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主页

第三届“美丽中国”2016上海慈善晚

美丽综合 > 轮播图
· 美丽综合,轮播图

我所教的127班是一个特别的班级。在七年级结束的时候各科成绩都是年级倒数第一;班级纪律比较糟糕,班上的学生也普遍厌学;因为在学校找不到成就感,班上大部分学生非常不自信;班上很多学生是留守儿童,还有6个学生来自单亲家庭。
       开学第一节课,我对127班的学生说:“我要让你们成为平村中学的明星班级”。
       接下来,每天我都花5、6个小时备课,争取让每一堂课都能照顾到所有的学生。当我以为一切都步入正轨的时候,在班上成绩排名倒数第三的小林(化名)找到我,跟我说:“老师,我不想念书了”。我问他为什么,他说他觉得自己成绩太差,身边的人都批评他,他很自卑。我花了两个小时和他谈心,聊他的故事也谈我自己的成长经历(因为我也是从农村走出来的)。
       后来,他给我写了一封谈后感,告诉我他决定留在学校继续读书。而这时候我也开始反思,作为老师,我除了教会他们书本的知识,还应该去发现每个学生的闪光点,教会他们自信,让他们相信他们其实有能力去拥有更多的选择。
       所以,我又对127班的学生说:我要让你们成为自信、快乐的学生。
       要做到这点,我必须走到每个学生心里。我开始每个周末进行家访,了解每个学生的成长环境并给他们拍全家福; 我去过小林的家。这个平时安静的男孩,家访路上就像变了一个人,不停地给我介绍路边的花草树木,叫什么名字,可以做什么药材。我问他怎么懂这么多,他说他爷爷是个村医,经常带他去山上采药。我告诉他:你很优秀。他说:你是第一个夸我优秀的老师。
       后来,他给我写了一封谈后感,告诉我他决定留在学校继续读书。而这时候我也开始反思,作为老师,我除了教会他们书本的知识,还应该去发现每个学生的闪光点,教

       会他们自信,让他们相信他们其实有能力去拥有更多的选择。
       所以,我又对127班的学生说:我要让你们成为自信、快乐的学生。
学生也普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