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主页

六位美丽中国项目老师携手创建农村中学美丽中国班,短短一年成绩斐然

网页版月报 > 美丽速递
· 网页版月报,美丽速递,来源:美丽中国

在云南大理的南涧二中,6位来自美丽中国的项目老师和1位当地特岗老师大胆创新,在学校领导的鼎力支持下,“承包”了一个被随机分配组成、与年级平均分差值不超过0.3分的普通班级。7位老师包揽了班级主要学科的教学,让这个不能再普通的平行班,变成超出年级平均分足足28分的超级班。有人给他们的班级起了一个小名,叫做“美丽中国班”。


在“美丽中国班”的这一年,老师们智慧碰撞出的火花,点燃了孩子们对学习的热情,也点燃了他们成绩扶摇直上的火箭。


broken image



如果说集齐七颗珠子可以召唤神龙,那么集齐7位优秀老师所带来的力量也绝对不容小视。他们用自己的专业和创新,不仅帮助学生的成绩有了大幅提升,更帮助班里的孩子们逐渐从怯懦、胆小变得自信、有担当;从简单思考变得敢于创想,多才多艺更成为了孩子们的标签。

broken image

综合实践活动课程之学会合作。在这里,学生可以体验神奇的拓展实践课,感受不同的学习乐趣。


这么听起来,是不是已经打破很多人对乡村教育以往的印象?现在就让我们看看这7位神奇的老师到底为这个特别的班级带来了哪些“奇迹”。


自信,先把手举起来


在多数学校孩子的眼中,举手回答问题是个冒险的行动,答对了还好,答错了就会招来哄堂大笑。于是“美丽中国班”的几位老师讨论提出,首先把“相互尊重”当做班级文化的重点,再将主动回答问题的方式变成被动抽号式提问,回答对了,有加分奖励,回答错了,也没有哄堂大笑。班里孩子们渐渐地敢说了,也会说了,自信更挂在了每个孩子的脸上。


broken image

课堂上,学生在和老师互动。



责任感,用一个记录本就能解决


成为有担当、有责任感的人,对于一个学生来说,就是可以独立完成作业及自己分内的事。细心的老师们发现,孩子们总是拿“我忘记了”逃避交作业,于是,记录本应运而生。将近几天要完成的事情记录下来,完成一件就用笔将其划掉。后来,要做的事情没再被忘记,被划掉的事情也越来越多。记录本不仅承载了记录功能,更像是孩子们的功勋册,每个人都乐在其中,孩子们也渐渐明白了责任感的力量。


broken image

课堂上,学生老师积极互动。



团队合作,从分组开始


生活的重压,让山里娃们早早养成了独立的性格,可班中的老师们明白,团队协作也是生活的必修课。于是,在平时的学校生活中,老师们将61名同学们根据平衡分配的异质原则,分成了几个小组。不论学习、生活,全组表现优异才能加分奖励。于是,孩子们学会了互帮互助,为了得到团队奖励,争先恐后。团队的力量,更激发了孩子们的创造力,在文艺表演中,创作出了令“高冷”老师都拍手叫好的小品。


broken image

团建后的狂欢,外部嘉宾和孩子互动。莺飞草长四月天,我们一起high翻天。



个例,需要的是真正的了解


在“美丽中国班”的教学过程中,当然也不那么一帆风顺,有一些“特别”孩子,让老师们头疼极了,其中一个班中的男孩则成了典型。他高高瘦瘦,看起来乖乖的,却在每一门课上以出洋相为乐。于是,“美丽中国班”的老师们来了一次家访。没想到,家访的情况并不像他的表现那般“欢乐”。早逝的奶奶、病重的爸爸…,都让家访的气氛压抑不堪。老师们这才明白用“洋相”伪装自己的男孩,只是想寻求一点关爱。于是,时刻关注他的动态成了老师们后来的工作重点。从一次次特别的关心,到课堂上的每一次鼓励,渐渐地,他会举手回答问题、会在话剧中担纲男主角,会在默写前,背好所有的词。老师们对他的了解,成了他成长路上最好的助力。

broken image

小组课外竞赛,小组间进行游戏和对抗。



成长:我变我变,我变变变


成长需要时间,“美丽中国班”的老师们深谙其中的道理。但在这一年中,老师们从举手答题、小组合作、按时作业等方方面面的细节入手,使孩子们逐渐成为知尊重、会协作、有担当的人。并且在考试中,孩子们也交出了满意的答卷。在多次期中期末考试中,这个班都保持了成绩名列全县前茅,语文、数学学科全校、全县第一的好成绩。

broken image

运动会,同学们为班级加油。


一年的时间,

7位老师教会了孩子们很多,

自己也收获良多。

在感冒时,收获了暖心的问候和一杯热水;

在遇到困难时,收获了同伴们的相互支持;

在奋斗的路上,明白了凝聚的力量。

在这里,每个人都学会了,

以一颗开放的心,

接受每一次与众不同的心灵冲击,

发现教学相长的真正意义。



好的,要上课了,现在开始点名,请念到名字的7位美丽中国班的老师站到前面来:


王鹏,2015—2017年项目老师,毕业于南京林业大学,现担任班主任,语文教师。


崔琳杰,2016—2018年项目老师,毕业于河南工业大学,现担任数学老师、地理老师。


陈菲,2016—2018年项目老师,毕业于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现担任英语老师、地理老师。


胡冰,2015—2017年项目老师,毕业于长安大学,现担任思品老师。


张露,2015—2017年项目老师,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现担任历史老师。


张文锋,2015—2017年项目老师,工作一年后加入美丽中国,现担任地理老师、语文老师。


段凤仙,特岗教师,于2016年9月加入美丽中国班,现担任生物老师。


broken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