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主页

郑雪飞——写给亲爱的校友们

长期影响力 > 其它影响力 > 校友月刊newsletter
· 长期影响力,其它影响力,校友月刊newsletter



broken image

2017年7月,当我带着那张毕业证书离开工作了两年的鼠街小学,我才真真切切地感受到,我——作为一名支教项目老师的身份已经结束了。对于大部分1517的项目老师来说,这是一段难忘经历的结束,更是人生职业生涯的开启。

但对于我而言,我新的职业生涯早已在两年前便开启了。

两年前,为了心中的教育梦想,我离开了工作了13年的企业,加入美丽中国支教项目,成为了一名小学老师。从加入项目的那一刻起我就将教育视为了我后半生的事业和追求。

东北师大一位教授说:“教育是一门任何人都可以说三道四的科学。”曾经的我也以为,凭借自己十多年的职场经验与管理经验,当一名老师应该还是没啥问题的。然而,老师,这个普普通通的职业,却让我在这两年间吃尽了苦头,收获了很多成长。

教育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两年来,我不断反思与学习,才明白老师是一项专业性极强、又对综合能力要求极高的职业。一名优秀的老师,是爱的传播者,是知识的探索者,是生活的引领者,是演说家,是演员,是导师,是管理者……他的要求比任何一个管理者的要求都要高!我很幸运得此机会与一群非常优秀的年轻人一同成长,一同了解中国的农村教育,一同为改变不均衡的教育而努力。然而教育是复杂的,一个孩子的成长受到来自老师、家长、社区环境等方方面面的影响。我们深知,要想改变教育,并非老师一己之力可以实现。教育需要经济、人文等多方面的发展共同作用。

如今我又成为一名管理者,但我有了另外一个名字“美丽中国人”。每一个美丽中国人心中都有一个相同的梦想——“让所有中国孩子,无论出身,都能获得同等的优质教育”。有人说:“我们,聚似一团火,散如满天星”。我希望我们能努力让这团火烧得更旺一些,让满天星散得更广阔一些。两年前我们为这个梦想而来,两年来我们为这个梦想挥洒汗水和泪水,它已流淌在我们的血液中,无论将来身在何方,它都是指引我们的一盏明灯,照亮我们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