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主页

1000位在乡村育人的年轻人的1000个故事背后,共同点是什么?

网页版月报 > 美丽速递
· 网页版月报,美丽速递,来源:美丽中国

九年来,美丽中国往教育资源贫困地区输送了超过1000名项目老师,助力乡村优质教育。有1000位在乡村育人的年轻人,就有1000个不一样的故事。梅妍洁、陈菲的英语课形象生动,被各行业的大咖大赞像北京的国际学校的课堂;张文锋将途梦职业生涯课堂引入学校,为2000多人次学生带来了各行业的真实故事;张帆在孩子们的画作中看到了令人惊叹的想象力......


broken image

美丽中国项目老师充满创造力的美术课


他们毕业于不同的高校和专业,在不同的学校和孩子们发生着不一样的故事,但同样作为在乡村课堂上的老师,怀着共同“为了让所有中国孩子无论出身,都能获得同等的优质教育”的愿景,他们的身上也有着许多相同的特点。


让我们走近美丽中国“顾问委员会”成员在云南的访校之旅,了解奥斯卡女导演、央视主持人、青年企业家眼中的美丽中国人的共同点。


身兼多课

——苏富比中国区副主席华真女士


“美丽中国巍山访校,我看到清华大学,武汉大学,纽约州立大学,中南大学等优秀的毕业生在当地各个小学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我们的支教老师不仅从课堂知识影响着当地的学生们和老师们,也会注重孩子们的素质培养和精神建设。在政府与各大慈善机构的大力投入下,现在的县中心小学的硬件设施已经非常的先进,包括统一的触摸屏黑板,投影,操场上的塑胶跑道和篮球场。但是师资的条件跟不上是硬伤。


其中一所学校的校长说,他们现在400多个孩子,有很棒的运动场,但是没有体育老师,学校有电脑有先进的电子设施,可是当地的老师都不会用。所以我们美丽中国的支教老师通常身兼多课,并且也传播技能与教学方法给当地老师。亲历其中更加体会到美丽中国支教事业的意义所在让所有孩子们受到平等的教育机会,提高国民素质从娃娃抓起是希望也是目标。”

broken image

和孩子们一起做手工的华真


和孩子们的那些瞬间深远非凡

——著名导演刘雨霖女士


“访校时,我参与的班级小组中有一个个子特别矮的小姑娘,我看着她的时候,她不敢看我的眼睛,也不愿意跟我说话。我试图多跟她沟通,使她能够打开自己。慢慢我发现,虽然她不愿与我沟通,但我跟她说话的时候,她都默默倾听。当我们准备离校时,小姑娘头也不回地跑了,我心里一阵失落,连声再见也没有。


没想到,过了五分钟,小姑娘气喘吁吁地跑回来,额头上全是汗,跑到我身边,塞给我一个小发卡,紧紧地抱了抱我,又跑远了,从始至终,一言不发。这个小姑娘,如此表达喜爱和不舍的方式,只发生在这里,发生在大山的孩子们身上,但带给我内心力量,深远非凡。


broken image

美丽中国老师在课堂上


在此行访校,美丽中国的老师们告诉我,像这样深远非凡的动人瞬间有很多,与孩子们相处得越深,被动容的程度越深。老师们不只是在把书本上的知识传授给孩子们,他们还在启发孩子们的优点,呵护孩子们的弱点。


我感叹:即使在大城市,那些标榜‘拥有优质教育资源’的学校的老师们,也未必能做到这些。能遇到美丽中国老师的孩子们,是幸运的。希望美丽中国的志愿老师们,可以带动同一学校其他的班级和老师,使更多的孩子收益;希望更多杰出的年轻人,志愿到美丽中国做一名志愿老师,那些深远非凡的瞬间,是一辈子的财富。美丽中国总部,会与老师和校长们时时沟通,了解他们需要什么,倾听志愿老师的话。”

不只是情怀和苦情

——央视主持人李斯璇女士


“有9年多年历史的专业教育公益项目美丽中国在全国招募优秀的大学毕业生们包括海龟,经过层层筛选系统培训后扎根农村两年成为任课老师,两年结束后为项目老师们提供继续就业和深造的出路和帮助,以吸引最优秀的人才和达到项目可持续性。


农村环境其实是艰苦的,但是老师们却和我印象里媒体中宣传的‘支教老师’有些苦情的形象不一样。他们身上散发着满满的活范儿和快乐,会争谁是孩子们心中的‘头牌’,会把当地的校长和老师们当做父母哥哥姐姐一样亲昵的长辈,他们也会在有限的条件中保持自己的生活情趣并且感染给孩子们。他们笑说,这样孩子才会更爱你。

broken image

访校嘉宾和项目老师合影


一些老师项目结束后进入了世界级优秀企业,一些选择了进入优秀的学府继续深造甚至也有不少选择了教育或者公共服务类的学科,也有老师们选择继续留在美丽中国,同时去培养更多优秀的老师们加入其中。育人,遇自己。这既是一场遇见,也是彼此一生中一个重要的机遇。一个人生命中的两年和另外一些人交织之后,可能或多或少地影响改变着很多人的整个人生,也影响改变了自己。”


在南涧二中访校后,他们的校训“用伟大的心,做细小的事”在博纳影业集团尹伊女士心中横亘了许久。南涧二中的罗胜章校长告诉她,遇到美丽中国项目老师们前,他做过了四个小学、一个中学的校长。虽然罗校长做的不同于美丽中国项目老师的具体课程知识讲授,但是,“用伟大的心,做细小的事”是他和美丽中国年轻的项目老师们的日常。


对美丽中国1000位项目老师来说,他们只是在最盛放的年纪,干了一件八十岁想起来还会微笑的事情。在乡村教书育人的两年,其实是以另一种方式,与更好的自己的相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