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主页

张子超:从科技公司裸辞后,去泸沽湖畔当一回“爹”是什么体验?

· 校友故事,来源:美丽中国

“其实怎么说咧,现在下课我都不敢坐在教室里,不然孩子们会过来,摁着我的头,非要拔白头发;打篮球时,一年级的小女孩会跑来和我抢球;去年带的五年级学生,他们叫我‘张阿爹’。”这个身材瘦削,戴着黑框眼镜,肤色也几乎融入当地,87年出生却称“奔四”的高个子老师,说起与孩子们相处的点滴,不时露出笑容。

broken image

张子超(后右二)与叫他“张阿爹”的五年级孩子


“张阿爹”的教育之路


丙申年年末,春节的返乡大军中,少了两个游子的身影。从祖国南端的云南宁蒗永宁乡,到北端的黑龙江,一样的严寒地,却需要5天的车程。“年纪越大越恋家,可回去太不容易了,票又买不上,我们就在当地老乡家过年了。”张老师说到。从15年加入美丽中国,到如今,张子超和队友两人,在风景秀丽但教育落后的泸沽湖旁可口可乐希望小学,已经支教了一个半年头。“最亲密的战友”是两位对彼此的评价,而初到项目学校时,一切却并不是那么顺利。

broken image

张老师镜头里的泸沽湖


14年西安交通大学硕士毕业后,抱着先去发达城市看看的想法,张老师进入广东东莞一家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从事锂电池工程师的工作。从质量管理到开发,短短一年时间,他熟悉了整套的流程。然而制造业的重复性,让他感到更多的是枯燥和乏味。与此同时,工厂里一些云贵川过去的十二三岁打工“小青年”,引起了他的注意。


“他们在那里变得像机器一样,每天想的只有两件事,早点下班,拿钱,早点下班,拿钱。他们不会关注到自己做的是什么,也不知道去学习,他们不知道学习是为了什么。可能稍微用点心,他们就不只是做操作工了。他们的思维已经变成机械性的。”“这些让我感到,教育的缺失,对一个人的影响,真的是终生的。所以我觉得还是比较痛惜,很有必要过来看一下,就选择来到云南。”谈起初衷,张老师凝视着远方,静静地说着。

broken image


15年夏,他和队友两人,第一次踏入这个拥有84个孩子,80%彝族,20%摩梭人,1位汉族的村小。首先面对的却是房屋漏雨、生火做饭的现实问题。因曾受地震影响,房屋结构受力改变,尽管被修缮过几次,依旧会出现“屋外大雨,屋里小雨”的状况;而条件的简陋,使得老师们如今还在过着捡柴、生火,轮流为学生做饭的生活。在这所“最像支教的学校”,被问及是否后悔时,张老师只简单说了句“一路走来,实际上感觉并没有什么。遇到问题,不要想着去逃避,要去解决。”


为迅速融入学校,开学伊始,他带领学生一起做手工,亲手画黑板画,布置教室。起初,这些并不怎么引起当地老师的注意。渐渐地,看到如社区般的环境对学生的吸引,以及学习积极性的调动后,便有老师前来问询,进行效仿;在教学上,他查阅资料,听名师讲堂,一年下来有学生成绩从50多进步到90多,整体排名全乡前列。讲授《二十四孝》,学生回家知道帮忙干活了,深得家长的认可。“有时候子超哥上街买菜,没来得及布置作业,学生会请我帮忙打电话问他作业是什么。”16年新加入的方老师,提到这位给予自己很多帮助的热心老大哥,如是说。

broken image

张子超老师亲手画的黑板画

broken image

冬季做早饭时孩子们过来边背书边取暖


“就把你当我儿子来养吧”


要解决的,不单是生活、教学问题,还有与队友、当地社区的关系。“他说话比较直,反应快,大脑就像有一个公式一样,特别有自己的见解。”队友曾这样评价。回想一年前的自己,尤其在暑期学院时,张老师也感慨道:“那时候的我其实并不怎么受欢迎。在制造业,效率就是生命。所以那时的我并不喜欢小组讨论。”与队友的相处,也是经过不断的磨合。如今的张老师开始期待团体活动、交流,“我没法回去过年,阿黄说那我也不回去了,在这陪你。”一年下来,他和队友成了最亲密的战友,有了“相依为命”的感觉。“这种改变还是很好的。”他笑着说。

broken image

张子超老师到当地去家访


而在项目主管王老师眼里,张老师做得最棒的,要属融入当地方面。“他喜欢跑步,早上会从村子这头跑到另一头,老乡见到他,没有一个不认识的,都会与他打招呼。”学校的一位杨老师,非常热心,平时会借自家的浴室给他们用。而杨老师的母亲,用张老师的话说“我们叫她阿妈。“阿妈经营了一家餐馆,周末忙的时候会打电话叫他,他也会过去帮忙洗菜、端盘子。“阿妈曾说‘就把你当我儿子来养吧’,”他说,“那一刻,感觉真是亲如一家了。”

broken image

阿妈一直把张老师当成儿子一样

broken image

“这不像一种爱好,更像是一种陪伴”


南风吹来,天气渐渐转暖。还有半年,张老师就要结束支教。谈及未来的规划,他说更愿意继续从事教育,也想要留在丽江,把两年的经验传授给接下来的项目老师;当被问到家长的意见时,他说:“要体谅父母,至于怎么选择,需要自己思考清楚。只要觉得做了不后悔,对自己也有帮助,就没有什么对错。自己选择的路,自己去负责”;而对于所教学生,他说当地家庭中重男轻女现象普遍存在,希望他的那些女学生可以继续读书。

路漫漫其修远兮,“张阿爹”的教育路,还有很长。


文/左向辉    美丽中国2016-2018届项目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