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主页

一次说走就走的教育之旅

我要支教
· 我要支教,来源:浙江大学校园大使团队


一次说走就走的教育之旅

                             美丽中国浙大校园大使汉基杭州访校活动


201619日上午9时,美丽中国浙江大学校园大使(TFCxZJU)成员相聚在杭州绿城育华学校,开启了汉基杭州之旅。汉基杭州是汉基国际学校(CIS)在杭推出的一个为期一年的高端国际交流寄宿学习项目。学生人数保持在每年60人左右。

9时许,成员们在校方代表黎海鹏老师(同样也是美丽中国2013-2015届的项目老师哦)的带领下参观了学校的教学及住宿设施。作为顶尖的私立国际学校,汉基杭州配有中文图书馆以及专门锻炼实践操作技能的设计工艺教室。学生宿舍为7人一套间,除了国内最佳的硬件设施(如健身房),汉基杭州还专门为远到而来的学生营造了“家”的氛围。墙上各式的标语是每个寝室文化的象征;寝室卫生分工培养学生的合作以及责任意识。此外,每12名学生由一位辅导老师负责照顾指导,每晚睡前,汉基提供半小时学生与负责老师交流的时间(family time)以增加学生的幸福感。“积极心理学”也是学校大胆的尝试,通过静坐、冥想等活动,激发学生的“正能量”。

 汉基教学资源丰富,师生比例在1:7左右。汉基秉持“有人选,必开课”的原则,让学生有充分的自主选择权。常规课程为汉语,数学,英语等,均为小班化教学。针对每类课程,学校根据学生的考试情况将学生分配到不同进度的班级,因材施教。11时左右,团队成员有幸旁听了学校的数学课。教室以圆桌形式布局,加大学生间交流讨论的机会;课程以师生同台授课形式进行;课前有预热游戏,课后辅以习题练习。上课过程中,学生表现非常积极,讨论意识、问题意识强烈。

 汉基杭州还特别注重与中国学生的交流。除了文化节、体育比赛,学校还准备了“exploration week”,由学生自主决定研究课题并外出采访,以加深对中国及中文的认识。在与师生交流过程中,我们发现,虽然学生在中国,但是平时主动融入中国朋友圈的现象仍然较少。对此,学校需要提供更多让学生交流、了解中国的平台。

 参观结束后,团队成员与3位美丽中国项目老师进行短暂的交流访谈。毕业于南开大学的张悦老师曾经支教于云南临沧,是2013-2015项目老师。她认为,教育应以学生为中心,如何减缓山区孩子在家庭经济、学习生活、同伴相处环节的压力成为支教的重点。支教过程中,如何解决突发状况,如何克服语言障碍沟通也是极大的锻炼佳哲老师支教于云南省宾川县乔甸镇初中。支教过程中,他发挥创造力,组建了“熊孩子俱乐部生物小组”等组织,还带领学生改造实验室,让学生对生物研究产生兴趣。但是,每当看见辍学的孩子穿着旧校服在食堂门口拉三轮车,雨天走几小时山路上学等场景,王老师心中还是感慨颇多。此外,王老师还感悟到,教学授课仅是基础,支教仍有诸多问题亟待解决,包括学生生活上情感上的问题。黎海鹏老师虽未完全获得家人的支持,但也身赴云南支教两年。他主要向大家介绍了汉基情况,包括积极心理学试验课程学生自助寻找topic的研究性学习等。


 曾支教于贫困山区,目前又在国际顶尖私立学校任教,经历如此天差地别,三位项目老师也有许多感悟。汉基的学生问题意识强,维权意识高,但自理能力不足。所谓穷人孩子早当家,山区孩子较为独立,但受诸多条件所限,顺利完成学业并非易事。诚然,物质条件对于教育所起到的作用不容小觑,但我们更应看到反映与物质条件背后的思想观念以及视野格局的巨大差距。试问,从未走出大山,从未见过大学的孩子,又怎能和从小游历30多个国家,学习多门语言的孩子竞争?脱贫,不仅要在物质上,更要在视野格局上!所谓以天地立新,以生民立命,这也是当今每一位关心中国教育者应当思考的。

撰稿人 朱安迪

  文章最后要致谢汉基杭州活动的大力支持,谢谢校长Pratt先生提供的午餐,感谢黎海鹏老师作为组织者前前后后为活动成行做出的努力,感谢张悦老师王佳哲老师李伟峰的亲切分享,感谢何冠男老师对羽翼公益的推广,以及所有老师对我们的热情接待,谢谢你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