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主页

广东省项目地介绍

broken image

*本文数据截至日期为2024年1月

 

在这里,你能了解广东省项目地的这些信息:

1. 地区教育情况,包括地区历史、项目学校概况、项目学校名单、项目老师概况、主要科目、平均课时数。

2.地区生活情况,包括气候与地理特点、民族分布、住宿条件、餐饮习惯与条件、安全设施、交通情况。

3.地区特色项目,包括乡村学校戏剧教育发展计划乐高“乐乐箱”计划

4.地区对外影响,包括课外项目、“美丽乡教、励志宣讲

5.地区未来展望以及对项目老师的期待

6.广东省项目地的其他信息。

下面我们开始:

 

1. 地区历史

2011年,通过广东省教育厅协调,在汕头大学、汕头市教育局的领导和支持下,美丽中国支教项目进驻汕头地区。时光荏苒,广东项目迎来了它的十三周年,支教项目也从最早的汕头一地,逐步拓展到潮州、梅州、河源、韶关、揭阳、清远六个地市。2016年,由广东团省委发起的“山区计划-希望乡村教师计划”专项正式实施。同年,美丽中国广东项目被正式纳入该专项,并接受广东团省委下设基金会和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的管理与指导,这意味着美丽中国支教项目在助力广东乡村教育振兴中所起的重要作用得到团省委的充分认可。

 

2. 项目学校概况

2023-2024学年,美丽中国支教广东项目共计与57所乡村学校开展合作,其中45所小学(含不完全小学2所)、12所九年一贯制学校。因只有九年一贯制学校有部分住宿生,广东地区的大部分支教项目老师无需额外承担过多的学生晚辅、查寝等学生住宿管理工作,晚上时间多可自由分配于改作业、备课等。

各地级市合作的项目学校数量图如下,其中汕头、潮州和揭阳属于粤东潮汕文化地区;梅州、河源、韶关属于粤北客家文化地区;清远南北跨度大,南边靠近广府文化中心广州,北部属于粤北山区,同时是广东主要的少数民族聚集地,因此清远的文化则相对多元,与美丽中国合作的连南瑶族自治县是广东地区三个少数民族自治县之一。广东山区教师缺编问题依旧相对严峻,因此在广东地区支教的项目老师基本都需要承担主科教学的工作。

broken image

3. 项目学校名单

broken image

 

4. 项目老师概况

截至2024年1月,美丽中国累计为粤东和粤北近140所乡村学校输送了近870位支教项目老师,有效缓解了当地师资短缺或结构性短缺等教育资源匮乏问题。大量优秀支教项目老师在支教过程中身体力行,共同谱写“新青年、新支教”的美丽篇章。

如在广东河源连平支教三年(20年至23年)的美丽中国项目老师潘珂,在日常教学之余,还给学生上起了昆虫科普课。他和孩子们齐心协力,在仅有百余人的村小里建起了一间“自然观察室”。这间被大家誉为“乡村昆虫博物馆”的观察室,不仅配有专业的生物实验器材和百余种昆虫标本,还有以地质年表为脉络展示的化石模型,养殖了鱼类、爬行类、昆虫、植被等生物供学生观察学习。2023年4月,潘珂带领他的学生欧阳志凌共同赴云浮市伊顿实验学校,参加“第38届广东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终评活动”。凭借《乡村里的自然学家》和《蛴螬对番茄生长促进作用的研究》参赛项目,潘珂和他的学生分别荣获“科技辅导员科技教育创新成果竞赛一等奖”和“青少年科技创新成果竞赛二等奖”两个省级荣誉。2023年7月,完成三年支教工作后,潘珂选择入职美丽中国粤闽项目部,以项目主管的身份继续支持乡村教育发展。

broken image

5.主要科目、平均课时数

因广东地区教师编制不足,因此美丽中国广东地区项目老师100%需要担任主科教学。经过多年的协商、选校优化,目前大部分老师的课时量保持在15节/周左右,属于较为合理的工作量。

 

二、地区生活情况

1.气候与地理特点

广东省属于东亚季风区,从北向南分别为中亚热带、南亚热带和热带气候,是全国光、热和水资源较丰富的地区,且雨热同季,降水主要集中在4-9月。广东省是各种气象灾害多发省份,主要灾害有暴雨洪涝、热带气旋、强对流天气、雷击、高温、干旱及低温阴雨、寒露风、寒潮和冰(霜)冻等低温灾害,灾种多,灾期长,发生频率高,灾害重。
广东省受地壳运动、岩性、褶皱和断裂构造以及外力作用的综合影响,地貌类型复杂多样,有山地、丘陵、台地和平原,其面积分别占全省土地总面积的49.78%、17.62%、12.82%和19.78%。地势总体北高南低,北部多为山地和高丘陵,最高峰石坑崆(海拔1902米),位于阳山县、乳源瑶族自治县与湖南省的交界处;南部则为平原和台地。

2.民族分布

除清远连南瑶族自治县之外,美丽中国广东地区其余合作区县均是汉族地区。瑶族,是中国最古老的民族之一。清远连南是世界唯一的排瑶聚居地,在连南这个人口超过17.7万的地方,约有10万人是瑶族同胞。耍歌堂、长鼓舞、刺绣、扎染、银饰制作技艺......多项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现着多彩的瑶族风情。全国乃至全世界规模最大、最古老、最有特色、保存最为完好的瑶族山寨之一——“千年瑶寨”就坐落在清远市连南瑶族自治县三排镇,与美丽中国项目学校三排镇三排中心学校仅有15公里的距离。

 

3.住宿条件

95.2%项目学校提供不间断水源,95.2%项目学校提供不间断电源;100%支教项目老师居住在校内。

宿舍 | 梅州市梅县区松口镇中心小学

宿舍 | 梅州市梅县区松口镇中心小学

 

4.餐饮习惯与条件

100%项目学校可为项目老师提供直接餐食、食堂或炊具做饭解决老师就餐问题。

broken image

厨房 | 揭阳市揭东区龙尾镇美联小学

 

5.安全设施

在合作前期,美丽中国支教广东项目部会对拟合作学校进行多轮考察,只有住宿、安全、餐饮等多方条件均达标的学校才能成为项目合作学校。因此项目学校虽位处粤东和粤北偏远乡村,但在生活保障方面,广东地区可以稳定保障大部分支教项目老师处于安全、便利、卫生的生活环境,仅举部分保障措施为例:

所有项目学校周边环境非常安全,几乎从未发生任何抢盗事故。

在两年支教期间,美丽中国支教驻地工作人员——项目主管会定期访问学校,并与合作伙伴、校方、项目老师多方共商共议,督促、进一步完善应给予项目老师的生活保障。

broken image

操场 | 汕头市潮阳区西胪乌岩小学

 

需要注意的是,乡村公共配套不足、居民家庭经济较差等综合原因,对于一些特殊群体如智障人士无法提供足够合适的生活环境和条件,因此在乡村更加容易遇到特殊群体。出于安全考虑,在保持平等心态的同时,与特殊群体保持一定的距离确保自身安全的意识是不可或缺的。

broken image

教室 | 潮州市饶平县新圩镇苗田基础小学

 

6.交通情况

2023-2024学年,美丽中国支教广东项目合作的7个地级市,全部实现了“动车自由”。其中,揭阳和梅州地区除动车外,还可以在市内直接搭乘飞机。具体到各县级项目地交通情况如下:

broken image

需要提醒的是,与学校距离指该片区内项目学校到高铁站和机场的平均值,涉及到每所学校仍需逐一具体分析。建议的高铁站和机场也并非完全是距离最近的,主要是项目老师及工作人员经常选择抵达或中转的站点。

因美丽中国支教合作的乡村学校多在偏远山区,与主要为市区或县城等高密度人口区域服务的动车和飞机不可避免存在一定的距离。建议在了解动车站和机场两项主流交通方式外,了解大巴、自驾等更多样交通工具,以便合理安排行程。

 

三、地区特色项目

自2018年开始,美丽中国广东地区项目部在与项目老师、项目学校合作的过程中,发现了乡村学校存在一些共性的问题,例如学生阅读习惯差、学生缺少接触先进教育理念和资源的机会、现有课程难以培养学生核心素养等。于是广东地区项目组配合机构战略,开始提出特色(核心)项目的概念,并整合多方资源,为参与特色项目的项目老师提供配套的教师培训、长期跟进和课程物料等系统支持。至今广东地区项目组已先后提出并打造了”乡村阅读“、“阳光体育”、“乡村美育”、“心理健康教育”等特色项目。

近年来,“双减”、新课标、“美育浸润行动”等政策或通知先后出台,广东地区项目组又进一步优化了特色项目。2023-2024学年,在省级层面广东地区主要推行两个特色项目:乡村学校戏剧教育发展计划和乐高“乐乐箱计划”。

1.乡村学校戏剧教育发展计划

1)项目初衷

教育部《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2022年版》,在“修订原则”关于“坚持创新导向”中明确:既注重继承我国课程建设的成功经验,也充分借鉴国际先进教育理念,进一步深化课程改革。强化课程综合性和实践性,推动育人方式变革,着力发展学生核心素养... ...

戏剧教育作为国际前沿的教育理念和方法,已经我国创新型学校实践验证,能有效培养学生核心素养。为响应教育部“新课标”的方针与方向,在柠萌影视的支持下,在喜马拉雅创新研究院院长叶逊谦的专业指导下,广东地区项目组全面推进“乡村学校戏剧教育发展计划”。本计划旨在培训可持续不断地提供戏剧教育的优秀教师,以戏剧和剧场为媒介,通过趣味性的游戏方式,提升学生的感知能力、想象力以及创作能力。

2)过往项目数据与影响力

2023年1月开始,广东地区项目组已组织了三场培训,分别为1月份的线上培训,2月和12月的线下培训,一共有超过80位美丽中国项目老师参训;并在2024年1月开展了冬令营,有15位美丽中国项目老师跟随导师进行观摩学习,深入了解戏剧教育在乡村学校的实施方式。

据不完全统计,培训后有超过10位老师在学校尝试使用戏剧教育进行教学,包括陈晓红、金叶欢等老师,他们的学生也给予了这种新的教学法正面的反馈,学生的课堂参与度更高了,思维也更加活跃;而冬令营的有序开展,则为60位乡村孩子带来了终生难忘的3天课堂,他们理解了生命中永恒的主题并学会与之和解,也为村里带来了少有热闹——汇演当天学生的家人来到学校欣赏他们的汇报演出。

3)项目展示

broken image

 

2. 乐高“乐乐箱”计划

1)项目初衷

乐高集团于2019年12月在中国启动“乐乐箱困境儿童关爱计划”(以下简称“乐乐箱计划”),旨在通过与不同公益机构和组织建立合作,为包括乡村留守儿童、城市流动儿童、病患儿童在内的不同困境儿童群体提供“玩乐中成长和发展”的创意玩乐体验,使其获得受益终生的能力和综合发展的机会。美丽中国广东地区项目组于2023年加入“乐乐箱计划”,为帮助身处乡村的留守儿童通过玩乐的方式获得高品质的学习和发展机会,培养学生核心素养,促进中国农村教育均衡发展。

2)过往项目数据与影响力

2023年,“乐乐箱计划”引入美丽中国广东和福建地区。美丽中国粤闽项目部已组织粤闽地区156位老师(含本地老师17人、暑期培训助理5人)参与线下工作坊。”乐乐箱计划“为粤闽地区53所学校(其中项目学校45所)寄送240个“乐乐箱”。

2023年9月,“乐乐箱计划”物资寄送到粤闽地区的项目学校,各项目学校于2023年10月正式开展“乐乐箱计划”课程。仅就2023-2024学年秋季学期,共82位美丽中国项目老师开课。开课总节数465节,平均节数6节/学期/人,授课节数最高值25节;授课总时长18531分钟;覆盖学生共11324人次。

3)项目展示

broken image
broken image

 

四、地区对外影响

1.课外项目

美丽中国广东地区项目组一直鼓励倡导项目老师积极开展各类课外项目,在给孩子带来优质教育的同时,发挥”新时代新青年“的示范作用,激发乡村当地老师教育热情,共同切实贯彻执行国家“双减”政策。仅就2023-2024学年秋季学期而言,美丽中国广东地区项目老师通过“99公益日”嘉年华,筹集了超过20万元,开展了包括天文、科学、合唱团等40多个课外项目,极大丰富了乡村学校课后服务的多样性。

broken image

 

2.“美丽乡教”

作为国内运营时间较长、规模较大的长期支教组织,稳健走过了15周年的美丽中国得到了众多社会组织和商业机构、的认可。他们为美丽中国提供了大量优质的师资、课程和教学物料,希望通过赋能美丽中国项目老师,间接支持乡村教育的发展。美丽中国广东地区充分利用这些优质的资源,与当地教育合作伙伴进行资源共享,通过中期研讨会、寒假研习营等培训契机,进行乡村教师赋能培训,即”美丽乡教“。以下为23年1月至今开展的部分“美丽乡教”活动及影响的当地老师人数:

“点亮微笑”护齿项目:50人

broken image

戏剧教育:93人

broken image

乡村音乐教师:46人

broken image

乐高“乐乐箱”:17人 

broken image

 

3.励志宣讲

美丽中国项目老师群像普遍拥有丰富的生活经验、优秀的学习能力、强烈的目标感和果断的决策力。而这些,往往是美丽中国项目地的高中生所缺失的,也难以在学生时代从他人身上习得的。这对于这些高中生而言,所造成的影响是长期而严重的。他们因缺乏对大学生活的憧憬,而缺乏内驱力;他们因缺乏专业的了解,在高考这个非常重要的人生选择关口往往做出后期反思后悔的选择。

broken image

洞察到这些问题后,美丽中国广东地区项目组主动与项目地的高中取得联系,鼓励并组织项目老师进校开展“励志宣讲”,帮助学生掌握正确学习方法,做对选择,为美好大学生活努力前进。仅就2023-2024学年秋季学期而言,美丽中国广东地区项目老师已先后到连平中学、揭东二中、东海中学等学校,给超过2000名学生分享其学习和生活经验。

broken image

五、地区未来展望

1. 实现广东项目稳步发展,持续深化项目发展面

1)搭建顺畅的参赛通道,培育项目老师正确参赛意识,提供有效赛前指导,项目老师及其学生每学年获得区县级以上荣誉不少于15次;

2)加强与政府关系薄弱区县的互动,项目关注度得到有效提升,区县级或以上政府部门主要领导100%与项目有实质接触。

 

2. 持续扩大广东项目影响范围

1)每学年励志宣讲达到影响1500位学生以上规模, 美丽乡教达到影响150位当地在编老师以上规模,逐步形成项目影响力模型和范式;

2)维持常态化传播同时致力创作有益于乡村教育发展的内容,整体传播量每学年增加50%。

 

3.对项目老师的期待与寄语

也许你认为广东经济富庶,这是毫无疑问的,毕竟广东是中国GDP第一大省;但不容忽视的是,广东更像是中国的缩影,珠三角和粤东、西、北存在着非常巨大的差距,粤东、西、北依然存在师资短缺或结构性短缺等教育资源相对匮乏问题,时刻期待着有志新青年的到来。

在项目地各级党委、政府、教育局、团委等合作伙伴的保驾护航中,到相对发达的省份里教育资源相对短缺的地方支教,这也许是美丽中国支教广东项目最值得令人期待和探索的地方。你会来吗?

 

六、其他相关信息

扫码关注美丽中国“粤山微光”微信公众号,了解更多地区动态及支教生活吧!

broken image

点击下方视频,了解广东地区的生活与教学环境(视频资料截至2023年8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