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主页

立足乡村教育优势,推动教育体系变革,立徳未来任命教师教育与发展总监刘丹丹

· 资讯动态,机构新闻,来源:美丽中国

对立德未来而言,“乡村教育”一直是首要服务的领域。为了进一步推动机构的教育专业化,探索农村教育改善路径,立德未来下设教育非营利项目美丽中国支教项目一直在持续吸引优秀人才,2017年8月,立德未来正式任命刘丹丹女士担任教师教育与发展总监。


broken image

美丽中国教师教育与发展总监刘丹丹


受北大人文精神的滋养,刘丹丹从哲学专业毕业后,一直在基础教育领域深耕。“让所有中国孩子,无论出身,都能获得同等的优质教育”的愿景更是和刘丹丹的志向高度契合。基于她在创新教育改革方面的深入积累,以及在学生个性与素质培养方面的实践,美丽中国邀请刘丹丹女士担任教师教育与发展总监,带领团队为机构的专业化教学提供更全面的系统架构。

中国基础教育存在着严重的教育资源不均衡的问题,刘丹丹表示,很多城市的学校都会组织营地教育,比如千里迢迢带孩子去农村亲近自然,可是中国的云南、广东、广西、甘肃、福建等地的支教学校,所在地的自然资源非常丰富,这本身就是中国乡村一大优势,而我们要做的就是立足乡村教育的优势,探讨改革发展之路。

从这个话题开始,刘丹丹也分享了她关于乡村教育的进一步思考。


问:从最开始了解到美丽中国到真正投身公益,这个选择是在您原本的人生规划里吗?您如何评价自己投身公益的选择?


刘丹丹:今年7月我有幸参观了美丽中国在广西百色的暑期学院,也和很多人有了深入的沟通,包括理事长、首席执行官、各部门的负责人,都有一拍即合的感觉,没有什么理解障碍,大家对目前的问题会有很强烈的共鸣,迅速进入到默契的工作状态中。每个人都告诉我:“你做了一个特别正确的选择,你可以做的事情非常多。”

最让我激动的是,美丽中国凝聚了一批对愿景充满了认同,对中国教育充满了热情和思考的年轻人,而我能够见证和参与这股教育均衡化的事业中。 “能够去做一件有意义、有价值的事,对我个人也是很幸运的。”这就是美丽中国最大的魅力,它不止是一份工作,而是一份充满挑战和社会价值的事业。


问:基于您多年来在教育、教学、培训领域的深入探索,未来将如何推动美丽中国朝着“专业的教育公益项目”发展呢?


刘丹丹:美丽中国的教学培训,已经做到了行业内的领先。为了服务更广泛的乡村教育,我们还有进一步探索的空间。所以,希望接下来,能够对美丽中国的教育理念进行梳理,完善教师培养体系,针对支教老师的特点设立完善的师资培训体系,并在支教过程中提供教研支持;还会结合支教地区的自然环境和文化环境,研发配套课程,争取让课程变得本地化、可传承、可复制。

在这个基础上,不仅使项目老师,还要让当地乡村老师同样能享受优质教学资源的支持,从而使美丽中国的影响力辐射到整个项目学校乃至社区,更好实现我们的愿景。美丽中国除了对项目老师的培养,也包括对乡村教师的支持,这就是美丽中国的伟大之处。


问:美丽中国已经深耕了九年,但是精准教育扶贫任重道远,您如何看待美丽中国的未来?


刘丹丹:用理事长刘泽彭的话说,美丽中国不可能解决全部的乡村教育问题,可是美丽中国打造了一种模式和体系,可以长期服务和解决乡村教育的问题,这个价值非常大。美丽中国走过了最艰难的阶段,应该再上一个台阶,所以我也很庆幸自己能在这个新阶段加入机构。


美丽中国的教育理念特别先进,也和国家教育改革的大方向一致,我也希望为机构搭建系统化的教学框架,充分立足乡村教育的优势,以推动乡村教育的变革。


关于立德未来

北京立德未来助学公益基金会是2014年4月18日在北京市民政局注册成立的非公募基金会。立德未来以“促进中国农村教育发展、打造专业农村教育体系、培养青年社会责任感、输出教育领域优质人才”为服务宗旨,经过多年在农村一线教育的积累和实践,形成以美丽中国项目为核心,美丽小学、教育均衡发展示范区等创新项目共同发展的项目矩阵。

立德未来获得中基透明指数100分,成为全国透明度最高的基金会之一,并荣获第五届中国公益节“2015年度公益组织奖”等多个重要公益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