的现状,也有了很多思考,从而找到并坚定了自己的人生目标。
    无论是作为老师还是班主任,在与学生、家长沟通,跟领导同事交流中,自己的共情能力得到了很大锻炼。

    你是如何找到现在这份工作的?为什么会做这个选择呢?

    基于对自己的认识和乡村教育的经历,相信自己在教育领域做公务员可以做得更多、做得更好。所以在把一届学生带毕业后选择了考公务员这条路。

    支教结束以后有哪些TFC的资源继续帮助到你了?

    在 TFC 认识的一些校友,现在继续从事教育和公益领行业,每次跟他们交流都能有新的认识和收获。

    从支教结束至今,你是否有继续推动TFC愿景实现?若有体现在什么方面?

    TFC 的愿景,也是我国教育改革发展中努力实现的目标。我在参与政策制订、项目开展等工作中有所体现。

    如果有人正打算申请来支教,你打算给TA什么建议?

    来之前,请先做好最坏的打算,确定自己不会因为可能会遇到的种种问题而半途而废。
    支教过程中,请明白你只教他们一到两年,而当地老师会一直教他们,请思考如何避免自己离开后,学生因为不适应或其他原因而成绩更差(这样的例子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