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主页

从伦敦政经毕业后来到云南乡村支教,她相信教育可以给孩子改变未来的机会

· 校友故事,来源:美丽中国

“教育资源的分配会存在不均衡现状,但这不是不能改变的。”

这是在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的课堂上,骆驰被教授点拨而引发的思考,自此也激发了她要为乡村孩子,为中国教育真正做些什么的念头。

 

我在美丽中国支教做的事,就是让乡村孩子的未来有更多选择的机会。我相信出身不会完全决定命运,教育至少会给他们带来能够为自己拼搏奋斗的能力和机会。

 

2015年从伦敦政治经济学院毕业后,就选择加入美丽中国支教成为一名项目老师。骆驰说,我父亲是从农村出来的,我身边很多亲戚朋友也都有一个教育改变命运的经历。

时至今日,骆驰还一直都记得毕业那年,典礼上院长的一段演讲。

 

你们来自世界各地,美国、英国、中国、非洲……,但你们有一个共同点:来到伦敦政治经济学院是为了看到一个更大的世界,做更重要的事情。这位院长说,我希望你们在这里学到知识,然后会分散到世界各地,去影响更多的人,改变这个世界。

 

用学到的知识去影响更多的人,改变世界,这或许是每位毕业生步入社会的初衷和愿景。不同的人会选择不同的方式,骆驰选择了通过教育来改变这个世界,为乡村孩子带来更多的人生选择。

教育是什么?在骆驰看来,教育是人生中至关重要的一个要素,教育可以改变人的命运。当其他所有条件被束缚时,教育甚至成为了唯一改变命运的途径。

  • 回归初心

其实,骆驰与教育的缘分在她大三那年就已种下。

 

当时,骆驰正在北京师范大学就读。大三暑假,她来到贵州毕节支教。骆驰说,支教整个过程只有15天,虽然短暂,但这是我第一次亲身接触支教,我看到了这15天带给乡村孩子巨大改变。这使我对支教产生了来自切身体会之后的好感。

就这样,一颗支教的种子在骆驰的心里埋下了。

broken image

支教的种子在骆驰的心里发芽、生根、开花

此后,骆驰的人生轨迹再次重新回到校园。大学毕业之后,她来到了英国留学。骆驰留学期间,中国学生留学进入了高峰期。当时外界对留学生群体存在一定的误解,甚至偏见。

 

有一种声音会认为这些人到国外留学,只是为了去镀层金,然后再回国抢同胞的工作。留学生不关心这个社会正在发生什么。骆驰说,这是对留学生群体的一种误会。

骆驰说,留学生同样一直在关心这个世界正在发生什么,他们希望这个世界变得更好。在海外求学,学成归国。这又何尝不是追寻前辈的梦想,学习回来建设、完善一个更美好的世界。

 

与很多留学生一样,留学结束后,骆驰选择了回国。

骆驰说,很多父母都会对子女说念大学时,尽早确定自己的人生方向。可在学校时,并没有见过这个世界的真实模样,对于自己的人生方向又怎么能知道。既然这样,为什么不选择到占这个世界大部分的地方,到乡村去看看世界的本来面貌。这之后,再决定怎么走。

 

美丽中国支教的模式和理念,正好与骆驰相信可能,改变未来的初心一致。知己难寻,她立即决定加入美丽中国支教。

broken image

乡村的阳光格外的灿烂,骆驰和孩子们坐在校园围墙下

美丽中国支教成立于2008年,其愿景是,让所有中国孩子,无论出身,都能获得同等的优质教育。

 

为了这一美好的愿景,美丽中国支教通过两年轮换制,输送多批项目老师进行两年长期服务,实现一岗多人,为教育资源匮乏地区提供持续稳定的师资力量;同时,两年项目体验,加以专业的培训支持,让项目老师经历扎实的基层教学实践,使提供优质教育、促进青年成长成为可能,为中国教育资源的均衡化发展积累大批未来人才。

  • 遇见自己

2015年,骆驰成为了一名美丽中国支教项目老师,在美丽中国支教开启了育人,遇自己的两年。骆驰支教的学校位于中国的腹地——云南,她教授初一孩子的历史。

刚到项目学校时,就遇到了滑铁卢。我以为这件事很简单,但刚开始教出来的学生,学习成绩比较差。骆驰说,如何把200多名学生的成绩提上来,你会整天想各种各样的办法。

 

情景共鸣就是骆驰常用的方法之一。讲明朝末年李自成均田免赋时,骆驰问学生们,如果皇帝不给你们饭吃,你们生不生气。生气,孩子们回答。如果不给你们饭吃,还抢走了你们的田地,你们生不生气。更生气,孩子们慢慢被带入到当时的情景。如果皇帝不给田,李自成给你田,你们跟不跟他走。跟。就这样,均田免赋的概念,孩子们慢慢理解了。

 

也正是在骆驰的各种努力下,第二年的下半学期,她教授的班级历史成绩已跃升全县第二名。骆驰说,尝试让学生去理解某一个东西,也是一个自我成长的过程。我需要把看似简单的东西,碾碎了,吃透了,再去教乡村孩子。

broken image

方法对了,孩子们学习的劲头更足

两年时间,在乡村的历练过程中,美丽中国支教项目老师的演讲能力、组织能力、解决问题的能力普遍都得到了充分的锻炼。他们成长的非常快。骆驰的成长显而易见。

 

骆驰说,当你面对学生的时候,不是自己努力就好。要拉着大家一起努力,这期间,你的组织能力、管理能力也得到了提升。以前面对困难时,会先抱怨。现在,我会直接省略掉情绪发泄的过程,跳到如何解决的阶段,这让我的头脑变得更加清晰。

 

在美丽中国支教的两年,骆驰遇到了很多志同道合的队友。骆驰说,在美丽中国支教,会有一群人认同我。支教结束后,我选择了加入美丽中国支教,成为一名正式的工作人员。

 

北京立德未来助学公益基金会(美丽中国支教是其设的教育非营利项目)理事长刘泽彭说,全球青年领导力应具备两个要素,一是社会责任感,要有情怀;二是一份关爱的心,要有一颗为社会服务的心。这两个要素在美丽中国支教项目老师身上都具备。

 

在过去的9年间,美丽中国支教1500多位项目老师先后奔赴云南省、广东省、甘肃省、福建省和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资源匮乏地区,在270多所中小学任教。他们的到来,让更多乡村孩子获得了优秀的教育资源,同时也对中国教育均衡化发展形成了持续的推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