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主页

中国大学MOOC牵手美丽中国 让优质教育资源进山区

网页版月报 > 美丽速递
· 网页版月报,美丽速递,来源:网易教育频道专稿

中国最不公平的就是教育资源。” 网易创始人丁磊在对外采访中曾如此公开表示,因此促进教育资源均衡发展就成为了网易布局在线教育的重要使命之一。


在网易在线教育的板块中,中国大学MOOC平台承担了推进优质教育资源普惠化的重要职能。中国大学MOOC是网易联手高教社“爱课程网”合作推出的中文慕课学习平台。中国大学MOOC依靠先进的网络技术,为国家精品开放课程等优质课程的转化与深入建设提供了强大的助力与支持,把优质的高等教育资源免费向用户开放,让每一个有提升自我意愿的人都能学到中国最好学校的课程。


据中国大学MOOC公布的数据显示,截止2017年3月,中国大学MOOC已经与包括北京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台湾新竹清华大学、微软亚洲研究院在内的近400家教学机构合作,其中包括118所211、985高校,并拥有近2000门课程和15万课程视频数量;同时平台注册用户近750万,选课人次近2500万,成为了国内参与建设高校最多、开课数量最多、总选课人数最多的慕课平台。


带着MOOC进山区 为孩子们送去优质资源


据中国大学MOOC市场部负责人介绍,在今年3月的时候,发现平台最小的一位学员王洵才11岁,来自云南省的一个贫困少数民族县城。每天放学后学习慕课课程成为他开阔视野、了解外面世界的重要途径。“当时我们就在想,像王洵这样生活在边远山区的孩子们,是否也可以通过学习慕课课程来看见更大的世界呢?”


5月8日,是中国大学MOOC上线三周年的日子。在平台三周年之际,中国大学MOOC联合公益项目“美丽中国”,共同发起了“带着MOOC进山区,一起看见更大的世界”为主题的公益活动。希望能够借助公益力量,推进优质教育资源进入山区,秉承与延展慕课平台的使命。


broken image


这次公益活动主要分为两部分。5月1日-5月8日,中国大学MOOC平台通过用户投票,并征求了目前正在支教老师的意见,选出了一份适合山区中小学学生观看学习的慕课课程清单,包括西安交通大学的《品读道家智慧》、山东大学《音乐导聆》、武汉大学的《简明世界史》、华中科技大学的《天文漫谈》等。


在平台上,学员对推荐课程的积极性非常高,推荐榜单排在首位的就是华中科技大学徐学军老师的《天文漫谈》课程。徐学军老师了解到这次公益活动后,还主动申请为本次公益活动捐赠几台天文望远镜和数百张活动星盘影音资料,也希望贡献自己的力量为山区的孩子们送去关怀,让他们也能够欣赏大自然、感受科学文化的魅力。


今年9月份新学期开学时,清单上的慕课课程将由支教老师带入山区,给孩子们分享这份来自国内高校的优质课程。


为支教老师筹集路费 用行动支持公益项目


据介绍,每年的春季和秋季,美丽中国都面向全国各大高校及社会招聘自愿加入公益项目的支教老师。从2008年开始“美丽中国”公益项目陆续向云南、广东、广西、甘肃等偏远地区的220多所项目学校,输送了1000多位项目老师。


今年美丽中国正在招聘2017-2019届支教老师,这批老师将在今年9月份分配到云南、广东、广西、甘肃等省及自治区的山区学校,踏上为期两年的支教旅程。为了表示对支教老师及支教行为的支持,中国大学MOOC在平台上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公益签到”活动——5月1日-5月31日,平台用户每天签到一次,就可以为前去支教的老师筹备可以兑换1KM的公益路费,每集齐2000个签到,即可为1名老师募集到去支教地区的路费。


据中国大学MOOC市场部负责人介绍,让所有人都能享受优质的教育,促进教育资源均衡化发展,是中国大学MOOC与美丽中国共同在做的一件事。中国大学MOOC三周年之际,与美丽中国联合举办“带着MOOC进山区,一起看见更大的世界”活动,也是为了让教育资源较匮乏地区的孩子们,分享到更多“看见世界”的优质资源,为他们的成长打开另一扇“窗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