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主页

桃李不言 | 大师之谓也

美丽综合 > 招美丽中国准项目老师月刊募
· 美丽综合,招美丽中国准项目老师月刊募

推荐理由:

1937年,平津沦陷,清华、北大、南开三所大学受命南迁组建联合大学,先迁往长沙组成长沙临时大学。但很快长沙硝烟滚滚,无法放下一张安静的书桌,遂往内地退至昆明,成立国立西南联合大学。这所被战火不断摧毁、重建的大学,培养出了2位“诺贝尔奖”得主,4位“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8位“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171位两院院士和100多位人文大师,被称为中国“教育史上的珠穆朗玛峰”。

梅贻琦曾说:“所谓大学者,非谓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西南联大之所以培养出如此多的人才,盖因联大教师的人格、底蕴、素养、才华、思想、精神的影响和滋养,进而成就如此教育盛况。

联大已是往事,但是这段教育历史对教育工作者的意义从未消弭。希望本期推荐的书籍和纪录片能启发各位对教育意义、教师职责、教育精神的理解。

  

书籍:《南渡北归》

broken image

作者: 岳南

内容简介

《南渡北归》分为《南渡》《北归》《离别》三部,讲述的是上个世纪大批知识分子冒着抗战的炮火由中原迁往西南之地,而后再回归中原的故事。整部作品的时间跨度近一个世纪,所涉人物囊括了二十世纪人文科学领域的大部分大师级人物,如蔡元培、王国维、梁启超、梅贻琦、陈寅恪、钱钟书等。作品对这些知识分子群体命运作了细致的探查与披露,对各种因缘际会和埋藏于历史深处的人事纠葛、爱恨情仇进行了有理有据的释解,读来令人心胸豁然开朗的同时,又不胜唏嘘,扼腕浩叹。

作者简介

岳南:原名岳玉明,山东诸城人,1962年生,毕业于解放军艺术学院文学系、北京师范大学·鲁迅文学院研究生班。历任宣传干事、编辑、台湾清华大学驻校作家等。著有《风雪定陵》《复活的军团》等考古纪实文学作品十二部,有英、日、韩、法、德文出版,海外发行达百万余册。另有《陈寅恪与傅斯年》等传记作品十余部。

  

书籍:《郑天挺西南联大日记》

broken image

作者: 郑天挺

内容简介

西南联合大学1938年正式建校,1946年7月31日停办。郑先生在此期间担任西南联大总务长及北京大学文科研究所副主任等要职。总理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南开大学三校,各种工作、人事的纷繁错杂。郑先生于此时,展现了为教育事业奉献的无私热忱和超人才能,使得事事得宜。西南联合大学的成绩彪炳史册,在这中间,郑先生的管理工作功不可没。日记作为郑先生记录事务,梳理思路的重要工具,不出意料地该载了大量有关校务的事件和处理措施,故称作西南联合大学的校史级材料,殆非过誉。

作者简介

郑天挺(1899一1981)又名郑庆甡,字毅生,福建长乐首占乡人,生于北京。1924年起,任教于北京大学。抗日战争爆发,任西南联合大学教授、总务长。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任南开大学教授、历史系主任、副校长。郑氏在中国古代史,特别是明清史领域卓有建树,主持北京大学、西南联合大学、南开大学等校工作数十年,培养了大批文史人才,是我国著名的历史学家、教育家。

豆瓣链接

  

纪录片:《西南联大》

broken image

出品:云南省宣传部和中央新影集团联合

内容简介

纪录片《西南联大》一共5集,分别为《八音合奏》《刚毅坚卓》《大学之大》《火的洗礼》《嘉荫长留》,讲述了西南联大由清华、北大、南开联合组建的历史故事,展现和解读这所大学所具有的永恒魅力和精神力量。

视频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