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主页

在“育人,遇自己”的路上启程,遇见更多可能 | 暑期学院特辑

· 校友故事,来源:美丽中国

“老师,明年还会有夏令营吗?明年我还可以来吗?”

“老师老师,我也想来!”

“我也还想来!”




broken image

孩子们的眼神牢牢锁定在老师身上,看他们听得多起劲儿

34天,2017-2019届美丽中国支教项目老师,通过暑期学院培训,快速提升了教学技能,并于8月18日拿到了他们的暑期学院结业证书,纷纷奔赴五地,等待着他们的是项目学校的孩子们。

34天,不仅仅是一个自我提升的过程,也有与暑期夏令营的学生们互动的过程,在为孩子们授课解惑的同时,老师也和孩子们碰撞出思考火花,更发生了很多有趣的小故事。


“老师老师,现在的你就是以后的我”

出生自农村、一路刻苦求学,其中的艰苦只有吴倩婷清楚,她深刻的感受到教育可以给学子带来的改变。在美丽中国的宣讲会上,吴倩婷第一次听到“让所有中国孩子,无论出身,都能获得同等的优质教育”时,感到心被戳中。于是她希望申请成为一名美丽中国的支教项目老师,希望在乡村的孩子心里埋下一颗种子,呵护他们,实现和自己一样的成长。

在暑期学院夏令营,吴倩婷关注着每一个孩子的心态变化。其中一个学生,像是儿时的自己。像对着一面时光的镜子,课余时间吴倩婷经常聆听这个孩子的心事,帮这个孩子解惑。当夏令营结束的时候,小孩子跑来对吴倩婷老师说,“老师老师,现在的你就是以后的我”。

“她想成为和我一样的人,也许也是一名老师,这让我非常感动,这种感动难以用语言描述,却让我感觉到很满足”,吴倩婷动情的说。

暑期学院结束,吴倩婷被分派到广西百色田阳县的五村镇中心小学担任一个班级的数学老师,而她也给自己未来的两年支教生涯设立了一个“小目标”:努力让任教班级学生的数学平均分从现在的40分提高到70分。


broken image

课间,吴倩婷老师(右二)和小朋友一起玩耍、做游戏


“让孩子有一颗承担责任、懂得感恩的心”

哈尔滨工业大学硕士毕业后,李戴伟收到了来自美丽中国的录取通知,来到暑期学院他认识了更多积极、有想法、很活跃的同伴,这让他快速融入了暑期学院的氛围中。

给排水专业毕业,李戴伟认为这是一个“实操比理论多”的专业,相对于以前动手多于动嘴,李戴伟形容现在一下子从“幕后”走向了“台前”。身份的切换,让李戴伟刚开始时并不适应,回忆最开始讲课的经历,李戴伟表示自己常常紧张到忘词,于是只好照搬教案上的内容,有时候学生们的问题也会让他感到措手不及。但在培训老师的专业训练与项目主管的帮助下,李戴伟很快完成了心理建设,一次次到深夜的练习,终于熟能生巧,课堂上学生们也听的津津有味,互动越来越多。用李戴伟的话来形容“感觉以前上一节课很长,现在上一节课过得飞快。不知不觉夏令营就结束了,还好,我的学生们,我就要来了!”


broken image

孩子手上举起一幅作品,除了李戴伟老师,还有人能看懂吗

通过暑期学院夏令营的锻炼,李戴伟坚定了未来教学的方向,不仅仅要教授学生们课堂上的知识,他更希望教会孩子们更重要的知识:学会承担责任、学会感恩,让孩子有颗敢于担当未来、能够感恩父母与他人的心。


“孩子为我打开了另外一个世界的大门,

他们才是我的老师”

大学时,叶子初曾跟随中科院去农村教育一线调研过中国乡村的教育问题,那次的调研,让他发现城市孩子和农村孩子在数学、逻辑等学习能力上没有太大差异,而教育的差异在于农村孩子自我期待值。这也让他在看到好友晒在朋友圈被美丽中国录取时的一句“育人,遇自己”而触动,他也希望申请美丽中国支教项目。

夏令营的课上,教授贾平凹的《风筝—孩提记事》前,叶子初拿出课堂的时间,先让孩子们自己动手做了一个风筝,当风筝飞上天时,一个二年级的学生开心的对着叶子初老师喊道:“老师老师,我好像理解贾平凹文中的‘憧憬’了”。这一刻,叶子初意识到,其实孩子们可以有自我学习的能力,教育的一种可能性也许是应该鼓励孩子们做自己的老师,培养他们自我学习的意识和习惯。

broken image

小小的孩子,有大大的梦想,孩子们非常愿意把想法说给叶子初老师听

每每与孩子的交流沟通,孩子的勇敢表达、乐于分享、坦诚相待给叶子初带来了很大的触动。很多人是老师来为孩子们授课,可来到暑期学院之后,叶子初更认为是孩子为他打开了另外一个世界的大门,他说,孩子才是老师。加入项目前,叶子初关于两年后并未有太多的想法,但当暑期学院夏令营结束后,他很坚定的希望,在2年的支教项目结束后,会继续从事教育工作,或许是一辈子在教育领域工作努力。


截至2016年,美丽中国已累计为教育资源匮乏地区输送了超过1,000位项目老师,影响着超过330,000学生人次,累计教授超过1,140,000节课。2017年,近380名新项目老师即将启程。

2018-2020届美丽中国支教项目老师招募已全面开启,在这里,你会遇到更多志同道合的有趣灵魂。一起举手,两年改变未来。

来美丽中国,育人,遇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