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主页

大家说:他们眼中的美丽中国

合作专题 > 潮州电视台
· 合作专题,潮州电视台
broken image

陈振丰  潮州市东二小学校长


尊敬的各位领导,“美丽中国”的各位理事,各位项目老师:

大家早上好!很高兴参加“美丽中国2014-2016届项目老师毕业典礼”,作为“项目学校”代表发言,让我倍感荣幸。首先,我要向“美丽中国”整个机构和全体老师表达我的敬意,也向各位毕业的项目老师表达衷心的祝福。

做为项目学校,是“美丽中国”让我们结识了“项目老师”,在整整两年的朝夕相处中,我想我们都能收获到由衷的感动。而这些,都是各位老师在工作中身体力行所展示的。

首先,是“项目老师”志愿支教的情怀。我常想,这些老师,毕业于名校,习惯了都市的生活,也能找到体面的工作,是什么原因让他们牵挂落后地区,心甘情愿地把大好的年华无偿地奉献给山村,奉献给孩子,在整整两年的教育实践中急孩子所急,乐孩子所乐,千方百计,一切努力都为了孩子的成长?而个人的生活、待遇、家庭等等,都没有优先考虑。记得我校郑霭伦、陈廷凯老师说过:“我们是来工作的,因为条件差,我们才来。”我想,是因为情怀,是因为一个有担当,有抱负,有品格的人追求个人实现自我人生价值的情怀。每思及此,做为我个人,总是由衷地为之感动的。

其次,老师们是一批有才华,有科学态度,勇于探索,能辩证总结,不断地自我完善的人。记得项目老师刚到我校的时候,虽然他们也经历了岗前培训跟实习,但因为我校对老师的教学工作和教育管理工作要求较高,他们也着实忙乱了一阵子,方法上显得稚拙,信心上显得不足,情绪上常显得急躁,但稍加帮助、鼓励,他们很快就豁然开朗,一通百通。因此,进入第二学期,他们的工作也就得心应手,从容自信,能安排出一些时间做些教育上,教学上的探索研究。郑霭伦老师的“图说语文”就是在这个阶段完成的。陈廷凯老师也在这个阶段为数学课引进了白板教学模式,还开设了学生数学思维方法训练班、科学实验小组,引介了“学愿桥”公益机构,并在这个过程中多次从学校发展和学生培养的高度向学校提出了好多建设性的建议。        

第二年,他们更是以“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的精神,争分夺秒地发掘一切条件,发挥自身教、科、研的优势和幅射力。先后为学校组办了“艺术教育活动”,补足了我校缺乏艺术教师而造成的短板;举办了首届“东二小学书香悦读节”,圆了作为校长的我多年想圆而未圆的梦。他们面向全镇科任老师,先后开设了“英语自然拼读法”的课堂观摩和培训讲座;开设了数学翻转课堂教学模式的课堂观摩和讲座。他们确实把自己当成了学校的一员,并无怨无悔地尽心尽责,每看到这些,我也总是发自内心地感动的。        

第三,相处的短短两年中,我着实看到了他们的变化,他们的成熟、成长,联想到机构招募老师,让老师个人在支教,争取教育公平的实践中锻炼,成长。为欠发达地区和山村的孩子造福。这一举措同时也为我们的国家培养了有情怀,有才华,有使命感的青年人才,我也总会在内心深处感动着。        

至于项目学校能为机构和老师们做些什么,无非是搭个台,鼓个劲,做些服务。个人认为这是责任,也是责无旁贷的。        

在老师们即将重新出发,追寻远方的目标,追求人生更大的价值的时候,我谨代表所有项目学校的全体师生,代表全体受惠地区的广大群众,向老师们,向机构表达深深的祝福:愿老师们不忘初心,努力前行,不惧风雨,勇于担当,担负起国家、民族、大众有益的使命,进而实现人生价值。愿机构健康发展,不断向前,历久而弥新,追求更好更有实效的教育公平,让“美丽中国”在践行“让所有的中国孩子无论出身都能获得同等的优质教育”的崇高愿景中实现更大成就。        

感谢“美丽中国”,感谢各位理事,感谢各位老师,谢谢大家!




广东省潮州市夏校小学 刘金宏校长

“学校开展阅读节活动、建设图书室,让学校的学习氛围更浓厚了,也为我们学校注入了新的活力,对我们学校影响特别大。  

以前学生下课只会在操场上追逐打闹,现在不一样了,开展阅读节活动后,学生喜欢看书了,课后也经常有学生在教室里看课外书。阅读节开展后,学校多了很多活动,也会有很多比赛,学生的课余生活更加丰富了。很明显看到学生的胆量更大了,普通话也说得越来越好了。

村里很多家长也非常认同学校开展的阅读节活动,说这可以让孩子学到很多东西,家长也非常支持阅读节活动,希望能继续坚持下去!”


广东省潮州市饶平县浮滨镇夏校小学 刘丹萍

在空余时间,我喜欢从图书角借书来看,大量的阅读让我学到很多知识,名人故事让我明白道理,深受启发。每天图书室关门的时候,我都舍不得走。如今我有胆量去面对很多人,推荐我喜欢的书,这一切都源于阅读。


夏校小学 三年级 刘媛的妈妈

非常感谢美丽中国项目老师的无私奉献,循循善诱。自从学校开展丰富多彩的阅读活动后,孩子变得更爱看书了,视野开阔了,知识更加丰富,懂得了很多道理。希望你们继续坚持,为孩子们带来更多的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