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主页

福建省项目地介绍-

broken image

*本文数据截至日期为2024年1月

 

在这里,你能了解福建省项目地的这些信息:

1. 地区教育情况,包括地区历史、项目学校概况、项目学校名单、项目老师概况、主要科目、平均课时数。

2.地区生活情况,包括气候与地理特点、民族分布、住宿条件、餐饮习惯与条件、安全设施、交通情况。

3.地区特色项目,包括乡村美育、乐高“乐乐箱”计划

4.地区对外影响,包括课外项目、励志宣讲。

5.地区未来展望以及对项目老师的期待

6.福建省项目地的其他信息。

下面我们开始:

 

一、地区教育情况

1.地区历史

2017年,美丽中国支教项目拓展至福建省,选择闽水之源、莲果飘香的革命老区三明建宁作为首个合作县区。美丽中国福建项目从一开始就得到省教育厅的高度重视。在第一届支教项目老师的欢迎仪式上,时任教育厅厅长亲自出席并发表讲话。

2021年6月,美丽中国在进入福建地区四年后扩展第二个合作县区,北京立德未来助学公益基金会与南平市顺昌县教育局签署《“美丽中国”支教项目合作协议书》。同年8月下旬,美丽中国派遣首批5位支教项目老师抵达顺昌县高阳乡高阳中学,助力顺昌的乡村教育发展。

2023年8月,美丽中国支教项目拓展至三明沙县。这个诞生了“沙县小吃”知名餐饮品类的县区,终于迎来了美丽中国支教项目老师的身影。至此,美丽中国支教福建项目达到了历史的最大规模,在3个区县的15所乡村学校开展支教工作,同时期在岗人数最多为46人。

 

2.项目学校现况

2023-2024学年,美丽中国支教福建项目共计与15所乡村学校开展合作,其中4所位于三明建宁县,4所位于三明沙县区,7所位于南平顺昌县。随着机构战略调整,美丽中国将会逐步调整福建地区项目合作学校,优先重点支持2023年8月刚拓展的沙县片区。

broken image

合作的15所乡村学校中,其中12所小学(含不完全小学1所)、1所中学,两所九年一贯制学校。福建撤点并校工作取得较好成绩,大部分乡镇仅有一所中学和一所小学,因此12所合作的小学中,村级小学仅有2所,其余小学均是乡镇中心小学。撤点并校的成功使得教育资源更加集中,因此福建地区项目合作学校师生比高于国家标准。美丽中国支教项目老师也得以不被过度的课时量束缚,可以进行更多探索性工作;同时也因学生都集中到镇中心学校上课,路途遥远的学生需住宿,因此福建地区部分项目老师需要承担一定的学生晚辅、查寝等学生住宿管理工作。

 

3.项目学校名单

broken image

4.项目老师人数及分布

截至2024年1月,美丽中国累计为闽北的20所乡村学校输送了116位支教项目老师,有效缓解了当地师资短缺或结构性短缺等教育资源匮乏问题。大量优秀支教项目老师在支教过程中身体力行,共同谱写“新青年、新支教”的美丽篇章。

broken image

美丽中国2021级项目老师陶力萌和李家言分别支教于福建省南平市顺昌县高阳乡的高阳中心小学和高阳中学,学校周围都是群山,他们发现:拥有如此好的自然环境,孩子们对家乡周围的山林却知之甚少;孩子们的课外生活也相对沉闷。这让他们感觉得想个办法——自然营地教育这一综合的教育形式进入了他们的视野。

2022-2023学年秋季学期开始,两位老师联手同片区其他支教老师、本地老师和家长,开启了高阳自然营地教育项目。他们希望借此机会,让山区的孩子们更加亲近自然、了解自我、学会协作、认识家乡。自然营地就像一个美好的邀请,将孩子们领进一个教育的新场景。在这里,他们不仅可以感受自然的温柔,还能在多姿多彩的教育课程中全方位提升自己的视野和能力。在这里,孩子们能找到一把探索自我和世界的钥匙,让他们在创造性、教育性并存的体验中找到成长的动力。教育的新机会,也在这样的美好互动中不断开始涌现。

两位老师虽已于2023年7月完成支教工作离开美丽中国,但他们发起的自然营地教育得到了很好的传承,依旧在顺昌县高阳乡持续地影响着一批又一批的学子,至今已连续开展至第五期。

 

5.主要科目、平均课时数

福建撤点并校工作取得较好成绩,教育资源更加集中,项目合作学校师生比高于国家标准,美丽中国项目老师课时相对较少,约12-14节/周。目前福建在岗的45位老师中,其中41人承担主科教学;另外4人中,3人担任专职美术教师,1人担任专职科学教师,他们积极回应双减政策和新课标,进行更多样、更前沿的教学探索。

 

二、地区生活情况

1.气候与地理特点 

福建地处亚热带,气候温和,雨量充沛,适宜种植林果竹茶和食用菌的栽培,山地综合开发潜力大。森林覆盖率65.12%,连续44年保持全国第一。

福建地处祖国东南部、东海之滨,陆域介于北纬23度30分至28度22分,东经115度50分至120度40分之间,东隔台湾海峡,与台湾省相望,东北与浙江省毗邻,西北横贯武夷山脉与江西省交界,西南与广东省相连。全省海域面积13.6万平方公里,比陆地面积还大;陆地海岸线长达3752公里,居全国第二。分布大小岛屿2214个,港湾125个,拥有福州、厦门、湄洲湾、宁德三都澳等许多天然良港,水产品人均占有量居全国第一。

 

2.民族分布 

美丽中国支教福建项目所在的三明建宁、三明沙县以及南平顺昌这三个片区,以汉族为主,因此都不是少数民族区县。不过在这三个区县,拥有极个别少数民族村。如三明市建宁县濉溪镇器村畲族村,是三明建宁县唯一的少数民族村。畲族制茶、畲族长席宴等古老的畲族文化在乡村振兴的背景下焕发出新的魅力,吸引广大游客驻足领略。

 

3.住宿条件

100%项目学校提供不间断水源,85.7%项目学校提供不间断电源。62.2%支教项目老师居住在校内,6所学校的老师因校内场地紧张,需居住在校门口1公里以内的校舍。

broken image

宿舍 | 三明市建宁县里心镇上里小学

 

4.餐饮习惯与条件

100%项目学校可为项目老师提供直接餐食、食堂或炊具做饭解决老师就餐问题。

 

5.安全设施

在合作前期,美丽中国支教福建项目组会对拟合作学校进行多轮考察,只有住宿、安全、餐饮等多方条件均达标的学校才能成为项目合作学校。因此项目学校虽位处闽北偏远乡村,在生活保障方面,福建项目稳定保障大部分支教项目老师处于安全、便利、卫生的生活环境,仅举部分保障措施为例:

所有项目学校周边环境非常安全,几乎从未发生任何抢盗事故。

在两年支教期间,美丽中国支教驻地工作人员——项目主管会定期访问学校,并与合作伙伴、校方、项目老师多方共商共议,督促、进一步完善应给予项目老师的生活保障。

需要注意的是,乡村公共配套不足、居民家庭经济较差等综合原因,对于一些特殊群体如智障人士无法提供足够合适的生活环境和条件,因此在乡村更加容易遇到特殊群体。出于安全考虑,在保持平等心态的同时,与特殊群体保持一定的距离确保自身安全的意识是不可或缺的。

broken image

操场 | 三明市沙县区郑湖中心学校

broken image

公示栏 | 南平市顺昌县大干中心小学

 

6.交通情况

1)三明地区

福建项目三明建宁片区交通便捷,建宁县城距离高铁站建宁北站仅有15公里;建宁片区项目学校主要集中分布在308省道边,公交车直达建宁县城。得益于便捷的交通,建宁片区的项目老师有更多机会可以参加建宁县教育局组织的各类教学教研活动。但建宁片区距离最近的三明沙县机场接近200公里,因此航班不是建宁片区项目老师的主要交通选择。

新合作的三明沙县片区大交通比较方便,县城周边有三明北站高铁站、三明沙县机场。项目学校呈散点式分布在县城周边,最远距离约为50公里;沙县片区的合作学校均为中心小学或中心学校,都位于乡镇的核心地段,可以便捷乘坐公共交通抵达县城后,再前往高铁站或机场。

2)南平地区

南平顺昌片区交通相对不便,目前顺昌县未通高铁和航班。以高阳乡项目学校(高阳中心小学和高阳中学)为例,距离项目学校最近的高铁站为位于南平建瓯市的建瓯西站,距离约为40公里;最近的机场为位于三明沙县区的三明沙县机场,距离约为100公里。

7.政府保障

2017年落地福建时,北京立德未来助学公益基金会与福建省教育厅、三明建宁县教育局共同签署《“美丽中国”项目合作协议书》,协议书除约定合作伙伴承担支教项目老师一定比例生活津贴外,就支教项目老师的日常管理、安全保障、教学支持等方面也对合作伙伴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以保障项目老师可以在安全、友好的环境中顺利完成支教工作的同时,争取更大突破。

2021年6月,在项目正式落地前,北京立德未来助学公益基金会与南平顺昌县教育局签署《“美丽中国”支教项目合作协议书》。并在同年8月,顺利与三明建宁县教育局续签《“美丽中国”支教项目合作协议书》。2023年8月,北京立德未来助学公益基金会与三明市沙县区教育局签署《“美丽中国”支教项目合作协议书》后方派遣第一批项目老师进入沙县区乡村学校开展支教工作。

2022年起,美丽中国支教项目所属北京立德未来助学公益基金会与团中央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签订合作协议,在西部计划框架下开展“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美丽中国支教专项”,联合招募青年志愿者,深化开展新时期青年志愿服务,共促乡村教育发展。因此,满足西部计划招募条件的美丽中国福建地区项目老师,在支教期间及顺利完成两年支教工作后,可以获得相关的待遇和政策福利。

 

三、地区特色项目

自2018年开始,美丽中国福建地区项目组在与项目老师、项目学校合作的过程中,发现了乡村学校存在一些共性的问题,例如学生阅读习惯差、学生缺少接触先进教育理念和资源的机会、现有课程难以培养学生核心素养等。于是福建地区项目组配合机构战略,开始提出特色(核心)项目的概念,并整合多方资源,为参与特色项目的项目老师提供配套的教师培训、长期跟进和课程物料等系统支持。至今福建地区项目组已先后提出并打造了”乡村留守儿童关怀“、“自然营地教育”、“乡村美育”等特色项目。

近年来,“双减”、新课标、“美育浸润行动”等政策或通知先后出台,福建地区项目组又进一步优化了特色项目。2023-2024学年,在省级层面福建地区主要推行两个特色项目:乡村美育和乐高“乐乐箱计划”。

1.乡村美育

1)项目初衷

2023年12月,教育部发布了关于全面实施学校美育浸润行动的通知,要求以美育浸润学生,全面提升学生文化理解、审美感知、艺术表现、创意实践等核心素养,丰富学生的精神文化生活,让学生身心更加愉悦,活力更加彰显,人格更加健全。在此背景下,美丽中国支教项目福建地区的多所合作学校,在项目主管的倡导和项目老师的带领下,举办各种美育活动,推广美育走进校园。在此基础上,美丽中国福建地区项目组更提倡美育走出校园,通过举办美术展、参与到社区改造等方式,为乡村儿童提供全环境的美育体验,用乡村美育助力乡村振兴。

2)过往数据与影响力

以2023-2024学年秋季学期为例,福建地区15所项目学校中,接近2/3的学校以美术课、手工课、写生课等方式开展了美育课程;其中非常具备特色的,是由支教于福建南平顺昌县元坑中心小学高布迎春、施冰洁和徐伊萌三位老师结合元坑特色开展的“印象古镇·周末去元坑”美术项目。元坑中心小学所在的元坑镇,是一个千年古镇,拥有“东郊三大栋”等特色古建筑。在项目老师的带领下,学生多次外出写生。在写生的过程中,学生不仅掌握了画画的相关技巧,对家乡的建筑、人文历史也有了更多的了解,完成了一次全面的教育。

2023年12月21日-2024年1月7日期间,美丽中国支教项目福建三明沙县片区的富口中心学校、涌溪中心小学、郑湖中心学校,及建宁片区的伊家中心小学、里心中心小学五所项目学校,在项目老师的策划和组织下,开展了乡村学生美育作品展,全面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全面实施学校美育浸润行动的通知。学生的作品得到了宣传和他人的认可,对于美育的学习热情愈发高涨。

3)项目展示

broken image
broken image
broken image
broken image

 

broken image
broken image
broken image
broken image

 

2.乐高“乐乐箱”计划

1)项目初衷

乐高集团于 2019 年 12 月在中国启动“乐乐箱困境儿童关爱计划”(以下简称“乐乐箱计划”),旨在通过与不同公益机构和组织建立合作,为包括乡村留守儿童、城市流动儿童、病患儿童在内的不同困境儿童群体提供“玩乐中成长和发展”的创意玩乐体验,使其获得受益终生的能力和综合发展的机会。美丽中国福建地区项目组于2023年加入“乐乐箱计划”,为帮助身处乡村的留守儿童通过玩乐的方式获得高品质的学习和发展机会,培养学生核心素养,促进中国农村教育均衡发展。

2)过往项目数据与影响力

2023年,“乐乐箱计划”引入美丽中国福建和广东地区。美丽中国粤闽项目部已组织粤闽地区156位老师(含本地老师17人、暑期培训助理5人)参与线下工作坊。”乐乐箱计划“为粤闽地区53所学校(其中项目学校45所)寄送240个“乐乐箱”。

2023年9月,“乐乐箱计划”物资寄送到粤闽地区的项目学校,各项目学校于2023年10月正式开展“乐乐箱计划”课程。仅就2023-2024学年秋季学期,共82位美丽中国项目老师开课。开课总节数465节,平均节数6节/学期/人,授课节数最高值25节;授课总时长18531分钟;覆盖学生共11324人次。

3)项目展示

broken image
broken image
broken image
broken image
broken image

 

 

四、地区对外影响

1、课外项目

美丽中国福建地区项目组一直鼓励倡导项目老师积极开展各类课外项目,在给孩子带来优质教育的同时,发挥”新时代新青年“的示范作用,激发乡村当地老师教育热情,共同切实贯彻执行国家“双减”政策。

broken image

仅就2023-2024学年秋季学期而言,美丽中国福建地区项目老师通过“99公益日”嘉年华,筹集了超过5万元,开展了包括心理健康、飞盘社团、自然教育等近10个课外项目,极大丰富了乡村学校课后服务的多样性。

broken image

 

2.励志宣讲

美丽中国项目老师群像普遍拥有丰富的生活经验、优秀的学习能力、强烈的目标感和果断的决策力。而这些,往往是美丽中国项目地的高中生所缺失的,也难以在学生时代从他人身上习得的。这对于这些高中生而言,所造成的影响是长期而严重的。他们因缺乏对大学生活的憧憬,而缺乏内驱力;他们因缺乏专业的了解,在高考这个非常重要的人生选择关口往往做出后期反思后悔的选择。

洞察到这些问题后,美丽中国福建地区项目组主动与团委对接,共同筹划美丽中国支教项目老师给高中学子开展分享活动。2023年6月10日,由南平团市委、美丽中国支教项目福建团队共同主办的“星尘之辉 逐梦有为——青春励志树人分享会”活动在南平市青年数字经济创业园举行。来自南平一中、建阳一中、建阳外国语、武夷学校的学生和家长报名参加了现场活动;活动同时开通了线上直播及后期转播,给未能抵达现场的学生也提供了学习的机会,活动累计影响学生2000人以上。

 

broken image

五、地区未来展望

1. 实现福建项目稳步发展,持续深化项目发展面

1)搭建顺畅的参赛通道,培育项目老师正确参赛意识,提供有效赛前指导,项目老师及其学生每学年获得区县级以上荣誉不少于5次;

2)加强与政府关系薄弱区县的互动,项目关注度得到有效提升,区县级或以上政府部门主要领导100%与项目有实质接触。

2. 持续扩大福建项目影响范围

1)每学年励志宣讲达到线下影响500位学生以上规模, 美丽乡教(指面向当地老师开展赋能培训活动)达到影响50位当地在编老师以上规模,逐步形成项目影响力模型和范式;

2)维持常态化传播同时致力创作有益于乡村教育发展的内容,整体传播量每学年增加50%.

3.对项目老师的期待与寄语

福建项目充满活力、生机和无限可能;当地撤点并校工作取得较好成绩,教育资源集中,支教项目老师承担着高要求的教学任务,同时可以获得来自各级教育局和学校有力的支持;浓厚的公益氛围也非常难得,它对拓宽支教项目老师的视野,加深他们对公益的认识大有裨益。

我们坚信,福建项目的发展必会实现越来越多的创新和引领,持续取得高质量的项目成果。你愿意和福建项目携手同行两年旅程吗?

 

六、其他相关信息

扫码关注美丽中国“闽江微光”公众号,了解更多地区动态及支教生活吧!

 

broken image

 

点击下方视频,了解福建地区的生活与教学环境(视频资料截至2023年8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