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主页

美丽中国走进福建厦门大学 讲述“育人遇自己”

网页版月报 > 美丽速递
· 网页版月报,美丽速递
 
   

 

中新网厦门3月28日电 (记者陈悦)27日晚,由厦门大学、美丽中国公益项目联合主办,以“育人,遇自己”为主题的大学生青年领导力论坛在厦门大学克立楼报告厅举行。出席论坛的,有厦门大学校党委书记张彦、副书记林东伟等嘉宾,有对投身美丽中国充满兴趣的厦大学子,更有李煦炜等美丽中国项目老师和她的农村学生们。

美丽中国项目成立于2008年,是北京立德未来助学公益基金会下属的教育非营利项目,每年招募优秀中国青年,输送到教育资源相对匮乏地区,进行为期两年的支教,至今已累积输送了超过1000位项目老师,分布在云南、广东、甘肃、广西的220多所中小学,影响学生超过33万人次。

随着城市化的发展,中国的农村教育依然面临诸多挑战,城乡教育资源失衡、乡村教师流失严重、辍学率高问题依然存在。

为了更好解决这一问题,美丽中国打造“两年轮换制”模式。通过招募应届毕业生和有工作经验的青年人才到农村,开展为期两年有计划的支教活动。

支教老师基本上来自全国重点高校,美丽中国理事长刘泽彭特别强调,“其中还有百分之十是海归”。经过筛选以及严格的训练,从他们中选拔出合格的老师,每两年进行轮换。

在刘泽彭眼中,这些投身美丽中国的年轻人是一群“有情怀”也有“良好教育背景”的年轻人,他相信,这些年轻人在经过系统的培训之后来到农村,要上课、演讲、家访,做调查研究。经过两年扎扎实实地历练之后,实现了自我突破,会成为中国未来一支不可忽视的力量。

在广东梅州西河镇横溪学校支教已一年多的李煦炜,就是这些年轻人中的一员。一年前还在厦大沉浸于学生生活中,一年后的李煦炜已经成为学生们眼中“最好的老师”。她可以充满感情地讲述自己说服父母,投身农村支教的经历;也会很细心跪在地上为和自己一起参加论坛的学生们擦拭眼角的泪花。

她告诉记者,一年来,有感于孩子们午餐的营养不足,她和队友为学校引进“免费午餐”;随后,又联系母校医学院的师兄师姐为孩子们体检。一个又一个项目的实施,“育人,遇自己”的力量突显出来。“青春的价值,无非就是在帮助别人的过程中提升自我。”

这也是刘泽彭所深感欣慰的。他说,两年支教令青年们成长巨大。一个优秀的教师几乎具备成为一个卓越的管理者所要求的所有核心素质。参与农村支教,为青年人锻炼个人领导技能、设定未来发展方向和目标提供了更多的机会,促使他们健康地发展个性、建立自我认同与核心价值观,而这些都是提升青年领导力的重要因素。

结束在厦大的分享后,美丽中国将于28日进行在厦门的下一站,与华侨大学的学子们继续探讨“育人,遇自己”之路。(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