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主页

陕西日报|“乡村教育的作业,我还没有写完”

· 媒体报道
broken image

 

本报记者 付玉玮

夏日的阳光穿过树叶从天空洒下来,铺满了教室门前的台阶。

7月中旬,云南楚雄分众美丽小学,一场期末考试正在进行。慕媛媛站在教室门口,最后一次为孩子们监考。

5年的时间里,从甘肃陇南到云南楚雄再到家乡榆林,从一名大学毕业生到圆梦做一名小学老师,陕西女孩慕媛媛坚定地朝着自己的人生目标迈进。

选择——

到最广袤的农村去

2016年6月,学校里的一场宣讲会让慕媛媛关注到美丽中国支教项目——一个为教育资源匮乏地区输送支教老师的非营利项目,项目周期是2年。宣讲会上,几位年轻支教老师的支教故事和支教宣传片深深地打动了她。那年,她即将从西北大学社会工作专业本科毕业,和很多毕业生一样面临着就业选择的难题。

“如果是我,我又能为大山里的孩子们做点什么呢?”慕媛媛反复在心里问自己。

“做一名老师,是儿时众多梦想中离现实最近的一个。”宣讲会结束当晚,慕媛媛便通过美丽中国支教项目官网填写了申请表。她的这个快被遗忘的梦想在遇到美丽中国支教项目后被点燃。

于是,没有任何教学经验的她,不断写教案、改教案,让男朋友当学生,反复模拟上课场景。终于,慕媛媛通过了人生中第一次试讲,等待着真正走上讲台的那一天。

2016年秋季学期开学前,慕媛媛和同批入选美丽中国支教项目的24名老师一起来到甘肃陇南。沿路的稻香、坝子,明亮整齐的楼房,干净宽敞的操场……对慕媛媛来说,一切都是崭新的。那时,她不会想到,未来两年将要面对怎样的挑战。

挑战——

用兴趣打开孩子们的心门

“我是个完美主义者,总希望自己想做的事能在最短时间内达到最理想的效果。可是作为‘菜鸟老师’,怎么可能一蹴而就?”除了适应新环境外,如何顺利开展教学是慕媛媛面临的最大挑战——

“大部分孩子是留守儿童,有近一半是藏族学生,他们中很多人的父母文化水平不高。”初到角弓中心小学,慕媛媛想尽快了解这些孩子,可孩子们总是怯生生的,不敢抬头也不敢说话,这成为慕媛媛和孩子们沟通交流的一道门槛。同时,备课、上课和成绩压力有时也压得她喘不过气。

办法总比困难多。慕媛媛从孩子们的兴趣爱好入手,探索出一系列课外活动:开设“周五小画室”,手指画、T恤DIY、黏土画及就地取材的石头画,让孩子们用画笔记录美好,描绘和老师惬意的相处时光;设立每周两节的自由阅读课,让孩子们体验阅读的快乐;建立“今日小结”制度,想和老师说的悄悄话、同学之间的趣事和学习的总结反思等,一张张纸片让慕媛媛和孩子们的距离越来越近。

看到孩子们的表达欲“肉眼可见”的增长,慕媛媛欣慰地说:“其实我没做什么,只是努力让每个孩子每天都被关注到而已。”

坚持——

成为独当一面的办学合伙人

甘肃支教的最后一个学期,慕媛媛本打算按计划回到家乡榆林找一份教师的工作,也能结束和男友的异地恋。但是,当她看到云南楚雄分众美丽小学招聘启事时,激动兴奋的心情一如当年参加美丽中国支教项目校园宣讲会。

“我们需要的不仅是一名乡村教师,还是一个办学合伙人。”这是分众美丽小学对教师的期待。那时,慕媛媛并不知道办学合伙人是什么,只想着和大家一起办学校,多酷呀!就这样,她“自私”地遵从了内心第一选择,从祖国西北来到了彩云之南。

在分众美丽小学,除了语文老师的角色,慕媛媛还担任体育老师。为了成为一个合格的办学合伙人,慕媛媛通过参加培训和不断探索,列出了每周一个练习主题的教学计划,让练习更加多元化。在分众美丽小学的第二年,她向学校申请了一门以团队游戏为基础的体育拓展课,一时间,她成了大半个学校的体育老师,工作范围也延伸至更广泛的领域,趣味运动会、校庆活动、家长开放日等重要策划都有她的身影。活动越办越多、越办越好,慕媛媛逐渐成长为一个真正的办学合伙人,也朝着自己的教育理想继续努力。

今年7月,慕媛媛在云南楚雄的3年生活结束。翻看慕媛媛的朋友圈,最后一条停留在“D1051”,这是她在分众美丽小学的第1051天。她写道:“这样的日子,我想,我会怀念的。”

从美丽中国支教项目和分众美丽小学“毕业”,慕媛媛选择回到家乡榆林,继续做一名小学老师,在教育领域摸索前行。她说:“乡村教育的作业,我还没有写完。在当老师这件事上,我愿永远做一个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