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roken image

    梁佩佩

    主班及数学老师|北京爱哲安民未来学校

    2015级校友 | 云南·保山

    初中时朋友给我上了公益启蒙课,高三时看到一位支教老师的故事,“公益+教育”的种子便种下。现在这颗种子正在健康地成长着。作为教育者的历程中,不断发现和认识着自己,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这个世界更美好。

  • 职业路径

    华中农业大学

    2013 年毕业于华中农业大学。大学里拿了想要拿的奖学金,也做了想要做的事,却也看不到自己的方向。毕业后进入一家民营企业工作,工作顺利但一直觉得那不是自己想要的。朋友随手发来了美丽中国招募项目老师的推文,就唤醒了心中沉睡的巨人。

    美丽中国 支教老师

    15-17 年在云南省保山市潞江镇小平田明德小学教授 2-3 年级数学,3 年级和 5 年级科学 ,3-6 年级英语,担任班主任,累计教过 13 个班 450 余名学生。在学校的支持下,带领学生建立起标本室、图书室,引进睡前故事项目。

    美丽中国 项目主管

    支教结束后,仍然被美丽中国吸引着,认为项目主管是离项目地和项目老师最近的职位 ,便申请留在机构工作。两年累计支持 4 所项目学校的 27 位项目老师,建立和维护政府、学校、外部机构等合作伙伴关系,接待外部嘉宾访校,统筹和参与组织中期培训、寒假学院、期末总结会等活动。

    北京爱哲安民未来学校 主班老师及数学老师

    作为爱哲安民未来学校创始教师团队成员,参与了学校初期的课程建立和整体运营,负责班级管理、家校沟通、数学教学工作,从教育创新角度思考和实践面向未来的教育。

  • 当初为何加入美丽中国?

    高三时在报纸上看过一位支教老师的故事,就对此念念不忘。大学时一直参与支教相关的志愿活动,这些活动让我看到自己内心真正的快乐。毕业时仍想支教,但家人并不支持。毕业后工作的时间里,并不认为当下的人生是自己想要的,心里仍旧念着支教这件事。朋友给我转发美丽中国招募项目老师的推文,我就辞职申请了,同时也是被美丽中国跨文化的背景吸引。

    支教经历对于个人成长有什么影响?

    支教在我的人生中是非常重要的一段经历,让我坚定了人生一定要 follow my heart。在美丽中国和项目学校里遇到的人,也让我看到生命的多种可能性,惊叹生命之精彩。项目学校的老师们和学生们都毫无保留地给予信任与爱,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如此纯粹,这种情谊也成为我人生路上巨大的心理支持。

    TFC对你能力提升方面有哪些对你现在的工作还有影响?

    现在的工作仍是小学老师,支教期间获得的实践经验和 TFC 带给我的培训都让我直接受益。支教期间接触了教练项目,教练技能和心态也是我现在工作中非常重要的能力。

    支教带给你的能力成长是否有哪些是其他行业/工作经历所无法替代的?

    1、不评判。支教前甚至支教初期,我对当地老师是有质疑的,直到我意识到,如果我不是支教老师,而是以长期甚至一辈子都在这个地方当老师的话,我不会比他们做得好,我其实没有资格去评判任何人。
    2、支教本身就是其他人生经历无法替代的。

    你是如何找到现在这份工作的?为什么会做这个选择呢?

    现在这份工作是和校友聊天时校友推荐的。支教时就开始关注了创新教育,正好这位校友也在创新学校工作过,她描述的创新学校里的工作氛围和状态是我当时认为的教育本真的样子,当真是进入创新学校后,虽然有说不上的落差,但总体还是很满意的。

    从支教结束至今,你是否有继续推动TFC愿景实现?若有体现在什么方面?

    支教结束后成为 TFC 员工,也是希望从另一个角度支持项目老师的发展。现在进入创新教育领域,其实也是想知道教育的多种形态如何实现教育公平。当然,朋友圈转发也算一种支持吧~

    如果有人正打算申请来支教,你打算给TA什么建议?

    1、问自己:为什么来支教?
    2、相信可能,相信自己、学生、同伴、所有人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