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主页

从输血到造血,“清零计划”星火燎原

· 资讯动态,机构新闻,来源:美丽中国

十九大报告指出,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为了小学英语教育的普及,美丽中国支教项目正联合地方政府推动教育资源的均衡化。

 

9月初,在美丽中国支教的支持下,云南大理宾川县和巍山县两个地区先后开展了英语“清零计划”培训活动。培训分别从课标与教材解读、小学英语教学知识与技能重点分析、自然拼读法、教学设计与评价、课堂研讨、资源分享等6个方面进行。

broken image

2017年9月第五期“清零计划”培训所有人员

宾川县作为英语“清零计划”的先驱,先后已经开展了五期培训。巍山县这次是第一期英语“清零计划”培训,共有23位老师参加,他们也成为巍山县小学英语教育的开拓者。

随着“清零计划”的实施,美丽中国支教也完成了从输血到造血的转换,从单纯输入小学英语老师到可以带动更多当地老师,从对小学英语教育的提供者到推动者的角色进阶。

 

  • 宾川经验

broken image

宾川县首届英语节游园活动

2001年,教育部曾下发《关于积极推进小学开设英语课程的指导意见》要求,2001年秋季始,全国城市和县城小学逐步开设英语课程;2002年秋季,乡镇所在地小学逐步开设英语课程。小学开设英语课程的起始年级一般为三年级。

 

经过多年的努力,在全国很多城市和县镇,小学英语课已经普及。但与此同时,因为师资的限制,仍然有部分地区一直未能实现小学英语课的普及。

 

美丽中国支教宾川县项目主管苏星回忆说,“清零计划”缘起于2016年。一位来自人民教育出版社,当时在宾川县挂职的副县长吴海涛参加了美丽中国支教在宾川的座谈会。这位副县长发现,英语教学在宾川县基本属于“空白”,制约条件主要是师资。

broken image

吴海涛与美丽中国支教一起走访清零计划项目学校

在当时,宾川县能够开设英语课的小学都是美丽中国支教的学校,基本上没有当地的英语老师教英语。于是一个想法冒了出来:利用美丽中国支教在乡村教育方面的成功经验,培训当地的英语和非英语专业的老师,实现小学英语课的全覆盖。

broken image

培训中欢乐的老师们

2016年6月萌芽,7月形成雏形,8月选校,9月19日,宾川县“清零计划”英语课程培训正式开课。培训团队由人民教育出版社、美丽中国支教、宾川县教育局的设计师和讲师构成。在第一期培训圆满完成之后,宾川县又进行了多次类似培训。

 

蒋洪芬,一位美丽中国支教2016-2018届项目老师说,第三期“清零计划”收获太多了,英语教学帮我打开了许多脑洞。

broken image

2015-2017届项目老师殷博岩担任培训讲师

殷博岩,一位美丽中国支教2015-2017届项目老师说,投入精力和一群志同道合之人做一件有意义的事,是多么的重要。

 

杨锦燕,一位参加了“清零计划”的当地老师说,“清零计划”走出这么远了,为了一颗清零之心,我深深地感受到了有多少人在台前幕后付出了许多,还将有多少人要付出更多……为了这项有意义的项目,我们感恩,我们努力!

 

鲁秋霞,另一位参加了“清零计划”的当地老师也说,每一次都收获满满,在万物生长的季节里,愿我们的“清零计划”如四月的草木蓬勃生长,让更多的人受益。

broken image

孩子们在示范课上回答问题

  • 涟漪效应

宾川县的成功经验,引起了其他地区的关注。

2017年8月,巍山县启动实施了小学英语“清零计划”第一期培训项目,借助美丽中国支教项目及大理州名校资源,对来自全县六个乡镇20所小学的具有一定专业基础、热爱小学英语教学的22名教师进行培训。

broken image

培训点滴

这次培训分“课标与教材、教学策略、教学实践、专业素养”四个课程板块设计,时间长达六天,包含授课与实践训练环节。此次培训是第一期的岗前集中培训,后续还有教学跟踪指导、校本研修、专题研讨、教学竞赛、学业评价、课外项目等系列活动。

 

根据规划,巍山县小学英语“清零计划”培训计划实施3年,分3期实施,每期实施时间1年。巍山县三年内会实现小学英语教育的普及。

broken image

学习英语欢乐多

截至 2017 年 9 月,目前覆盖宾川县41 所小学。“清零计划”为当地培养了新鲜的英语教师“血液”,更带动了所在地开设英语课、学习英语的热情,受到各界肯定。

 

美丽中国支教的愿景是“让所有中国孩子,无论出身,都能获得同等的优质教育”。“清零计划”在宾川、巍山县的实施,显著改善了当地教育资源不均衡的情况。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在不久的将来,美丽中国支教会将“清零计划”带到更多的小学英语教育尚未普及地区。

 

  • 英语“清零计划”

清零计划”项目是利用现代教育技术,借力美丽中国支教项目,在部分完小开设小学三年级英语课程,以实现全县小学英语课程开设的零突破,并逐步向全县所有完小推开的一项教育计划。

 

此次活动是为推进“清零计划”项目的实施,进一步提高项目教师的英语素养和教学水平,解决好项目实施以来教学中遇到的困难和实际问题而专门组织的,对进一步提升小学英语教学质量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 小学英语课堂“四有”真言

——有趣、有情、有度、有效。

清零计划”实施过程中,巍山县教研所的段泳所长总结了小学英语课堂“四有”真言——有趣、有情、有度、有效。

1、有趣

即为小学英语课堂设计趣味性要高,保证学生参与,提升学生对于英语学科的兴趣,以此解决学生到了初中以后对于英语的畏难和厌恶情绪;

 

2、有情

即小学英语老师要有亲和力,带着热情和对学生的关爱之情授课,使学生与老师、与英语建立有情感的链接;

 

3、有度

即良好的课堂管理,因为小学英语课堂活动多样,游戏丰富,小学生又具备活泼的特点,这就要求小学英语老师对于课堂的松紧之度有完全的把握;

 

4、有效

即为学生在这四十分钟的课堂中能够掌握课时目标,避免出现活动很热闹,学生很开心,可是什么都没学会的情况。