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主页

聚焦精准扶贫 “滴灌”初显成效

美丽观察 > 美丽新闻 > 行业新闻
· 美丽观察,美丽新闻,行业新闻,来源:腾讯公益

7月28日,在第九届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年会上,由南方周末报社、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中国扶贫基金会联合主办的《2017中国企业社会责任蓝皮书》(以下简称《蓝皮书》)正式发布。碧桂园精准扶贫项目作为企业参与扶贫的典型案例入选蓝皮书,同时,碧桂园在年会上荣获精准扶贫“年度典范企业”奖项。

聚焦精准扶贫 发布三大报告

《蓝皮书》公布了当下中国精准扶贫最新进展,盘点了2016 年企业参与精准扶贫的政策及专项行动,并系统地分析了企业参与精准扶贫的特征、规模、所取得的成效和面临的挑战。

在责任年会现场,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副教授董强,恒大集团扶贫办副主任阮士恩,天齐锂业董事、总裁吴薇,南方周末资深记者钱昊平共同探讨了“精准扶贫的投入方式与效果检验”话题。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脱贫摆到治国理政的重要位置,脱贫攻坚战迎来历史性的跨越和巨变,在取得成效的同时,当前贫困的群体在很大程度上都是陷入长期贫困状态,需要中国企业在此其中发挥独特的价值。

此外,南方周末还联合商道纵横、和众泽益等组织机构发布及解读了《中证100上市公司CSR报告实质性分析》、《中国企业志愿者服务发展报告》。

建议采取长期性的社会责任兑现机制

为将民营企业的短期扶贫责任转化为长期的社会责任,《蓝皮书》建议民营企业在参与精准扶贫行动的同时,应该考虑将临时性的扶贫责任兑现机制转化为长期性的社会责任兑现机制。在企业内部设立企业社会责任部门或专门成立慈善基金会是其长期性社会责任的重要制度保障。

碧桂园集团响应国家号召,积极参与精准扶贫行动。为了带来真实且持续的精准扶贫成效,从实地了解社区需要、统筹资源到落实和经营项目,大部分都是由碧桂园社会责任部扶贫干部亲自负责。

2013年,碧桂园成立了广东省国强公益基金会,进一步规划公益事业的管制,努力确保投放资源得到有效利用,持续观察及记录各公益项目的效益和表现以作客观评估。坚信“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扶贫理念,碧桂园通过提供技能培训或创业资金等方法设计“造血扶贫”特色项目,使受助者在一段时间后便能脱贫自立。

碧桂园精准“滴灌” 初显成效

从1997年第一笔大额捐款算起,20年来,碧桂园集团及其董事局主席杨国强、副主席杨惠妍为全社会捐款累计超过32亿元。碧桂园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精准扶贫的方针,政策和工作部署,积极践行企业社会责任,派出12名员工常驻扶贫点,与村民同吃同住,不断探索、创新适合国情的公益慈善模式,将产业扶贫、技能培训、基础设施建设、教育慈善等有机结合,形成长效扶贫机制。目前,四个方面的扶贫举措已经显现成效。

碧桂园及杨国强先后被授予中华慈善奖、中国消除贫困奖、全国脱贫攻坚奖等多项殊荣。对于所做的扶贫工作及其被授予的荣誉,杨国强说:“平常事,平常心,尽公民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