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主页

刘红宇委员建议加强政策扶持教育公益:学生支教后反不能落户

· 资讯动态,媒体报道,来源:澎湃新闻

  央广网北京3月4日消息(记者陈菲,通讯员李红颖)3月5日及3月3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和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在北京开幕。

  为了更好地推进国家精准教育扶贫的战略方针,全国政协委员刘红宇今年就“精准教育扶贫”提交提案,以北京立德未来助学公益基金会的教育项目“美丽中国”为研究对象,继续深入挖掘公益组织的精准教育扶贫模式。

broken image

全国政协委员刘红宇女士,摄影陈菲

  其实,目前农村地区的教育形势面临着诸多问题,比如农村教师整体水平较低、师资力量严重不足且流失严重,即使有特岗教师制度的补充,但是由于特岗教师的岗位不稳定、加之教学能力有限,仍然不能满足整体需求。

  刘红宇委员认为,“精准教育扶贫”要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在提案中,她提到,以“美丽中国”为例,自从 2008 年成立以来,共选拔了超过 1000 位志愿者前往山区全职支教两年,累计授课超过了 1,140,000 节,收益学生人次超过330,000,为改善贫困地区教育现状做出了大量的努力,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broken image

全国政协委员刘红宇女士接受央广记者陈菲专访 摄影李红颖

  除此之外,据不完全统计,全国还有上百家类似的教育公益组织每年派遣大量志愿者赴教育资源薄弱贫困地区从事长期支教活动。刘红宇委员认为,经过多年的实践证明,教育公益组织的支教确实成效斐然。不过,刘红宇委员在履职"美丽中国"理事会理事职务的过程中发现,制约教育公益组织发展的,除了经费以外,更重要的是缺乏有效的政策扶持。

  以“美丽中国”为例,在 2015-2016 学年选拔的志愿者中,有 80%应届毕业生,大都来自国内著名高校,经过两年一线教学实践的磨练,大多数的志愿者都将会成长为优秀的基层教师。

  然而,待志愿者们耕耘两年,服务期结束时,他们不仅没有任何奖励,还面临着一系列的困难:因为支教两年丧失应届生资格而不能落户,考公务员时不承认志愿者两年支教为基层工作经历使得岗位选择有限,因为辛勤教学导致考研准备时间仓促往往几分之差而不得不来年再战……

broken image

“美丽中国”项目老师陈晨在云南云县新合完小教授英语课 摄影陈菲

  刘红宇委员建议:国家有关部门加强对于教育公益组织的政策扶持力度,对教育公益组织中符合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研究生支教团和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要求的志愿者,纳入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研究生支教团或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以解除广大莘莘学子的后顾之忧,吸引更多的志愿者积极投身公益事业。

编辑: 陈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