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主页

支教在广西,他用1001个故事陪伴乡村孩子入睡

· 校友故事,来源:美丽中国

每周日到周四晚上,广西上林县木山乡木山中小学。当时针指向21点40分,一阵舒缓的音乐轻轻流淌在寂静的夜晚。在学生宿舍里,不少孩子在床上仰着头,注视着房间墙上的小喇叭。

 

音乐停了,整个宿舍安静地只剩下孩子们的呼吸声。片刻,一个轻柔的声音传来:“同学们好,今天我要与大家分享的故事是……”

broken image

周日到周四的晚上,潘秀波老师都会来到这里,播放睡前故事陪伴全校930名住校生入睡

  • 为930名乡村儿童,讲晚安故事

这是“一千零一夜”睡前故事在木山中小学开展的一个画面。美丽中国支教2016-2018届项目老师潘秀波利用每晚15分钟睡前时间,给孩子播放一个睡前故事,用1001个故事陪伴这些离开了家的孩子。

 

潘秀波老师目前支教于广西上林县木山乡木山中小学,教授八年级全年级三个班级的化学,并担任八年级一个班的班主任。

broken image

家访路上,美丽中国支教2016-2018届项目老师潘秀波(右二)和他的学生

在2016年,潘秀波老师刚来支教时,发现这所学校里有50%以上的孩子为住校生。如何让孩子们快速入睡?是每位班主任老师面临的挑战。

 

一个想法在潘秀波老师的脑海里酝酿着。在美丽中国支教的支持下,潘秀波老师计划开展“一千零一夜”睡前故事项目。

当地的一位老师了解到这件事后,主动和潘秀波老师一起跟学校领导沟通,顺利征得领导的同意。最终该项目开始在全校范围内正常的运行。

 

一千零一夜”睡前故事为木山中小学带来了新变化。相比以前,晚上在寝室里打闹的学生少了,开“卧谈会”的也少了,好多学生都能够把故事内容复述出来。当地语文老师纷纷反映,孩子们听了故事以后,知识储备开始明显的增长,写作文时的素材多了很多,写出来的句子也有文采多了。

  • 与梦想导师,一起看世界

教学之余,潘秀波老师发现,他所接触的很多乡村孩子大部分内心都明白读书对于他们的重要性,但受到现实条件的制约,没有看到更遥远的未来,有些孩子对未来不太乐观。

broken image

宿舍当餐厅,潘老师和孩子们的集体生日趴

为了让孩子们了解外面的世界,拓展孩子们的视野。在美丽中国支教的帮助下,潘秀波老师还引入了“梦想导师”项目,把外界的大学生志愿者与乡村孩子一对一的联系起来,双方通过电话、书信以及网络的方式相互交流,让孩子们相信未来的无限可能。

 

潘秀波老师说,梦想导师的作用很大。以前,很多孩子比较迷茫,通过和梦想导师一年的沟通后,变得非常专注了,开始为自己的人生设定新目标。

broken image

 

broken image

陪伴一群远方的孩子,直到他们梦想花开

为了引导孩子们在学习期间尽早认识自己,了解职业,规划自己的未来人生,激发学习热情和动力,提高各方面综合素质,潘秀波老师正在着手帮助孩子们开展职业生涯规划。

broken image

我的未来我做主”,在潘老师的帮助下,孩子们自主开展职业规划

而对于自己的未来,他说,在两年项目期结束后,或许会多呆一年,陪伴这批孩子完成三年的初中学习。

坚守愿景,不忘初心。未来,潘秀波老师将继续和美丽中国支教一道,致力于改变中国城乡教育资源不均的现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