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主页

她的“支教字典”里没有自我设限

· 校友故事,来源:美丽中国

为了英语教学,她会把教室布置成商店;

为了提升学生的阅读量,她用一周的时间就策划了一场声势浩大的阅读节;

担任美丽中国支教项目老师第一年,就在全镇开设教学公开课,40位当地老师慕名而来。

同事们说她各项技能爆棚,她却说,和当地老师交流,一直抱着学习的态度。

她是谁?

她就是今天我们故事的主角,美丽中国支教2016-2018届项目老师安璐,一个有想法又肯干的姑娘。

broken image

2016-2018届项目老师安璐和她的学生

  • 从学校到一线

安璐在日本留学,学的是教育专业,期间,她重点考察并学习了当地小学教学的方法。日本留学归来之后,安璐选择了成为美丽中国支教项目老师,更近距离的接触孩子,前往一线,用两年时间,为乡村孩子的教育带来改变。

broken image
broken image

情景式教学是安璐的拿手好戏

安璐说,全镇有次交流活动,其他学校的校长建议我们学校开门公开课,交流教学方法。在去年的时候,有四十个老师,全镇每个学校派一两个老师来听我的公开课。

 

当时,安璐讲授的是四年级英语课,主题是衣服。安璐的教学有个特点,那就是实物教学,尽可能的把东西拿到课堂上去。那节课,她就把教室布置成售货商店。

broken image

这节课,我们来卖衣服喽

安璐说,不是为了学而学,而是为了应用上去。我让孩子们把衣服放在篮子里。我提问,这是谁的衣服;孩子们举手回答。我问这是什么颜色,什么样子。孩子们也一一回答。

 

这种教学方式,让当地的老师眼前一亮。安璐的到来,也让情景教学在全镇老师圈子里风靡开来。

  •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

优秀的教学技能带动了全班孩子学习成绩的上升。安璐还通过组织各类活动,将影响力投射到更大的范围之内。

broken image

这些食物用英语怎么说呢?

安璐说,我是参考国外和一些其他成功经验,通过组合创新的形式,制作策划书。白天要教学,只有晚上的时间,会和队友们商量,完善想法。一般一个活动,一周左右就能形成方案。

 

这不,下周一开始,安璐策划的东二小学第三届阅读节就要开幕了。从1113日开始到30日结束,整个活动持续两周多的时间。

阅读节期间,安璐策划了:

图书漂流活动:各年级设立一个图书漂流站(书柜),各班同学每人挑选自己想要分享的1-2本书放入图书漂流站,并且可从漂流站挑选自己感兴趣的书进行阅读。 

broken image

我们一起来读有趣的书

优秀小书虫评选:各班按照评选标准民主选举2优秀小书虫。制作小书虫的展牌,张贴于年级走廊内;并且召开读书交流会,分享读书体验、阅读方法。

 

智慧树装扮活动:学生在学校分发的卡片上分享阅读相关信息,包括推荐阅读书目、喜爱的读书格言、阅读体验分享、画上自画像等,每班提交十份,最后装扮在学校的大榕树上。

broken image

我要和皮卡丘一起去看海

小小朗诵家美文诵读活动:以班级为单位,各班出一个美文诵读节目,建议集体项目,鼓励更多同学参加。

broken image

我们都是小小朗诵家

一个两周的阅读节,安璐策划了9个这样活动贯穿其中,让每一个学生都亲近书本,喜欢读书,学会读书。

 

安璐说,我在中学的时候通过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交过一个小朋友。通过这个小朋友,我了解到乡村教育的不均衡现状,也正是因为这个孩子让我有了支教的决心。美丽中国支教的愿景是让所有中国孩子,无论出身,都能获得同等的优质教育。这个愿景与我的想法很契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