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主页

辞去CEO来支教,他想让乡村孩子拥有更远的未来

· 校友故事,来源:美丽中国

 “人生是不可逆的,有了梦想,要马上付出行动。

年近四十,宋小东在2017年做出了一个足以改变他人生的决定:辞去CEO,离开他一手创建、现已小有规模的公司,到乡村支教。来乡村支教是追寻当初未完成的梦,现在我来实现它。

这个曾经的CEO申请并通过了美丽中国支教的考核后,在今年的9月份,来到了云南省保山市施甸县水长乡小官市小学,成为一名教授三年级语文和品德与生活的老师。

broken image

这是我们家乡未来的样子,快来看一看

心底支教梦的实现

支教之前,宋小东老师是一家公关公司的CEO。这家公司是他一手创办的,经过几年的发展,生意也开展的红红火火。可在一次偶然的机会,一则美丽中国支教的短视频,改变了宋小东老师以往的生活轨迹。

宋小东老师说,他在很早的时候,就有一个支教梦。后来投身商海,忙忙碌碌,把这个梦想压到心底。这则视频,重新唤醒了他心中对支教的那份热情。

 

说干就干,行动派宋小东立即申请美丽中国支教2017-2019届项目老师。几乎与此同时,他召集全体公司人员,宣布他决定去支教的消息。出乎意料的是,公司的同事和下属虽然表现的比较震惊,但没有阻拦,反而是对支教这件事非常支持。

 

宋小东选择轻装上阵,把公司交给同事打理。经过暑期学院的培训,他来到了云南省保山市施甸县水长乡小官市小学。CEO到乡村教师,宋小东老师并没有产生心理落差,相反,他非常享受现在的生活。

broken image

前后对正,左右标齐,一、二、三,我们开始做操咯

他说,以前开公司的时候,每逢周日会对周一产生抵触心理。而现在,在周日的时候,就开始对下周的生活产生了期盼,恨不得一下子把自己在大山外面看到的世界分享给孩子们,让他们对外面的世界充满美好的向往和期待。

让乡村孩子拥有更远的未来

快乐生活的半径到底有多大?人生什么有意义,什么无意义?这类问题曾困扰过宋小东老师。而现在宋小东老师给出了他自己的答案,他说,要把时间花在有意义的事情上。如果踟蹰不前,到最后生命就会蹉跎掉。

broken image

老师说,玩这个游戏,要细心更要团队合作

宋小东老师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行动的。为了让乡村孩子拥有更远的未来,他用行动践行着他的梦想。每周的七天他是这样安排的:周一到周五,在学校教书育人;周六,他和其他三位美丽中国支教老师进行学生家访;周日,帮学校附近乡村孩子们辅导功课,或陪孩子们聊天。

 

此外,宋小东老师还开始了一个新举动:为班级的每个孩子建立电子档案,并计划在未来两年内逐步完善。电子档案内包含着孩子们的基本情况,学习成绩,平时表现,家访记录等。宋老师说,他的支教期是两年,两年后,他会把这些材料交给未来的老师,让下一任老师能够尽快了解孩子们的成长经历。宋小东老师希望通过这种方式,让每一个孩子的生活、学习都能够得到长期持续的关注。

broken image

秋天的田野是什么样子的,我要用手中的笔画出来

班级里24个孩子纷繁复杂的学习和生活对宋老师来说是一种挑战,但他又很享受这种新生活。他说,人生之路虽然是漫长的,但关键的往往只有几步,来乡村支教是他这一生中做出的最重要的选择。

 

育人,遇自己。未来两年,在云南保山的这所小学里,宋老师将与其他三位美丽中国支教项目老师共同陪伴孩子们成长。在改变乡村孩子人生的同时,岁月沉淀,静守时光,他们也正在为促进中国教育资源的均衡化发展,全力以赴地付出自己的实际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