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主页

陪你一起翻山越岭,走过你回家的路

· 校友故事,来源:美丽中国


broken image

【家访故事】


我是刘驰星,2016-2018届项目老师,目前支教于云南省临沧市茂兰中学。茂兰镇在海拔一千多一点的谷地里面,四面环山,我的学生大都住在附近海拔两千二三的山上。去学生家里的路,蜿蜒盘旋,石子路、泥路都有,但沿途的风景往往非常漂亮。


还记得去年第一次家访时,我对村的大小没有概念,一次性约了一个村子里的十一位同学进行家访,原本打算两天家访完一个村子。谁知一个村竟然散落在不同的山头,即使一个村的不同组之间也会有超过半个小时的车程,两天的时间在各个山头奔波,吃“百家饭”,聊着各种话题,听着各种故事,辛苦但也收获很多。

broken image

家访路上的风景


一路上山,多是铺满碎石的泥石路,坐在家长的摩托车上,上下颠簸,时间长了会觉得有些辛苦,好在沿路的风景很好。我往往会一大早出发,在上山的路上,眼见着太阳从山边升起,云雾从身边经过,直到看见山下淹没在一片云雾中,而自己已在云之上。


有的学生家在比较偏远的地方,只能从泥路行走,有一些路段在山阴处,受太阳照射的时间短,因此路面在雨后很久都不会干。家长骑车经过时,双脚也始终叉开,勉力保持平衡,狭窄的泥路旁边便是山下,每次从这样的路上经过,都会有胆战心惊的感觉。往往这时候,学生家长会主动聊起组里各户人家自己筹钱修路的事,更加体会到学生家里的不容易。

broken image

学生家照片


有一次刚到学生家里,和家长坐在柴房的火炉前“烧火”取暖。学生家长问我饿了吗,我刚说完不饿,便听到了肚子咕咕地响。学生家长这时尴尬地把头扭向了一边,随后便出门走了,不一会儿,他叫我出去吃烤肉,我看见班上的一位学生正蹲在地上,一边扇风,一边烤肉。那是一个平时不大爱说话的男生,他一边给我烤肉,一边满足地看我吃,并且笑眯眯地同我分享了许多他的生活和想法。那一刻我觉得,这就是幸福的感觉。


家访后,这个男生的语文成绩在几个月内上涨了二十多分,从原来的六十多分,到后来多次考到八、九十。

broken image

家访后成绩进步的学生


家访的次数多了以后,发现那些平时不太活跃的学生回到家以后,大都会变成另外一个能干、活跃、有责任心的样子。在和家长聊天的过程中,一般什么话题都会涉及到一些,通过和家长的交谈了解学生家里的情况和学生的过往,我与会向家长介绍学生上中学以来的表现,也会谈到对于学生的期待。有时难免会涉及到一些沉重的话题,在此时能理解到一家人在各自立场上的观点以及相互间的无奈和困难,我也只能尽我所能地劝说并给出一些我觉得可以考虑的想法。

broken image

学生家附近


家访完回学校,往往已经灰头土脸了,头发上沾满了泥沙。风尘中来来往往,这也是学生日常的生活了。对于我们支教老师来说,家访的过程,往往意味着成长,在和学生交流的过程中,在和家长交流的过程中,体会着自己的局限性,思考着自己可以做的和做不了的,人生也开始变得更丰满。

broken image

刘驰星老师与学生的合影



【家访建议】


家访前: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

broken image

家访中和学生在一起的刘园园老师


我是刘园园,2015-2017届项目老师,过去两年支教于云南省大理州南涧县拥翠小学。两年的时间里,我基本走遍了拥翠学区的每一个村落,走进了近百个学生的家里,仅把我在家访中的一些想法分享给大家。

broken image

学生带路去家访


在进行家访之前,我们需要明确家访的目的是什么,家访过程中要了解学生家庭的哪些信息,以及前期可以通过何种方式搜集到这些信息。比如,学生爸爸妈妈是否在家,是否为孤儿,学生跟谁生活,监护人对孩子的态度,学生与监护人的关系等等。这些信息可以询问班主任,也可以通过跟学生的交流得到。如果家访前对学生的家庭条件有初步的了解,有利于增加我们家访的底气,使我们与家长的聊天更有针对性,家访也会更有效率。

broken image

家访路上我们结伴同行


家访中:保持专业性和开放性


在家访的过程中,可能很多老师有这样的疑问,我并太知道如何跟家长交流,有的时候家长不会说普通话,听不懂方言是硬伤,如何记录瞬间(包括文字和图片)。其实家长面对老师的态度,常常与面对学生时不同,即使语言不通也没关系,只要我们多多观察学生与家长的互动,也许更能看到现象背后的问题。


我还记得班上有个学生,他总是跟我说自己很笨,但是在平常的教学中我发现他脑袋很好使,而且常常能想到问题背后的东西,根本没有他自己认为的笨。后来去过他家之后,听到他妈妈在家三句里面两句都是在说他“笨”,那一刻我突然明白了为什么一个聪明的孩子,会觉得自己笨。


在那次家访之后,我常常借助他在学校的好的表现夸他聪明,爱动脑,爱思考。虽然当时我不知道这些表扬能否对抗家庭带给他的自卑,但我相信这些鼓励,或许会在未来的某一天有效果。有一次,他数学考了95分,兴冲冲地跑过来跟我说:“刘老师,你说我能考95分以上,我果然考了95分!”我到现在还记得他的笑脸,就像他的名字一样灿烂。

broken image

考了95 分的学生


家访后:调整心态,总结反思


其实,很多时候,即使我们去了学生家里,效果也并不是那么的显著,所以我们头脑中一定要有一个意识:家访不是万能的。在家访之前要有家访暂时不会起作用的心理准备,有些孩子可能需要定期的跟踪,才能纠正之前的不良习惯,放下包袱,带上一颗真诚的心,相信我们会看到不一样的东西。



教育就是牵着小蜗牛散步,要一步一步慢慢走,也许无意中回头,发现已经一起走了很远的路,而更多的可能却是很多孩子依然慢悠悠。我们要做的,是要给孩子成长的时间,也要给家长改变的时间,虽然通常家长比学生更难改变,但是怀抱着期待,相信可能,坚持去做,总有一天,这颗希望的种子会破土而出。

broken image

怀念那时的支教时光



(来源:美丽中国云南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