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主页

夯实农村办学基础 进一步推广“美丽标准” 第二所美丽小学开学

· 资讯动态,机构新闻,来源:美丽中国

2017年9月12日,第二所美丽小学——新平美丽小学正式开学了。它是北京立德未来助学公益基金会(简称:立德未来基金会)与云南省巍山县人民政府合作办学的学校, 在云南大理巍山南诏镇和平村举行开学典礼后,立德未来基金会管理团队代表与巍山县县委常委、宣传部长陈丽芬、巍山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左廷水等当地领导参加了合作协议签署仪式。

美丽小学的课程基于国家教育体系规章制度和课程大纲,并秉承“生活即学习,学习即生活”的理念,从农村丰富的自然资源中汲取养分,将学生的日常生活融入课程设计,不断尝试学科融通的创新实践。同时进行引领示范,连片带动当地教育生态的整体发展。

一年前,云南楚雄分众美丽小学落成,14位来自美丽中国支教项目的往届项目老师和当地的老师一起合作,计划在三年内探索一套可以用来推广的农村办学规范的“美丽标准”,涉及师资配置、校园管理、学生管理、校园建设、课程设计、社区教育、福利待遇等方方面面。经历了一年的实践,这套“美丽标准”得以初步创建,并取得了可喜的成绩。这些都有望在新平美丽小学继续进行推广。

相较第一所美丽小学——分众美丽小学,新平美丽小学的教职工数增至18位,其中16位来自美丽中国支教项目的往届项目老师,另有2位原当地教师。在保证项目能顺利落地的同时,也为有志成为教育事业中流砥柱的项目老师们提供了实践平台,实现对乡村教育发展的持续关注与助力。

broken image

新平美丽小学开学啦

彰显美丽标准

分众美丽小学校长王珂再次承担起第二所美丽小学的筹备工作。据他介绍,美丽小学的所有员工都是美丽中国的往届项目老师或经验丰富的工作人员,老师报名人数是去年的四倍。教学方面,美丽小学与其他公立学校遵从一样的规章制度和课程大纲,但在人员调配、课程设计、课外活动等方面拥有较大的自主创新空间,还将结合巍山地区的实际情况,延续“生活即学习,学习即生活”的办学理念,持续探索乡村办学的“美丽标准”,实现立德未来基金会在乡村教育领域的专业化的进一步拓展。

张帆老师刚结束在美丽中国的两年支教,如今是新平美丽小学的美术老师,负责全校200个孩子的艺术和美术教育。她说,“在美丽中国支教的两年,让我对这份乡村教育的事业充满了期待。能够再次回归乡村,能够和志同道合的团队一起,去为更多的乡村孩子服务,这是80岁回忆起来依旧会微笑的事。”

broken image

张帆老师和两名小主持人一起主持开学典礼


broken image

这是张帆老师手绘的新平美小校园导览图,欢迎大家以后来参观哦

实现乡村教育生态连片发展

9月开学后,新平美丽小学的孩子们惊喜地发现,学校有了很多变化。最显著的便是来了一群年轻的老师们,每个人都笑意盈盈,他们有一个共同的身份,那就是美丽中国曾经的支教老师,拥有丰富的乡村教学经验和对教育事业的热情。

broken image

创意无所不在,猜猜这是画的啥

为了让学生们了解学校的新变化,创校团队还特别组织了一次开学周的活动,安排了大扫除、破冰、校园探索、美术手工等新颖的活动,孩子们在寓教于乐的过程中,逐渐接受了这所学校的新面貌。

broken image

一个孩子拿到了美丽小学的校徽,笑的好开心

大理巍山县政府县委常委、宣传部长陈丽芬,大理巍山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左廷水,大理巍山教育局局长陈家武等嘉宾领导共同参与了开学典礼。每参加完一个环节,嘉宾便会得到一个盖章,六个环节过后,汇聚成“新平美丽小学”六个字。每个互动活动都体现出美丽小学的匠心独运。与会嘉宾和孩子们一起跳起了彝族舞蹈,重温年少求学的回忆,并且纷纷为美丽小学留下了美好的祝福。

broken image

一起跳起彝族舞蹈,整个美丽小学充满了欢声笑语

左副县长、陈局长等当地领导纷纷表示,多年来,立德未来基金会扎根乡村、融入当地,切实了解农村的需求,解决了乡村地区师资匮乏的问题。新平美丽小学的落成,正是说明了这种办学模式的先进性,希望能以此为契机,切实改善新平小学教育现状,为南诏镇教育注入年轻力量,影响周边学校,连片带动当地的教育生态整体发展。

“生活即学习,学习即生活”的办学理念,已经深深植入于美丽小学的内核。

broken image

两所美丽小学教职工相聚

关于北京立德未来助学公益基金会

北京立德未来助学公益基金会是2014年4月18日在北京市民政局注册成立的非公募基金会。立德未来以“促进中国农村教育发展、打造专业农村教育体系、培养青年社会责任感、输出教育领域优质人才”为服务宗旨,经过多年在农村一线教育的积累和实践,形成以美丽中国项目为核心,美丽小学、教育均衡发展示范区等创新项目共同发展的项目矩阵。

立德未来获得中基透明指数100分,成为全国透明度最高的基金会之一,并荣获第五届中国公益节“2015年度公益组织奖”等多个重要公益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