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roken image

    蔡寒韫

    学习设计师|Metrix

    2012级校友 | 云南·临沧

    怀着对教育的热爱,毕业后从美国来到彩云之南,在美丽的大朝山与另外三名队员谢桃、Frances Deram和杨雪芹一起度过了充满意义的两年。支教结束后,投身于互联网教育领域,参与研发英语流利说等线上AI课程产品。后于加拿大多伦多大学深造,就读教育学硕士专业,主攻STEM与科技教育方向。硕士毕业后,在加拿大Metrix公司担任学习设计师,为全球各地的公司及机构设计学习体验和制作线上线下的培训课程。

  • 职业路径

    美国丹尼森大学

    在加入TFC之前,我在美国的丹尼森大学(Denison University)就读,学的是生物学+人类学双学士学位。为了了解美国社会,我参与了大量的社区服务活动,其中大部分是跟当地学生打交道的教育类公益项目,比如教女童子军生物知识,和给孩子们读绘本等。在做公益的过程中,我发现了自己对教育和非盈利的热爱,所以在毕业后的一年里,在加州的伯克利从事教育非盈利机构的募资和社区拓展工作。

    美丽中国 支教老师

    支教期间,我被分配到了云南省临沧市云县大朝山镇,教授初中英语、初中化学和小学英语,并担任初中一个班级的班主任工作。这是一个人口约17000的大山里的小镇,民风淳朴,多以农业为生。两年的时间里,为了了解当地社区,我走访了约70个学生家庭。除了教学外,我也有幸在2013年美丽中国暑期学院担任了教学法(Foundation of Pedagogy)讲师,陪伴20多位新老师一起成长。

    流利说 教研经理

    于互联网教育公司流利说(2018年上市)担任教研经理4年,带领团队为基于人工智能的手机英语学习产品懂你英语A+设计教学框架、开发教学功能与学习内容,包括情景实战聊天机器人、听力课程、口语课程和VIP私教课程等。对在线教育有着较深的行业认知和经验积累。

    Metrix 学习设计师

    为全球各地的公司及机构设计学习体验和制作线上线下的培训课程。

  • 当初为何加入美丽中国?

    大学期间参与了超过200小时的志愿者活动,对教育和非盈利有着浓厚的兴趣。大学里知道Teach for America,我想要站在讲台前,回国做教育,就申请了美丽中国。

    支教带给你的能力成长是否有哪些是其他行业/工作经历所无法替代的?

    共情能力的提升。支教的经历把我抛入了一个陌生的环境,接触的学生、同事、家长等人,他们与我的生长环境相差很大。所以在两年的时间里,我与队友进行了超过70次的家访,深入社区和学生的家庭,进行了解。同时,也因为与美丽中国的同龄人志同道合、怀揣着相似的梦想,而撞击出了许多高质量的交流,培养出了此生难忘的“战地友情”。

    你是如何找到现在这份工作的?为什么会做这个选择呢?

    支教结束后,为继续在教育公平的方向上探索,辗转于北京上海两座城市,投身于互联网教育领域,想通过研发线上课程产品,让更多的人能够接触到优质的教育资源。

    支教结束以后有哪些TFC的资源继续帮助到你了?

    校友活动参与了很多,除了能够与大家分享经验外,怀揣相似梦想的人一起为对方打气,这份友谊也给我很多力量。

    从支教结束至今,你是否有继续推动TFC愿景实现?若有体现在什么方面?

    继续在教育公平的方向上探索,投身于互联网教育领域,通过研发线上课程产品,让更多的人能够接触到优质的教育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