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主页

支教,我就选两年

· 校友故事,来源:美丽中国
broken image

“20到30岁是人生的资产储蓄阶段。这10年要做的是持续地储备足够多的知识、经验,为更远的人生做好准备。”

谈起当初的选择,美丽中国支教2017-2019届项目老师吴雪纯的眼眸里依然闪烁着光芒。在她眼里,这段支教的日子将给她今后的人生带来极其重大的影响。


吴雪纯说,我在国外念完大学,我想做的就是去实践,去接地气。决定做支教老师之前,就已经想清楚了自己想要什么。“很笃定的状况下,能给到孩子很多宝贵的东西。我们很多同辈的支教老师,这个感受非常深刻。”


【两年陪伴孩子成长】


毕业于德国不莱梅雅各布大学的吴雪纯,目前是美丽中国支教的一名项目老师。她在福建建宁地区的黄埠小学教授孩子们的英语、音乐等课程。


对于支教,吴雪纯并不陌生。她说,念书的时候,身边就有很多朋友做短期支教。

与朋友们不同,在校期间,吴雪纯并没有选择去支教。“我认为短期支教,确实能给孩子们带来一些新鲜的事情,但因为时间很短,支教老师们很快就会离开。站在孩子的角度来看,经历新鲜事之后,很可能随之而来的会有一些失落。”


恰恰就是这个念书时,没有随大流参加短期支教的吴雪纯,在大学毕业之后,选择了美丽中国支教。她将用两年的时间,陪伴孩子们共同成长。

broken image

孩子们正在学习正确的洗手方式,良好的卫生习惯从勤洗手开始


吴雪纯说,美丽中国支教老师两年一届,中间不会有断档期。对孩子来讲,无论是教育还是情感上都是连贯的。

就这样,吴雪纯经过申请、面试之后,成为了一名支教项目老师。这位不随大流的老师,在今后的支教日子里,也把一些新的理念、方法带到了黄埠小学。


在当地,英语的学时偏少,吴雪纯需要在有限的课时里,将教学效果发挥到最大。

“英语课时量少,重点是培养孩子的兴趣。”吴雪纯说,平时,我会摘录一些简单的英文歌曲、电影,英国国家广播公司的一些纪录片资料等。英语课上给孩子们听,培养他们的兴趣。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激发孩子的兴趣是重中之重。同时,吴雪纯还在课堂上推行情景教学法。

有一次学校停电,吴雪纯准备好的PPT无法播放。她灵机一动,带着孩子们围坐在操场上。英语课的主题是用英文说“你想要什么礼物”。恰巧,当天又是一个节日,吴雪纯取出本要在课堂上使用的帽子,让同学们带上,扮演角色,和其他同学用英语互动、对话。这种形式新颖的课堂,让孩子们充满兴趣。

broken image

孩子们中午在排队打乒乓球


【每个孩子都是上好的孩子】


黄埠小学四年级有个女孩,她上课时永远是趴着的,从不和老师说话。毫无疑问,走进这个女孩的内心是一件极富挑战的事情。“我非常想了解她在想什么,非常想给她一些帮助。”吴雪纯知难而进。

她选择了建立信任的策略。吴雪纯说,我是学心理学的,心理咨询一个很重要的基点就是让你的受访者获得信任感,这是一个非常漫长的过程。


第一次,吴雪纯和女孩聊了一个半小时,女孩只开了一两次口。“每次我和她说话,她都不看我。我和她说,别人和你说话的时候,看着对方的眼睛是表示尊重。”我的一个问题抛出来后,就等待着她的回答,默默的看着她的眼睛。慢慢的我感觉到她有了一点变化。


每周,吴雪纯都会安排一两个小时和女孩聊天。女孩后来告诉吴雪纯不愿意和老师说话的原因是害怕。但再深问下去,女孩又不开口了。

吴雪纯就用了一个好玩的方法。伸出一只手来,大拇指代表特别害怕,食指代表很害怕,中指代表害怕,无名指代表有一点害怕,小指代表不害怕。她选了无名指。“正是因为我是一个新老师,责任感让我耐下心来慢慢和她说,跟她聊。”


改变悄然发生。10月的一个星期五下午,吴雪纯陪伴着子们坐班车回家。女孩兴奋的跑过来,问吴雪纯去哪里。这在以前是根本无法想象的事。

“当时,学校一个主任看到了,他很惊讶,就打电话过来询问。他说,小吴啊,从来没有见到这个女孩和老师说过话,你怎么做到的?”吴雪纯笑了笑说,我也不知道,只是每次和她聊天都感到她在一点点进步。


吴雪纯说,支教之前,我就做好了准备,不是每个孩子都特别好教。但看到孩子们一点点的小变化,我非常感动。

回想当初的决定,吴雪纯认为支教以来这段时间发生的事,让她觉得这个决定特别正确。


对于未来,吴雪纯说,两年支教结束之后,她还计划继续在教育领域攻读研究生。“我知道教育的意义有多大,我可以给我的学生非常肯定的东西。于我而言的意义,在美丽中国支教也是一个自我成长的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