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主页

小幸运|想陪着你们一起蜕变,一起毕业

· 校友故事,来源:美丽中国

broken image

蒋春丽老师的课堂

大家好!我叫蒋春丽,毕业于兰州大学,现于云南省临沧市云县澜沧江边任教,学校名叫漫湾中学。

broken image

云南省临沧市云县漫湾中学

环境优美,师生友好,队友靠谱,教学于此,常觉幸运。哦,虽然我来漫湾不到一年,但我已经是初三年级两个班的化学老师,以及美丽蜕变班的语文、道德与法治老师啦。哈哈,不要惊讶。


缘起 ▪ 初心


来美丽中国之前,任职于学而思,接触的多是家境优越、多才多艺的孩子。那时的我,常想啊,如果儿时的伙伴也拥有这样的资源,他们还会辍学吗?

乡村的孩子面对比城市里孩子太多太多的额外压力,他们更需要更充分的额外支持去获得更多人生选择的机会。

broken image

学生间互助学习

嗯,是该做点什么了,于是我将目光从城市教育转向了乡村教育,并来到了美丽中国,去做真正需要做的,去做真正想要做的。


初见 ▪ 挑战


初到项目学校,校长给予莫大的信任,让我接手初三两个班的化学。倍感压力,但告诉自己:一定要好好做,不负学校,不负学生。

broken image

学生间互助学习

刚开始遇到很多困难,承受着各方面的压力。幸运的是,在美丽中国韩璇老师和学校吴老师的帮助下,我找到了自己的定位,也对化学教学有了更多心得。

broken image

蒋老师给学生讲题

面对完全不同的课堂氛围,我尝试不同的教学方法,在128班多融入抢答、知识竞赛等游戏型活动,而在127班会刻意设置一些需要他们深入思考的活动。

面对学生分层严重的情况,我设置详细的分层激励计划,并在课上、课下严格执行。

努力后的成果总是让人格外幸福。教授的初三两个班化学成绩从2017年10月份至今,一直名列年级第一、第二,最近一次考试平均高出年级平均分5分左右。在2017-2018年秋季学期期末考试中排名全县第十三名,春季学期的第一次县统考中排名第九。


扎根 ▪ 蜕变


broken image

家长会纪实

学业成就不良好的学生缺少的是全面的身心发展支持,更深层的智力挖掘和塑造,甚至是严格的学业要求,同时还有老师们给他们珍贵的学习机会。

张鑫杰老师说:“我们没有资格放弃任何一个孩子,更没有资格去判定任何一个孩子是失败者。”

值得做的东西,就值得做好。于是我们4个美丽中国老师(张鑫杰、韩雨航、蒋春丽、周潜)在今年2月25日共同发起并建立了由初二各个班学业排名最末的学生所组成的蜕变班。

broken image

蜕变班学生

旨在让美丽蜕变班及本校学生综合素质得到突破性的提高,同时也能为美丽中国其他项目学校优化学生行为习惯、改善学业成绩、提高综合素质提供可借鉴、可复制的模式和经验。

为了更好的建设蜕变班,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我们将每周周四下午5:30定为美丽蜕变班例会时间。

忙的时候,连着三周的周末都在办公室度过,有的时候语文和政治可能课还没备好,化学已经要上课了。但正如张鑫杰老师说的:“越是难,我们越是要做”。

broken image

学生前后的作业对比

语文教学上,我最先采取的就是让他们练字,每天每节课留出最后五分钟,剩下的在课后完成。在这5分钟内我会仔细看每一个人练的字,从而保证练字质量。

课前5分钟,是学生抽签讲故事环节。旨在锻炼他们的表达能力和记忆能力,同时增强他们的分析能力,并让他们在周末记录下自己印象最深刻的故事。我也常和他们一同分析试卷结构题型。

把所有的担忧放下,用全力来解决问题。我们相信他们一定会做得很好,一切交给时间。

broken image

蜕变班学生课后互相讲“正负数的加减法”

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我们欣喜的看到蜕变班学生们的行为习惯正在一步步发生转变,我们希望能够通过我们的努力,不断培养他们的变革精神和领导能力,在未来能够运用他们所学到的知识、技能和思维能力为教育资源发展不平衡地区的发展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broken image

学业发展帮助配对

以前是项目老师为孩子们带来了改变,我们希望今后孩子们能为自己的家乡带来改变。

很难想象,这是一群当初已经几乎被所有人包括他们自己放弃的孩子。我真实的感受到我们正朝着创建美丽蜕变班的目标慢慢靠近。

最近三月份的月考中,与进班前全校学科平均线相比,蜕变班语文差距同比缩小 40.18%,数学差距同比缩小 7.82%,英语差距同比缩小 7.12%,物理差距同比缩小 28.38%。


扎根 ▪ 蜕变


broken image

蒋老师及同事

“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摇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

相信在之后的日子里,即使荆棘遍路,他们也能登高攀顶。能陪着这样的一群学生到他们初中毕业,何其幸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