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roken image

    戴立乔

    非营利组织管理|香港大学

    2019级校友 | 甘肃·陇南

    认真生活认真搞事,保持学习保持好奇。

  • 职业路径

    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 环境经济专业

    中学时参加科技探索营,觉得田野调查很有趣。大学主修环境经济并加入义工组织,对乡村发展和公益事业有所思考,毕业时便加入美丽中国支教项目,渴求更丰富的人生阅历与体验。

    美丽中国 支教老师

    支教于甘肃陇南武都区陈家坝小学,是个山美水美、人杰地灵的地方。出校门左拐就是农田,山低天也低,四月时油菜花开得一绝。晚饭后顺着白龙江遛弯,不时遇到丁达尔现象,美到感慨难怪汉、回、藏族都有在这此定居。
    在校期间,各年级语、数、英、美、体教学都有涉及,也开设过整本书阅读、心理小组、外语课堂等课外活动。同时乐于参与机构活动,参与策划甘肃的两届项目老师毕业典礼,亲手送走自己。并一直跟进机构陪读项目,见证了项目的转型与成熟,也见证了自己的成长。

    香港大学 非营利组织管理专业

    香港大学非营利组织管理硕士在读。

  • 当初为何加入美丽中国?

    对于乡土中国的热情,对于公益事业的热爱,对于农村发展与教育的关注。希望在项目中,拓展自身视野,锻炼自身能力,成长为一个多元开放、温和坚定的人。

    支教经历对于个人成长有什么影响?

    发现了自己对公益理念的传播和公益组织的运营的兴趣点,希望进一步在学业和职业上深耕这个领域;思想上更加包容,对现实问题有进一步的思考,对人生的幸福感有更深理解;认识终生受益的伙伴,与团队的合作能力得到提升。

    TFC对您能力提升方面有哪些?对您现在的工作还有哪些影响?

    教学能力;专业的动员与组织能力;在多元背景的团队中工作与协调工作的能力;快速接受新事物、适应新环境的应变能力

    支教带给您的能力成长是否有哪些是其他行业/工作经历所无法替代的?

    我认为,支教带来的平台和毕业生在其中所被赋予的任务级别,是在其他行业中无法短时间内企及的;另外,在支教所面对的多元化、复杂背景下,协调与沟通能力得到了多方位培养,这也是其他行业无法实现的。

    您是如何找到现在这份工作的?为什么会做这个选择呢?

    因为发现对公益行业的兴趣点,所以在非营利组织管理专业进修。因为对美丽中国愿景的认可,对其事业的热爱,以及美丽中国所给予的支持,加入了募资部实习。

    支教结束以后有哪些TFC的资源继续帮助到您了?

    校友资源;校友影响力部门。

    从支教结束至今,你是否有继续推动 TFC 愿景实现?若有体现在什么方面?

    在学术上,研究非营利组织运营及管理模式,结合TFC思考实际案例;加入募资部,学习募资逻辑与行为,并为搞钱事业尽一份力。

    如果有人正打算申请来支教,你打算给 TA 什么建议?

    多听,多看,多问,多参与,多感受;不忘初心,保持谦虚,坚持折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