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主页

你陪我两年,我念你一生

· 校友故事,来源:美丽中国
broken image

“老师,你放假回家吗?”

“回啊。”

“那你回去了还回来吗?”


美丽中国支教2016-2018届项目老师雍小慧说,我在同一个时间只能做一件事情,我只是选择了我觉得我更想去做的一件事情而已。

所以,雍小慧在收到一份与自己专业相关的事业单位录用通知后还是选择了来美丽中国支教成为一名项目老师。

“回顾这几年我到底把精力和时间投入到了哪里?或者是做什么样的事情让我有成就感,让我觉得很开心,让我不用强迫自己而是自发去做的,就是当老师。”所以,2016年的时候,她来了。



【他们让我心里感到温暖】


支教期间,雍小慧老师发现有不少孩子来自单亲家庭,有的孩子比较胆小,注意力很难集中,上课从不主动回答问题,也不爱和同学们一起玩耍,课堂管理存在一定的挑战。

面对一个班级的时候,是很难接受到孩子们的信息的,这时候,就需要私底下一对一的逐个击破。雍小慧往往能够体会得到并且能够说出孩子的感受,当孩子遇到问题或者失落、伤心的时候,她往往都会蹲下来以平等的姿态来与孩子沟通或者帮助、带领他们解决问题。就这样,慢慢的建立起来与孩子们之间的信任。

从整个班级来说,雍小慧以民主的方式去管理班级,制定奖励政策、惩罚措施或者其他事情的时候,都是大家举手来表决。如果有孩子做了违反班规的事而受到惩罚的时候,他就会清楚的知道这是他自己触犯了班规,是他们自己选择的结果,就不会去责怪和讨厌雍老师了。

雍小慧说,信任,是在生活细节当中慢慢建立起来的。  

broken image

孩子给雍小慧写的“表白信”

班级里有一个最特别的孩子,四岁半才开始说话,总是羞答答的,也不会像其他孩子那样去亲近别人。有一次假期,这个孩子的家长邀请雍小慧去家里玩,当这个孩子看见雍小慧来到了她家里的时候,简直就像看见了偶像一样,跑到家门口的田里采了一大捧的小红花送给了她。

雍小慧说,长这么大第一次有人送花给她,心里感觉暖暖的。

孩子们会用眼睛时刻的关注着雍小慧。当雍小慧脸上表露出一点累了或者是不舒服的表情,他们都会很紧张,会过来给她捏捏背、捶捶肩,不会羞于表达对雍小慧的喜欢,甚至还会天天给她写“表白信”。

雍小慧说,在这里收获最大的不是那些可爱的孩子们,而是她自己。



【我想让这群孩子解放出来】


研究表明80%的孩子存在不同程度的感觉统合失调。这不是智力的问题,而是由于感觉统合能力失调导致智力水平得不到正常发挥。雍小慧就在活动课上带领孩子们做各种各样的游戏,像“小牛耕田”、翻跟头、原地打转等等和平时走路跑步大脑所处的状态不一样的游戏。在训练他们的同时也班级里形成一个很好的氛围,减少一些反面的刺激,让那些性格比较内向的孩子慢慢的解放出来。

broken image

雍小慧带孩子们一起做游戏


雍小慧主要是教孩子们美术课和音乐课,在日常的教学工作中,她会开拓新的教学方法。

broken image

认真创造的孩子最可爱


美术课的时候,她会把孩子们带到外面去捡石头、树叶、树枝、掉地上的花瓣、树上掉下来的果子等等。让他们三三俩俩的合作摆出图案,并且根据自己的图案讲一个故事,充分的发挥了孩子们的创造性。


broken image

将孩子的创造定格在相机里


学校里的孩子住宿生比较多,所以雍小慧就在下晚自习的时候组建了一支合唱团。那时很多孩子连基本的哆,唻,咪都不知道,她就从发声、呼吸等基础的乐理给他们介绍,同时也练习一些简单的合唱作品。孩子们很是高兴,他们接触到了从来没有人给他们讲过的东西。

broken image

雍小慧说,想为孩子们打开一个知识盲区,给对这些有兴趣的同学一个接触的渠道,让他们有机会去接触一些高雅的艺术。当孩子们练习合唱的时候觉得很神奇,尤其是第一次练习有两个声部和声的时候,他们都被自己给惊到了,从来没有过那种共鸣的感受。

还有半年时间,雍小慧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马山县加方乡大陆小学的两年支教生涯就要结束了。支教生涯里,雍小慧带给了孩子们许多从未有过的新奇,为他们的人生打开了一扇门。她与这群可爱的孩子们相互陪伴、相互成长。

有一次放假前,孩子们下课后跑到她面前问“老师,你放假回家吗?”她说“回啊。”当时孩子们就有点沮丧的说“那你回去了还回来吗?”那一瞬间,雍小慧的心里暖流奔涌。

雍小慧给乡村孩子带去了许多的改变。这种改变可能将伴随着孩子们的一生。也许在不久的将来,这些孩子们之中有人会考上大学,找到工作。在回首孩提时光时,这位名叫雍小慧的老师,一定在他们童年时光里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当雍小慧说起来美丽中国支教的意义时,她说,能够让那些孩子们产生一种愿望,产生一种想法,产生一种对大山以外世界的好奇,我觉得这就是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