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主页

梅州日报|镜头下的美好支教生活

· 媒体报道

  图文/李煦炜

 

  我是宁夏中宁人,2016年从厦门大学经济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本科毕业后,加入美丽中国支教项目(希望乡村教师计划),来到梅州市大埔县西河镇横溪学校进行两年的支教工作。此刻我坐在大都市的办公桌前,看着窗外的灯火阑珊,脑子里却总是会闪回到横溪的夜晚。虽然已经离开,但横溪学校溪水虫鸣环绕,抬头望见满天繁星时静谧与安宁的感觉,依然萦绕我心。

 

  那年夏天,当我第一次来到横溪学校时,有失落也有惊喜。远山、近楼、小操场,满眼都是绿色。初来乍到的我内心满怀对教育的热爱,对未来的希冀,即便对农村教育的现状知之甚少,也时常想着要去改变些什么。我也相信两年时间,可以改变很多。我带着学生去游学、建立图书室、上美术课、兴趣班、组织各种各样的活动。看到孩子们的动手能力、学习习惯慢慢被培养出来,看到一些孩子因为阅读有所改变,看到了许许多多纯净的内心……

 

 

broken image

 

课余时间,几位学生在跳橡皮筋,简单的游戏能让他们玩上半天。

 

 

 

broken image

 

2017年10月,学生们席地而坐整理图书馆新增的1000多本新书。

 

  为了记录支教生活,我特意攒钱买了人生第一部相机。我时常带着它在村子里散步、骑行,两年时间拍摄了数千张照片。我看着水稻播种、成长,然后收获九月的一地金黄;看着同事的孩子呱呱坠地,蹒跚学步,咿呀作语;看着班里的小孩一点点长高长胖,并感慨他们在不经意间的成长。横溪的这方水土仿佛有一种神奇的力量,这里的客家人总是毫不吝啬地给予一个来自遥远异乡的年轻人最大的善意,这里的村庄古朴自然,山青水甜,阳光和煦,晚霞灿烂。

 

 

broken image

 

乡村孩子并不缺少阅读兴趣,新书的到来让学生开心不已。

 

 

broken image

 

在乡间小道奔跑的孩子,总是提醒着我,他们值得拥有更好的未来。

 

  不舍,也难忘,许是已把横溪当作了家。回归大都市后,我总是怀念那无数个月光满窗的夜晚,怀念那山间的风,孩童的笑,怀念走过的春夏秋冬,也怀念这片土地上努力的自己。点滴文字写不尽对于梅州、对于大埔、对于横溪的热爱,来自于这片土地的每一张影像记录都弥足珍贵,每一份记忆都值得一生珍藏。

 

 

broken image

 

六年级教室内正在进行儿童节活动,低年级的学生在窗外好奇围观。

 

 

broken image

 

放学后与学生一起在乡间小道漫步拍照,一位正在吃饭的小朋友跑来合影。

 

  这诸多思绪,随着记忆落墨成笺,两年时光的一幕幕就这样静静流淌,轻吟浅唱。于横溪而言,我不过是一束微光,“美丽中国”的后来者们会让这光芒留在梅州的山水间,从不停止闪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