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主页

“顶梁柱”扶贫项目在京启动 打造精准扶贫新模式

美丽观察 > 美丽新闻 > 行业新闻
· 美丽观察,美丽新闻,行业新闻,来源:新浪公益

7月12日上午,“顶梁柱健康扶贫公益保险项目”在京启动,该项目由中国扶贫基金会、阿里巴巴、蚂蚁金服三方共同发起,以互联网+精准扶贫的新模式为农村家庭中的“顶梁柱”提供保障,解决因病致贫、返贫的难题。为国家级贫困县20至60岁的建档立卡户免费投保,预期到2020年,累计覆盖贫困人口1000万。

broken image

“顶梁柱”启动仪式,从左至右,左二中国扶贫基金会会长段应碧,左三国务院扶贫办党组成员夏更生,右三阿里巴巴合伙人孙利军


国务院扶贫办党组成员夏更生在启动仪式现场表示,顶梁柱保险项目将有效降低贫困人口住院负担,能够成为健康扶贫工程的有益补充,为社会力量参与健康扶贫探索一条新路子。  

据悉,“顶梁柱”项目将以阿里巴巴“公益宝贝”和蚂蚁金服“爱心捐赠”两个国民级互联网公益平台面向公众募捐,募集的善款进入中国扶贫公益基金会,由基金会通过合作保险公司完成投保,并定期向公众反馈项目进展和善款使用情况。  

移动公益平台,图像识别技术、区块链技术的应用,让“顶梁柱”项目精准扶贫的效能、效率、透明度都得到极大提升,“因病致贫、返贫是农村贫困人口最为突出的致贫因素”。国务院数据显示,2015年底全国建档立卡贫困户中,因病致贫占到44.1%,成为贫困户“摘帽”难最大的障碍之一。特别是在一个家庭中,如果主要劳动力,也就是我们常说的“顶梁柱”倒下了,这个家庭很快就会陷入困境。“精准扶贫目的在于重建个人能力,而针对“顶梁柱”投保也相当于给精准扶贫项目设置了安全线,让一个家庭不至于骤然丧失发展生计的能力,从而保障全面脱贫的成果。  

“顶梁柱”项目将通过互联网和公募基金会,广泛动员企业、政府部门、社会组织等社会力量参与,开创“全民参与、全程透明”,互联网+精准扶贫的新模式。

  

习水样本首落地 不让一个人掉下“贫困线”  


在国务院扶贫办和国家卫计委指导下,经过半年时间的实地调研,顶梁柱健康扶贫公益保险项目已完成贵州习水76528位建档立卡贫困户的投保。  

家住贵州北部遵义市习水县习酒镇的山窝上的罗太美,1998年查出肺炎,至今已患病近20年。一家花光了积蓄,还欠下了8万元的债。在习水,像罗太美陈贵英夫妇这样因病致贫、返贫的情况,也是全国533万户因病致贫返贫家庭、2000万名贫困患者之一。而“顶梁柱”项目的推出将在健康扶贫工程的基础上为他们再添一道保障。  

中国扶贫基金会会长段应碧表示,顶梁柱项目针对贫困户中的主要劳动力提供专属扶贫公益保险,在新农合、国家大病医保基础上重点保障贫困人口目录外的医疗费用,是对现有医疗保障体系的有力补充,也是在为健康扶贫探索新模式、新方法。因为有阿里巴巴公益和蚂蚁金服公益的参与,顶梁柱项目在理赔率、理赔方式和资金募集等多个方面都实现了重大突破,将在防止贫困人口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方面做出的贡献。  

阿里巴巴合伙人孙利军称“阿里巴巴和蚂蚁金服追求用公益的心态和商业的手法做事,希望与合作伙伴共同探索出一条‘充分调动市场积极性,商业可持续’的精准扶贫之路。让天更蓝,心更暖。”  

成立28年的中国扶贫基金会,在扶贫领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致力于针对社会存在的问题,提出解决方式,整合资源开启社会创新。  

中国扶贫基金会和阿里的合作最早开始于2006年,此前曾经有过“爱心包裹”的合作,这是首批进驻公益宝贝平台的项目。“爱心包裹“2012 年 5 月上线阿里巴巴公益宝贝平台,截止至今已筹集善款 1.17 亿元,有10亿人次参与,全国各地贫困县的110万贫困小学生因此受益,是整个公益宝贝平台筹款最多的项目之一。解决留守儿童问题的“童伴”计划过去一年多覆盖了贵州四川200多个村,其中一半多来自阿里巴巴公益平台的捐助。  


“互联网+”让扶贫工作越来越“轻”

broken image

“顶梁柱”项目模式演示图  


轻,首先体现在基层扶贫工作上。贵州习水县卫计局副局长何敏对“顶梁柱项目”最大的期待是扶贫工作从“下乡”变成“在线”。  作为农村扶贫攻坚的桥头堡,基层扶贫干部责任大、担子重。何敏每个月至少要下乡了解结对帮扶对象的生产生活需求,帮助他们解决问题。  

而“顶梁柱”项目则充分发挥互联网优势,为扶贫工作“减负”。顶梁柱项目中,只要村里有一个人有支付宝,输入受保人信息就可以看到整个村(县)的投保情况,并在线完成保单查询、发起理赔申请。也就是说,1个村干部+1个支付宝,就可以帮扶一个村子的贫困户落实保险扶贫效果,提高了扶贫工作效能。在何敏看来,“这样的帮扶有内容,花巧劲儿干实事,还能提升老百姓的满意度”。  

在“顶梁柱”项目中,图像识别检测等技术帮助保险公司大大降低了运营管理成本,让商业机构可以更“轻巧”地参与公益行动,让公益模式更可持续。  

简单来说,受保人通过支付宝上传相关理赔单据,图像识别检测将充当理赔人员的眼睛和大脑,自动识别图像类型,提取文字信息后,对关键核赔因子进行识别,用更“智能”的方式为保险公司提供理赔参考。这对保险公司来说,减少了厚重的后端理赔及服务成本,撬动商业力量持续参与公益,“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提高扶贫效率。

  

科技让公益透明和可信赖,全民参与扶贫攻坚  


据悉,“顶梁柱”项目全程使用蚂蚁金服的区块链技术,让扶贫工作更公开透明,可信赖。  

简单来说,利用区块链技术,将“顶梁柱”项目打造成了一本“公共账簿”,包括捐款人、公益机构、保险公司、受保人在内的所有项目参与方,共同“记账”和监督,任何一方无法篡改账目。所以,捐赠款项、覆盖县域和人数、理赔情况等信息,均将得到及时公布,做到透明公开可追溯。每个受益人都能在项目平台上查询自己的保单信息,通过手机快捷理赔;每个捐赠人也都能看到项目帮助到了哪些人,理赔了多少资金。利用互联网技术建立起的信任机制,让更多爱心用户有信心加入到这场扶贫行动中,广泛动员社会力量成为政府扶贫工作的效益补充。  

移动公益平台,图像识别技术、区块链技术的加持,让精准扶贫的效能、效率、透明度都极大提升,这也是蚂蚁金服作为科技公司一直在倡导的“科技是时代最大的公益”的体现。  

2016年,阿里巴巴被中国科学院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中心提名为中国十大慈善企业之一、最佳慈善民营企业。根据今年5月18日阿里巴巴集团披露的2017财年公益最新数据:超过3亿用户、178万卖家通过阿里巴巴和蚂蚁金服平台参与公益行动。四分之一的中国人通过阿里巴巴和蚂蚁金服平台参与公益行动;2017财年阿里巴巴平台和蚂蚁金服平台共推动社会公众47亿人次参与公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