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主页

支教生活 | 许两年韶华,以认真的心,做最爱的教育

· 校友故事,来源:美丽中国
broken image

周敏,美丽中国2017-2019届项目老师,目前任教于云南省保山市隆阳区潞江镇坝湾民族中学,教授初一两个班的英语。

在新学校的第一学期,有着五年教育学背景的周老师在教学上快速成长。项目学校没有多媒体,她就每天咬着牙,熬夜手工制作教具。

在平时,周老师会特别注重培养孩子的自信心,教导孩子要做到“尊重,认真,自信,勇敢”。她第一次参加课赛,便凭借优秀的教学能力拿了第一名;教学之余,她也积极开展各类课外项目,当地师生说到她,那是一个赞不绝口……

支教的每一天,她都努力地让自己做得更好,即使从繁华的英国城市学成归来,她依旧怀着那颗纯真的心,温暖着这108个孩子,把平淡的支教日子活出了诗和远方。

关于为什么选择支教,周敏老师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broken image


我的支教生活


从选择从英国回来支教的那一天起,我就开始想象着我未来的支教生活。

今天是支教的第135天,距离回国已经整整过去了半年,兵荒马乱的第一学期也终于告捷。

开学初,曾计划每周写篇教学日记,但支教的日子匆匆而过,我记录的步伐成功地没跟上。假期的第一天,生物钟还是准时把我叫醒,从成为乡村英语教师的那一天起,懒觉早已经和我说拜拜。早晨第一缕阳光穿过阳台照在脸庞上,耳边听着山里鸟儿们清脆的叫声,安静仔细听还有故事。打开窗户,深深呼吸了一口,山间早晨的空气清新而微凉。打开电脑,开始总结这学期的工作,也慢慢回顾起这段时光。从小就爱听故事,如今,也想来做一个讲故事的女孩。

broken image


我的项目学校


师傅红着眼睛说,作为老师,这些年把时间都给了学生,而作为母亲,对自己的孩子一直充满深深的愧疚。

我支教的项目学校,名叫坝湾民族中学,位于风景秀丽的云南省,温润的保山市,舌尖上的隆阳区,美丽富饶、瓜果飘香的潞江镇,日常平淡与赶集热闹兼容的坝湾街上。学校依山而建,在“一山分四季,十里不同天”的神奇高黎贡山脚下。记得第一次学校老师带我们来学校,螺旋式上升的山路十八弯,让我在田间骑脚踏车等梦瞬间破灭,从此放弃一切交通工具,走上了上下山靠徒步的不归路。但依稀记得坐在车上看到的那些风景,远眺众山,林海茫茫,郁郁葱葱;俯瞰山脚,大大小小的村庄散落在山河之间,炊烟袅袅,山脉绵绵,一副田园牧歌的迷人景象。

broken image

2017年9月周老师在开学典礼上演讲

因为学校是美丽中国今年新合作的项目学校,没有老的项目老师,我们几乎对所支教的学校一无所知。校长日那天,牢牢记得校长跟我说:理想和现实有一定的差距,我们农村条件不太好,学生基础差,但每一个孩子都是一个家庭的希望!让我们期待中更多的是焦虑和惶恐。

从车始入学校大门的那一刻起,我在心里就默默告诉自己:无论生活怎么样,既来之,则安之;无论体验怎么样,都要努力地融入这里。未来的两年,我就是这里一名当地老师,不是短暂的外来观光者和体验者。

作为当地的一所乡村完全中学,我们学校覆盖来自周围大小村村寨子的初中生和高中生,学生有2000多人,比我想象中的农村中学规模要宏大得多。第一天开学,呜呜泱泱的学生家长报道潮,我们开玩笑说坝湾中学仿佛是一个热带景区的旅游大团,而我完完全全地被淹没在云南方言中,啊?嗯?什么?

第一次看到那么多的人穿着人字拖鞋,比我在国外的海边见的都多;第一次看到了那么多人捧着饭碗站着吃饭,唯一好处可能是有利于消化;第一次见到了一层可以住300多人少宿舍,有史以来见到的最大的宿舍。

因为学校还在扩建中,所以学生的平均面积有点小,老师们的宿舍也变成了集吃饭,休息和工作于一体的地点。学校地方虽不大,却独具特色。高黎贡山原始大自然的美丽和魅力赋予了我们学校特有的热带风情,高高大大的椰子树,不知道结的什么果的果树,瑶瑶姐来访校都说来我们学校看到了厦大的感觉,同支教的队友们对学校的风景都羡慕不已。

broken image

坝湾民族中学运动场

而真正让我对这个地方产生情感联结,在这里有了“家”的感觉,来自学校热情的老师们。作为一个外地人,刚来学校就请老师们和我们讲普通话,搞得老师们见到我们都要转换方言变个调说话。

潞江坝天气炎热,每天都有老师问我们呆得习不习惯,担心我们吃不习惯,而我这个刚被英国黑暗料理折磨的人,回国啥都感觉好吃啊。出门坐车老师们帮我们付钱,吃个早饭也被老师们照顾着,坐着休息都有老师切个火龙果给你吃,我们就像两个大孩子来学校被老师们照顾着。潞江坝旅游资源丰富,放假有时间老师们会带我出去玩;这里的人们过年前会杀猪,老师们又会带我们去吃杀猪饭,顿顿杀猪饭让人十分担心我的体重蹭蹭往上飞。

我们都是新老师,对当地的学生了解不多,教学经验有限,所以在教学和学生管理上都面临着较大的挑战。老师们会和我们聊一些当地学生的情况,帮助我们了解本地教育现状,调整我们的心态。学校还为我们安排了高配版师傅,都是学校有经验的优秀教师,老师们经常会给我们很多有用的建议,给我们各种帮助。有时候我真心很佩服我们学校的老师们,经常拿“超人”来形容我们学校的班主任们,每天都围着这帮娃们转,在老师、医生、司机、厨师多种角色之间随时切换。依稀记得和老师聊学生,师傅红着眼睛说,作为老师,这些年把时间都给了学生,而作为母亲,对自己的孩子一直充满着深深的愧疚。做好一名农村学校老师,是多么的不易,需要多少的爱。

broken image

周老师的高配版师傅


我的学生们


记得第一天我问学生,哪些人想学英语的时候,班上只有两个女生举手。我顿时惊呆了!

我支教生活的主角们,终于要浓墨重彩地登场了。一群让人又爱又恨的娃们,支教的日子里,每天和他们朝夕相处,斗智斗勇,相爱相杀。

我教着两个初一年级班级的英语,108个人,一半的少数民族,有傣族,傈僳族,德昂族,所以有的学生开始就对英语有抵触情绪。记得第一天我问学生,哪些人想学英语的时候,班上只有两个女士举手。我顿时惊呆了!

真正开始教的时候,没几个人认识26个字母,有的连四线三格都看不明白,于是我花了两个星期教26个字母,平均一节课教2个字母的速度,从怎么写到怎么读,每天我都在怀疑自己是在教初中英语还是幼儿园英语呢?

但返回来想想,这样从我这里可以帮他们从头把英语基础打好,也无疑不是一件好事。但学校没有多媒体设备,无疑又给我的教学泼了一盆冷水,于是咬着牙每天熬夜手工制作教具,希望每节英语课上得有趣些,让孩子们对英语产生兴趣。经常备课到深夜,设计每个教学环节,然后早上顶着黑眼圈,去教室带着他们手舞足蹈地说英语。但一到听写单词,有的孩子就是不会写,急得我经常发火训他们,觉得他们不够认真,辜负了我所有的努力,常常晚上坐在椅子发呆,带着深深的无力感,甚至怀疑自己当初的决定,自己来这里的意义。

但慢慢想想,有的孩子们英语基础薄弱,学起来比较吃力,刚学会26个字母,就背那么长的单词,的确要求有点高。想想自己的学习经历,我深知学习的成就感就一个学生多么重要,我不能因为对自己高要求的完美主义,来打击他们本来就微弱的自信心。


这是我们共同的努力


一学期过去,在我们共同努力下,娃们的英语都有了很大的进步,期末考试两个班也终于处于学校中上游水平。在如今的英语教学改革中,提出核心素养的理念,提倡转换教学理念,关注语言为主,关注人的发展,让孩子们在英语学习培养良好的品质,我一直希望在英语学习培养孩子们的自信,有了这份自信,我相信农村的孩子也可以说一口流利的英语。开学初我教孩子在英语学习上,需要做到“尊重,认真,自信,勇敢”,虽然有的怕背单词,但孩子们在面对英语学习上不再那么抵触,他们学着去尝试,我看到他们在课堂上自己学着拼单词,勇敢地举手练习英语对话,甚至在走廊大声喊英语,课后努力学基本英语和我聊天,有的周记上写回家还和父母说英语。

作为中国英语应试教育的牺牲品,我深知在出国雅思口语考试中那份痛苦,我希望我的孩子们可以把英语作为一项工具,真正可以把所学的英语用在生活交流中,不害怕犯错,自信勇敢地说英语,让英语走进他们的生活。

broken image

207班的“尊重,认真,自信,勇敢”

越发现他们知道的少,越希望给与他们更多

虽然潞江坝资源丰富,经济还算可以,但重重的大山还是遮挡了孩子看世界的眼睛,信息的闭塞限制了他们的思维发展。和他们谈艺术,他们没听说过梵高;和他们讲诗,他们不知道顾城和三毛;他们没有见过雪,也没见过柳絮;他们大多没出过保山市,讲什么最多的回答就是晓不得,但大多孩子对外面对世界还是充满了好奇和渴望。每当和他们讲起外国的见闻时,一双双大眼睛全部盯着我,不时闪过一丝丝光芒,他们会选择要看我英国大学的宣传片,他们会写道希望好好学习英语,有一天可以像老师一样走出去看看外面的世界。

于是,我把自己在国外拍的照片冲洗出来,挂在教室里,后面用简单的手写文字跟他们讲述照片中的地方和故事,同时每人也量身定制了美好的祝福,一张张送给他们。

我们向外联系各种公益项目,申请幕天公益图书项目,为学校每个初中教室申请了一个图书角;和途梦课堂合作,借助互联网的力量邀请各行各业的优秀人才,给孩子们讲述他们的职业故事。越发现他们知道的少,越希望给予他们更多,虽总感觉力不从心,不能把自己所有的都带给他们,但我知道,人生的路还要靠他们自己走,我只是他们生命中的一个过客,我能做的就是给他们带点光。

broken image

周老师在国外拍的照片

家访让我一次次重新认识了这些孩子们

这108个孩子,虽然无数次因为不懂事惹把我惹怒,但他们每个人已经走进了我的生命里,我也尝试着走近他们的世界

家访让我一次次重新认识了这些孩子们:我的英语课代表,班级里叱咤风云的学霸,在家会被淘气的妹妹欺负,但还是细心地照顾着妹妹,把家里收拾得干干净净;

班里的留守儿童,那个眼神里总带着无限渴望的男孩,在家和奶奶相依为命,父母的离别带给了他难以抹去的心理创伤,但家乡周围所有人的照顾给了他难得的温暖,我告诉他其实你比其他人都幸福,因为你得到了所有人的爱;

告诉我周末就会去摘火龙果的女孩,在家一样的乖巧,送我的超级大火龙果是我吃到的最好吃的红心火龙果,父母虽是朴实的农民,却努力给孩子创造好的条件,希望姐妹俩可以好好读书,从那以后,她总提前把作业做好,主动来找我改,问我各种问题,对英语学习十分热心;

平常有点淘气爱玩的学生,知道我喜欢吃橘子,把我带到她们家的果园尽情采摘,背了满满一筐箩的橘子,至今我还没有吃完;

坐在教室角落的小女孩,在学校总在老师的盲区里,但仔细看会发现她弯弯的眉毛和眼睛笑起来很美。家里有个得心脏病的弟弟,但姐弟两关系很好,虽然还是不善言辞,但谈到学习,还是会着急到哭,这次期末考试,英语进步十分明显,让我十分惊喜。我一如既往地支持她小小的梦想,希望她未来可以做个优秀的小导游,把家乡的美景介绍给更多的人。

broken image

拜访在家和奶奶相依为命的留守儿童

教育的本质是:一棵树摇动一棵树,一朵云推动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

——雅斯贝尔斯《什么是教育》

教育其实就是关心人的问题,这些孩子们的教育受限于太多的因素,有的来自家庭,来自社会,她们经历的任何一件小事都可能会影响她们未来的人生走向。但作为老师,蒋勋在《以人为本的教育》一讲中说:我们能够关心几个就几个,尽自己的最多努力。德国哲学家雅斯贝尔斯在《什么是教育》中说:教育的本质是:一棵树摇动一棵树,一朵云推动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

第一学期结束,孩子们已经开始害怕我的离开,总问我下学期还教不教他们。突然有点期待开学,期待走进教室,看见她们,她们看见我,都笑着。

broken image

周老师的学生


为什么选择来支教


从那一天起,我遇到最多的问题就是:为什么选择来支教?归国飞机的终点不是家,而是到了深山里,拿着只够温饱的基本津贴,朋友们心目中那个回国可能会飞黄腾达的海归结果变成了贫困低保受资助群体,给我寄快递都被指定成唯一能上山的邮政,人生中最重要的毕业典礼,也通通被我放弃了。支教半载,再重新思考这个,发现自己初心依旧。我知道总有一天,我会回到自己平凡的生活中。

许自己的两年韶华,用最简单的心做最简单的事,用最认真的心做最自己最爱的教育,用年轻的心温暖更多孩子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