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主页

李煦炜:立志做大事,我在美丽中国支教的一年

· 校友故事,来源:美丽中国

2016年夏季,从厦门大学毕业后,李煦炜没有像其他同学一样进入企业或者继续深造,而是加入了美丽中国支教项目,来到了广东省梅州大埔县西河镇横溪学校,成为了25个孩子的美术、数学老师。


2017618日,再次回到母校,李煦炜作为最年轻的校友代表进行演讲,面对2000多位社会科学学部毕业生,讲述了她在美丽中国支教的成长和收获。

面对闭塞落后的乡村学校,她想方设法带动学生的学习兴趣;带领学生为破旧的图书馆募集书籍;和队友一起联系了免费身体健康检查和免费午餐……李煦炜直言,最大的收获是看到孩子们的成长,比如,最调皮的男孩会主动约老师一起朗读;忘记带作业的学生,也开始注意作业本的工整,并且按时放到讲台上;还有的学生,下学后直接跑到图书馆看起书来

“加入美丽中国支教项目,做名合格的乡村教师,为了乡村孩子的未来,也为了遇见更好的自己。在过去的一年中,我的能力也得到了充分的锻炼,这就是美丽中国所提到的‘育人,遇自己’”。

李煦炜支教结束后也会留在美丽中国,继续她的教育公益探索。她也鼓励学弟学妹,践行厦门大学校训“自强不息、止于至善”,立大志做大事,也能把身边的小事情做好,未来有机会加入美丽中国这份公益事业。

以下为2017年厦门大学毕业典礼上李煦炜演讲全文



broken image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去年,我是社会科学学部最后一个拨穗礼成的毕业生。而今年,不好意思,我是第一个上来的。感谢母校给予我的这个机会。听说,我是厦大有史以来最年轻的校友代表。之所以让我站在这里可能并不是因为我长得多么好看,可能只是因为我做了一些小事情吧。如果明年你也想站在这里,那么给你们一个小tip:离校前,在凌晨五点,冲着大南校门喊一句“厦大,我爱你,再见”。声音越大越好,然后就能在这里再见了。亲测有效。)


我是厦门大学经济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2012级毕业生李煦炜。今天以校友的身份想和即将毕业的你们分享一些小事情。


去年拨穗完,从正前方的这个门走出去之后,我加入了美丽中国,去了一个小山村教书去了,并没像很多人进入企业或者继续深造,这种感觉还是很奇妙的。


我所支教的学校是梅州大埔县西河镇横溪学校。这是一所九年一贯制学校,四面环山。我是25个孩子的数学老师。除了数学,我还是一大群孩子的美术老师。


可能在很多人的印象里,山里的孩子都会张着渴望的大眼睛望着你,但现实总是会让人措手不及。在将近一年的时间里,我曾经历了无数次被“熊孩子”气到要爆炸的瞬间,但是也正是这些孩子让我有了更多的思考。


在我二年级的班上有这样一个学生,叫湘霖。这孩子平常在课堂上总是会有一些奇怪的行为。有一次,我在写完板书转过身时,目瞪口呆。他靠着墙边,双手撑在地上,穿着拖鞋的脚踩在墙上,努力地想要来个倒立。那一刻,班里的孩子笑得不行。


一天,我走在放学后的街上,看到了这个孩子。我问他,“乘法口诀会背了吗?”他摇了摇头,不吭声。我说,“那你回去拿书老师来陪你一起背。”他回屋取来了已没有封面的皱皱巴巴的数学书,然后我们一大一小两个人坐在街边的台阶上,我一句,他一句,一遍又一遍。一共十八句的乘法口诀,重复了多少次已然数不清了。抬头,昏暗的街道上只剩下我们俩。远远地,炒菜的烟火气味已经淡淡地飘来。


“老师,我送你回去,我是男子汉。”牵着我的手,拖鞋打在水泥铺成的街上。我的内心,无比安宁。我问自己,这世界又怎么会有坏的种子呢?


虽然孩子们时常不交作业,也总是调皮捣蛋,但是他们又会给予我无数这样内心触动的时刻。在我的人生中有无数个两个小时,但那两个小时是我度过的最坚定也是最温暖的两个小时。他手心的温度从夜晚潮湿的空气中透过我的指尖传递过来,这是我一生都难以忘怀的记忆。我想我没去大城市是有意义的,我可以做很多小事情,而我也在越来越坚定自己的选择。


在做出这个选择时,我就在想,对于一个孩子老师意味着什么?一个好老师意味着什么?所以那时我常会去图书馆坐坐,去书里找一找答案。初到这所学校时,我也很好奇这里的图书馆是什么样的。然而,这里并没有图书馆,或者说只有一个放了一些书的屋子。于是我和我的队友,开始一本书一本书地编码整理录入系统。这件事儿,从2016年干到了2017年。今年4月,经过募集、整理的近四千册图书面向全校学生开放借阅。清楚地记得开放那天,他们眼睛里闪耀着光。别看我们书比厦大少,但是我们的学生说不定比厦大学生还认真哦。


而除了这些,我和我的队友也希望为这些孩子做更多的小事情,希望他们能够更好地成长。


来支教后,我发现了一个奇怪的现象,这里的孩子好像普遍都比别的地方的孩子瘦小一些。我想,这些孩子可能不仅需要一个老师,更需要了解他们自己。于是我和队友联系到了母校厦门大学医学院的研究生师兄师姐,来到学校为孩子们做免费的体检。从厦门到我教书的村子大概需要一天的时间。体检完我们发现,这里46%的孩子都营养不良,因为这里很多孩子都是留守儿童。他们星期天带一点黑腌菜,然后从星期一吃到星期五,根本就没有什么营养可言。然而有的孩子吃这样的饭菜已经五年了。


当知道这件事情之后,我和队友也想为孩子们再去做一些小事情。我们通过一个学期的努力,联系到免费午餐。从上星期开始,孩子们已经吃上了免费的鸡蛋。到今年秋天,免费午餐将正式开始运作,他们就能够吃上热腾腾的饭菜了。


在今年木棉花开的时候,我带着四个学生来了厦门大学。来到厦大之后,其实我自己内心也很感动。我带他们参观了图书馆、去食堂排队吃了饭、去参观了材料学院的博物馆。这些对于我来说,对于在座的各位来说只是稀松平常的小事情,但是对于这几个孩子来说却是影响他们一辈子的事情。有学生回去就写作文说到这几天他做了什么,他遇到了什么人,去了哪里。他说他很开心,以后要好好努力,也要考上厦门大学。


过去一年,我每天都在做一些小事情,但是对于这些孩子来说却是影响他们一辈子的大事。而我教的这群孩子,他们就是这个村落的未来。虽然说我在一个小山村里,但是我想,我在影响着整个村子的未来。而在美丽中国,目前有四百六十多位像我一样的项目老师,在广东、云南、广西、甘肃地区的学校支教。我们在为很多孩子做些小事情,我们希望这些小事情汇集到一起,会成为影响整个农村教育的一件大事情。


身为一个厦大人,我觉得我在山里面支教是很有荣誉感的。厦大的校训“自强不息、止于至善”一直在激励着我。大学四年我做了非常多有关公益的事情。在“西梦”,我曾两度去到宁夏山区进行短期支教,也曾在海韵门口摆过摊、筹捐义卖,参加过“阳光春蕾”项目,做过爱心家教……而这四年累积的志愿服务时长早已超过了四百小时,而这都是因为厦大有着开放包容的氛围。在厦大做了这么多小事情,所以我才做了去山里支教两年的这个决定。


过去一年,我印象最深的一句话就是我们的校训:自强不息、止于至善。同时也还有人分享给我了这样的一句话:不要立志做大官,而要立志做大事。什么叫大事?我的理解就


是做我们认为正确的事情。每一个厦大人都要去做我们认为正确的事情,不管是各行各业。哪怕是我在一个小山村里,我也要把书教好。这,就是我认为的大事,去力所能及的影响到一些人。我们努力一点点,让这个社会变得美好一点点。这是每一个厦大人都应该有的社会责任感。这是我身为一个厦大毕业生正在做的事情。同时,在云南、广东、甘肃、广西地区,还有数百位美丽中国的项目老师,和我一样,在乡村的课堂上为孩子们传授知识。期待着大家未来有机会,也能够加入美丽中国这份事业,让所有孩子,无论出身,都能获得同等的优质教育。


同时我也希望大家,在今天毕业之后,也能把身边的小事情做好。对得起这四年厦门大学对于我们的培养,真正做到:自强不息、止于至善。

祝各位同学毕业快乐,有机会来我的学校看看我和我的孩子。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