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roken image

    杨雪芹

    创始人|途梦教育

    2012级校友 | 云南·临沧

    途梦教育公益创始人,8年教育从业经历。曾经入选福布斯30under30。2012年大学毕业之后,加入美丽中国到云南省一个小镇中学支教两年,发现很多学生因缺乏学习动力而辍学,创办途梦公益项目,用互联网开展生涯教育,激发学生学习动力。

  • 职业路径

    美丽中国 支教老师

    2012年大学毕业,获得南开大学历史学和天津大学工商管理双学位。云南省临沧市云县大朝山中学,教授初一、初二年级的地理。把学生成绩从县倒数第一提升到顺数第一。并在学校开展了图书室等项目,开拓学生视野,增强学生自信。

    美丽中国 募资部

    在美丽中国筹款部门的工作是非常有挑战的,当然也是收获满满的。当时负责对接超过60多家企业,向捐赠人写筹资方案、筹资洽谈、捐后维护等,美丽中国的支教经历成为了筹款最重要的、也最能发挥独特作用的经验。

    途梦教育 创始人

    在美丽中国的两段工作经历,成为了创立途梦这个想法最主要的思想来源。教育不公平、整体质量待提升等,让我发现这是一个年轻人大有可为的领域。途梦通过互联网,链接了超过1000名梦享家,为20万余名学生带来过精彩课堂。创业是辛苦的,回报有的时候看起来也遥遥无期,但我深深感受到了为社会创造有价值的新事物那种无与伦比的成就感。

    北京大学益行者 | 长江商学院FMBA

    这两段学习机会因为美丽中国和途梦的公益经历,让我获得了比较高额的奖学金。也让我对学习产生新的看法,学习主要帮助我们开拓思路,看到优秀的人是怎么思考问题的;但如果想要解决生活、工作中的实际问题,还得靠实践,去亲力亲为,去试错,去反思。

  • 当初为何加入美丽中国?

    想要成为一个对世界有美好改变的一个人,教育是非常好的方式,而支教所要面临的挑战又非常吸引人。

    支教经历对于个人成长有什么影响?

    1、成为一个好老师的基本技能。与那么多不同性格的学生周旋,情商提升;支教面临很多意想不到的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得到锻炼;上课要生动风趣才能吸引调皮学生的目光,讲故事的能力必须过关。

    2、比较深刻理解领导力的含义,并在支教过程中,通过克服一个个挑战,得到了提升。比如,有一个很好的教育创新想法,怎么争取得到校方领导和老师的理解支持,需要很强的号召力。

    TFC对你能力提升方面有哪些对你现在的工作还有影响?

    支教让我发现了学生学习动力匮乏的问题,缺乏对未来人生的目标感。筹款的经历让我学会,如何调动社会资源解决问题。途梦属于我的创业经历,创立一个新事物的挑战也是前所未有的,美丽中国的经历让我“相信可能”,也让我感受到通过自己的行动让世界变得更美好的那种金钱无法衡量的满足感。深深体会到,因为“相信而看见”的强大信念在人生中发挥的巨大作用。

    你是如何找到现在这份工作的?为什么会做这个选择呢?

    选择进行途梦教育的创立,是因为看到大部分学生因为失去学习动力而辍学的现状,期待通过帮助学生树立目标激发学习动力。这是非常有价值的,也是紧迫的。做成这件事的挑战很大,但反而让我觉得特别吸引人。

    从支教结束至今,你是否有继续推动TFC愿景实现?若有体现在什么方面?

    是的,美丽中国一直致力于解决教育不公平问题,途梦通过互联网向欠发达地区的课堂输入职业认知课程,帮助弱势群体提供优质教育,是有相同的使命。

    如果有人正打算申请来支教,你打算给TA什么建议?

    如果你确定想要活出自己期待的样子,不要犹豫,支教不仅仅是教书那么简单,这段经历还能帮助你发现你到底是谁。主动面对困难,不抱怨、不找借口,支教这段经历才会如同你想象的那样,既能领略到远方的诗情画意,还能帮你在现实中脚踏实地长本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