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主页

选你所爱,爱你所选 | “拼命三郎”英语老师

· 校友故事,来源:美丽中国
broken image

黄松松老师,17年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专业。毕业之后,他选择到广西南宁市马山县加方乡中心小学支教,成为了当地的一名英语老师。



拼命三郎”——黄老师】


熟知黄松松老师的项目老师称他为拼命三郎,因为他不仅带四五年级6个班的英语课,还担负起了班主任的工作。他在工作上可谓是披星戴月,尽心尽责。


虽然一个班一周也就两节英语课,但为了赶进度,黄老师通常一周都得多上几节。一周两次作业,两个年级六个班,算下来便是六百多份作业。作业经常多得就像小山一样摞在办公桌上。为了给学生上好课,黄老师不仅看示范课,并录下自己的课边看边反思改进,还多向当地老教师请教,如何备课,如何教学生。


虽然黄老师这么努力,但一学期下来,孩子们的成绩似乎还达不到他认为的理想状态,这让他有时会感到迷茫,也会感到心累。每当心情低落时,他就会不断提醒自己为什么要来这里教书


激励着黄老师继续奋战下去的是孩子们对他的喜爱和信任。五年级的孩子们因为基础差,课程内容深,因此学得很被动。为了调动起孩子们的学习兴趣,黄老师变着法地激励大家,同时也在课堂上引入更多活动和游戏,让孩子们能在一种快乐轻松的氛围中学习英语,克服对英语学习的畏惧。

broken image


【活动达人——黄老师】

 

黄老师有很多的游戏锦囊。例如,拍苍蝇——两人一组,老师念单词,看谁拍得快;击鼓传花——传到谁,谁就起来回答问题;排弹专家——安排一个学生当炸弹,一个学生扮演拆弹专家,其他学生通过音量大小提示专家炸弹在哪里……为了进一步锻炼孩子们的英语能力,黄老师已计划在这个学期开展一些英语活动,包括英语书法大赛、英语角、英文纪录片比赛和课本故事表演。


上个学期,黄老师就已经开展了观看纪录片的活动。在孩子们看纪录片的过程中,黄老师会鼓励孩子们记录下问题。纪录片中有一段北极冰川融化的画面,有一组孩子问:是不是因为气温太高所以冰都融化了?如果冰都融化了,住在海边的人生活会怎样?北极熊会怎么办?


尽管这些思考还稍显稚嫩,但看到他们能带着问题看待这个世界,从一个小现象入手,思考整个生态环境,黄老师感到很欣慰。他说:稍加引导他们就更能反思自己的行为对自然的影响,并且说出如果伤害自然就要为自然负责的话,会觉得自己能够促进他们的思考。


而且一周下来,孩子们越来越期待观看纪录片,甚至提出要看加上了英文字幕的纪录片,这样的变化让黄老师更有信心去组织英文纪录片比赛的活动。

broken image


【知心大哥哥——黄老师】


心理学出身的黄老师关注学生的心理发展,还将一部分心理知识的内容加到他的日常教学活动中。黄老师很推崇哈佛幸福公开课,于是他在班上开启了一个每天拥抱五秒钟的活动。孩子们可以请求和别人拥抱。通过这个活动,黄老师和孩子们的关系变得更亲密了。


黄老师提到,有一段时间他的状态不好,说话声音也变大了,好几天都没有学生来找他拥抱。有一天上完课,刚要出门,班上一个男生问他:老师,我能和你拥抱五秒钟吗?听到这句话黄老师突然就心软下来,对学生说:我还以为你们都不想和我拥抱了,我感觉很难过。


为了教会学生如何处理和面对自己的情绪,黄老师与日慈合作,利用日慈提供的积极关系包,帮助学生改善同周边人的关系,学会接纳自己的感受、尊重自己的感受和处理自己的情绪问题。


除了利用心理学促进孩子的成长,黄老师还将心理学的知识运用到与家长的沟通中。家庭是影响一个孩子最重要的场所,家长与孩子的相处方式将直接影响孩子的人格形成。为此,黄老师经常和家长分享一些沟通、亲子方面的内容,例如在面对孩子的情绪时,先接纳再解决。一学期下来,不少家长越来越认可黄老师的专业性,也愿意与黄老师有更多的交流,一起促进孩子的成长。

broken image



支教半年,黄老师更清楚自己想做的是什么,最大的感慨就是选你所爱,爱你所选。要为自己的选择负责,用心把事做得更好。同时,也请相信自己可以做到。



(来源:美丽中国广西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